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是什麼?
2023/04/17 13:14:18瀏覽879|回應1|推薦29

外婆用一慣幽默的方式,在4月1日向我們訣別。

 

愚人節一早習慣性地和媽媽通電話問聲早,關心遠在花蓮外婆的情況,似乎外婆今年以來已不敵淋巴癌的入侵,93歲的外婆,是奶奶時代僅存的活寶貝。隨著外婆健康狀況每況愈下,即使做好心理準備,當天下午接到媽媽的來電告知外婆已安詳離去的消息,字字句句衝擊著內心底層的情緒,一時半刻回轉不過來,卻必須在最快的時間收拾好情緒,準備回花蓮參加告別式。

 

外婆是我的第一位日文老師,從五十音開始,一字一句,不太會說中文只會日文、台語、客家話,從小對外婆的印象總是默默站在人群後,不搶風頭默默把事情做好,因外公離世的早外婆一肩扛起照顧五個孩子及婆婆的重責,外婆從來沒有抱怨過,而是任勞任怨,不輕易打擾他人總是把自己照顧好好的,只有在三年前身體不適時請舅舅載去大醫院檢查。回想,外婆這輩子只對我說過幾次教:「乖孫,有好對象要趕緊結婚,別放著老,才來後悔。」、「有能力要多生幾個,一個孩子太過少。」就這兩句話,其餘外婆就是不挑食很好照顧相處的人,不囉唆,不會碎碎念,而且不欠人。

 

告別式的前一晚,驅車趕到花蓮買了外婆生前最愛吃的Pizza,到了堂前跟外婆做最後道別,一顆心卻這麼也無法平靜,直到告別式,大舅的女兒哭倒在地及小阿姨淚眼婆娑,我跟媽媽沒有流出淚卻痛在心裡,告別式上明顯看出少子化的現象,下一代不生不婚則成了顯學,外婆的人生在此告一段落,而我站在人生的中繼站觀看這一切又一切。

 

到底人生是什麼?沒有標準答案。

這場告別式與久違的表妹重新聯繫上,一點違和感也沒有,出生沒多久即失去母親又遭逢連續車禍;長大後接續失去父親的表妹,得到外婆真傳的基因,有著無比的樂觀、堅定的信念、真誠待人,永遠都忘不了轉學回花蓮念書時,表妹帶著我介紹給大家的模樣,總是跟我分享人生中的大小事,沒有任何隱瞞的信任,告訴我這幾年發生的遭遇,兩個孩子的表妹,過的神采奕奕,每個禮拜收到表妹的留言,即使吃了許多苦從不抱怨,一笑置之,跟表妹這樣的人相處讓我很放鬆,不需要花腦袋思考下一句話該說什麼,只需要想什麼說什麼問什麼聊什麼,表妹的兩個大朋友很照顧我家這隻小朋友,或許人生就這麼簡單有個三五好友,一起開心、難過度日,一起追夢圓夢,越簡單越好,如投資一樣。很多標的(美女),唯有時間才能看出美女是否內外兼具,修心、修身,看淡一切,像爸爸這樣當快樂的小農夫別具意義,而我則是步步為營走向嶄新人生。

 

感恩,知足會帶來更有力量的人生!

 

 

#這就是人生

#iM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vita613&aid=178942668

 回應文章

飛天破學校的費歐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4/27 13:08
93歲的外婆喜歡吃Pizza 很時髦呦.....,外婆的樂觀基因永在,祝福知足美好人生!
iM (evita613) 於 2023-05-05 20:54 回覆:
足感心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