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她的故事】傾聽
2007/03/07 12:05:47瀏覽1430|回應4|推薦124

歲月的班車疾駛過這曠野,顛簸的前方一片幽暗,

在轟轟巨響之後追趕的,是我在輪下微弱的喘息。

是回憶帶我重回日升之初,

要我再一次傾聽,當初見這無邊壯闊時,

那急欲振翅的心跳聲。

這是一所佔地很小的大學,一整排商業大樓式的建築,一個小到不能再小的花園(或可說是花圃),兩三座排球場加上籃球場,整所學校就只是這樣了。這讓初到的新生,多少有一點失望。

第一堂課,教授遲了幾分鐘,提著一只黑色公事包慢慢吞吞地走了進來,瘦高的身軀,醒目的銀白色頭髮,一進門就是帶著歉意的笑聲。

「不要害怕你們的老師,你們應該要設法打敗你們的老師,老師有幾分,你們只能更多,不能少。一代要比一代強,這才是你們來此的目的。」老先生用著一種緩慢的語調開始說著。

「在我的那個年代,讀大學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但有一門學科是例外,那就是唸法律系。」他的口氣很輕鬆,有學生輕發出一陣笑聲,「那時官場的風氣,讓一般鄉下人相信,認為做法官是一種會絕子絕孫的行業。」

「所以,還記得那時,當我回到老家告訴我的母親,大學我讀的是法律時,我媽媽當下那痛哭流涕的樣子,她想我們李家就要為此絕後了,傷痛不已。」「後來,我母親要我發誓,以後絕不可以去當法官,這才讓我去讀了大學的。」

「不要忘記這法律人所背負的原罪,一代要比一代強,我這一代沒能作好的事,你們要能接棒下去。」李岱老師一生教出過數不清的律師、司法官,但自己從不曾當過一天的司法官,他一直都信守著當初對母親的諾言。

課程在鐘聲響起後結束,學生們離開座椅、走出教室,在人來人往的走廊中陸續散去。更多、更新的故事繼續發生著,像是這樣的小故事,要等到多年以後,的某個夜晚,才又被某個學生重新想起。

******

從八樓的窗外望出去,台北的夜是一片燦爛燈火。

這地點是媽媽陪著選的,七坪大的空間,一個月租金八千塊。八千乘上十二,再乘以四,她略在心裡估算了一下,這加深了她的不安。媽媽也沒說什麼,塞了一些錢給她,和千萬叮囑,就回去了,留下她一個人。

房東是個滿頭白髮的老太太,與兒子同住在新竹,眷村改建大樓後從丈夫那繼承了這間公寓,隔了三個房間,只出租給女生。隔壁室友住的是兩位空姐,經常不在,整間公寓等於是她一個人在住。房東很少會過來,而每回過來時總是要拉著她聊上好一陣子,她也總是會耐著心傾聽這老人講述屬於她那一代的遙遠故事,畢竟,她是這位老太太少數僅有可以說話的人了。看著房東那蒼老的身影,很容易讓她想起自己的母親。

有人問她媽媽,為什麼放心讓女兒一個人跑到那麼遠的地方去。媽媽只說,「有什麼好不放心的,她是我女兒呀。」

從住處只要走過一條街就可以到學校,街的兩旁多是為著學生而開的餐飲店,這雖然讓吃的問題多了很多選擇,但她經常還是不知道該吃那一家。漸漸地她固定在某幾家用餐,漸漸地那些老闆也都認識了她,好幾次她忘了帶錢(這是她經常會做的蠢事),老闆總是笑著說,「沒有關係,下次來再一起算好了。」稍隔久了一點沒來,老闆再見到她時也多會說,「妳怎麼這麼久沒來?妳知道嗎……」她也喜歡和那些店家寒喧,看著他們忙來忙去的樣子,讓她覺得很親切。

一個星期,她記住了班上所有人的名字,一個月,她弄熟了台北各主要的街道。以前她所聽說過的那些有關大都市的險惡故事,她並沒有遇到,她覺得自己很幸運,身邊所遇到的多是一些好人。

她還是盡可能地每晚一通電話,每個月至少回家一趟,把自己在台北所遇到的一些人與事,說給家人聽,讓家人知道自己過的很好,這樣即使南北相隔,也像是還生活在一起。(之三)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win0919&aid=796296

 回應文章

途途的洞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好看的故事
2007/03/25 02:40
繼續努力打喔!

๑۩ 群賢畢智 ۩๑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07/03/15 21:41

關心家人---很容易忽略的小動作

值得學習---推推推




古 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孺慕
2007/03/11 21:26
細膩、深情流露筆間,娓娓道出親子孺慕之情

蘭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傾聽
2007/03/09 11:24

不知要說什麼

還是一句話  寫的好....請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