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夢令**第二回 賊性(7)
2012/06/19 08:25:09瀏覽193|回應0|推薦1

徐珠兒第三次強調:「繼母原本對我很好。她嫁給父親次年起年年產仔,像下崽豬似的連生四胎,令父親笑得嘴都歪了。」

眼神定在前方,雙手仍不停的摩娑腹肉,悠悠忽忽憶起過往之事:「珠兒十歲那年,村裡來了一對中年男女,帶著稀奇古怪的貨物沿街叫賣。我帶上弟妹跟在後方,那對男女就問,要不要吃糖?」

「我開心的接過麻糖蹲地上猛舔,弟妹們圍成圈圈吵鬧分糖。」

「珠兒擺出大姊架式,命令弟妹們挨個舔糖誰也不許搶。」

「看著弟妹開心我也好開心,慢慢數著唱著,大弟舔完糖大妹舔,大妹舔完糖二弟舔,二弟舔完糖小妹……」

「小妹呢?小妹怎的不見了!」

說著說著眼角泛出淚光:「我害怕得想起那對男女,猛然想起父親說過的話。」

「原來他們、他們是專走偏鄉僻地拐賣童男童女的人販子。賣貨為假拐賣是真!當天村裡不見七名孩童,二男五女。」

話至此忍不住淚崩:「繼母快瘋了。她、她掄起竹掃帚劈哩啪啦一陣毒打,打得弟妹哭爹喊娘,打得鄰居屋外窺探。」

「我…」

接過芙蓉遞上的布帕拭淚,徐珠兒哽咽說著:「我跪在地上強忍疼痛,一句求饒的話也不敢說。」

「因為珠兒知道,遭人販子拐賣的女童,下場比我還慘上十倍百倍。」

「我是個不祥之人。」徐珠兒掩面痛哭。

6.

應慶祥下轎,緩緩走進簡陋的府衙大堂。

縣衙有房屋五幢、二十間廂房,分東、中、西三路。

中路有大門、二門、六科吏房和大堂、二堂、六科用房,最裡間是內宅上房。

堂屋雖小一應俱全,只是和江、浙富庶之地相比,那氣勢規模簡直天與地!

應慶祥苦笑,他是四川瓊縣的新任父母官,候七品知縣,尚未補實。

打從候補知縣起,家裡不知動用多少關係走多少門路送多少銀兩,就為應家百年來出得第一位三甲進士。

光宗耀祖之事敲鑼打鼓大肆張揚一番,之後無消無息。

地方父母官已五六年未開缺。不!嚴格說來,應當是富庶繁華留油之府縣從未開缺。

至於那些窮山惡水荒僻州縣怎麼樣都乏人問津,不挑的話打通關節很快便能走馬上任。

應慶祥不能再等下去,因為他的父親生重病,彌留之際念茲在茲關切兒子官運。

孝順的兒子告訴父親:「爹,您安心的去吧。祥兒已覓得管轄範圍很大,質樸安和風光明媚的好地方-瓊縣。」

「瓊者美玉也。」

「雖說遠了點,可只要勤奮認真績效卓著通過大計,就能奉旨回任候升。您瞧,這不挺好?」

老父親彌留之際很高興!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win59&aid=655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