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越胡鬧表現得越正經
2006/06/20 16:04:14瀏覽502|回應4|推薦16

【顏艾琳/詩人】

書名:腦袋開
作者:管管
出版社:商周出版

找安靜定見,非詩僧周公(周夢蝶)也;找熱鬧活潑,大聲叫喚:「管管,您在哪兒?」他會忽然出現在你身邊、耳邊、眼前,以那標準的山東大漢身軀、豐富的表情跟肢體語言回一聲:「誰叫我,我在這兒呢!」

是的,管管一直是台灣詩壇最具「存在感」的人。有他在的場子,多麼沸騰有趣,彷彿他會分身術,一下在東、一下在西,等他上了表演台,無論怎樣吵鬧的場面,管管開了口、做了動作,大家都把眼睛跟耳朵借給他了。因為管管「正經起來」念他的詩,管不住的嗓門、管不住的手腳動作跟面部表情,就已經讓眾人收攝心魂,跟他一同進入管管的詩表演裡。他如果越胡鬧,就會表現得越正經;你想想那效果就好,再不苟言笑的人也會牽動顏面神經的……

他的詩跟畫也是很不正經,專門治那些腦筋呆板、了無創意、生活不快樂的人。所以管管除了做一名當代野禪瘋僧之外,最適合當憂鬱症的心理諮詢師。奇怪,怎會沒人找他駐院諮商呢?不過,萬一他帶著病人在庭院的草皮上裸奔,也許會讓心臟科的病患增加吧?

這一下子,管管卻要管起腦袋的事。他的新詩畫集就叫《腦袋開花》,此番治腦不治人心;效果怎樣?乃一帖可讓石頭腦袋也開花的良藥!不識人間七情六慾真滋味者、不懂欣賞自然星辰風月山水者、不戀人倫親子溫馨摯愛者、不嘗世間風物百味者,乃至閒雜人等,都可以隨時用這帖藥來治療。當然這還得引人走進真正的山水,或是起碼在俯仰之間,見月有情、看草動意。管管的這本詩集是一條心靈步道,他則是一位好嚮導。

你走進詩畫中的文字跟線條,他還怕你不解風情,於是用「詩的觸角」點你一下,說說那裡頭的隱喻。有時那隱喻裡更藏意趣,讀著不禁要微笑。譬如〈花瓣窗〉、〈春天的耳朵〉、〈春藤〉、〈楊柳之火〉等詩的註腳,總能看見管管一生遷徙所經過的記憶情感,或是感悟自然界跟世事的獨到靈感;譬如〈曇花〉、〈蘆葦〉、〈繁星幫〉等等。幽默中也能擠出笑淚,這是管管的厲害。

管管是一個讓你讀著他的詩、看著他的畫,就想到他的聲音、那一身花衣服隨著誇張動作幻化為蝴蝶的詩人。所以在看詩畫集的同時,我也想起這些年來,跟管管所參與過的朗誦活動,以及更多有趣的交往事情。我那兒子奐雨,跟管爹的小子領風,不也是見證詩人如我、如管管這樣的奇怪母親跟父親嗎?

希望我跟管管的小孩,以及所有讀詩的人,也都能在此世中悟得「腦袋開花」,做個靈活凡人──雖憂愁也能尋快活的人。

【2006/06/19 聯合報】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vasyc&aid=319723

 回應文章

evasy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我保護
2006/07/12 20:33

為什麼人們會選擇
玩川劇的變臉遊戲
試圖掩飾自己真正的那面呢
因為..怕受傷
自我保護並沒有什麼不對呀
但受傷太多次的時候
難免不會開始害怕將真實的自我
呈現在任何人面前
因為即使是很愛很愛的人
有時候也會無意傷了自己
所以人們學會強顏歡笑
學會故作鎮靜
學會蠻不在乎
學會試探彼此
學會許多不該學的..
我這個人比較簡單
情緒完全表現在臉上
不開心時不會微笑
歡樂時不會撲克臉
我的表情就是我的情緒風向球
那麼..
我應該是那種單調乏味
無法令人有想像空間的那種人吧



evasy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像力的世界
2006/07/12 16:15

因為事實太過清晰時
就同時被剝奪了想像空間
說一無二的絕對
讓人無從尋隙下手

接續您所寫~想像需要什麼?

想像需要純真的
想像需要澄澈的

想像需要專注的

想像需要靈敏的

想像需要善感的
想像需要柔放的

想像需要放縱的

在無我之時
想像便能騰空而起
真正進入世外桃源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看過了
2006/06/27 08:41

詩還是自己體會
注意每首詩下面都有詩的觸角(短短文句)
有時比詩的本身更精采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要呆板不要呆板~~
2006/06/21 12:13

~~他的詩跟畫也是很不正經,專門治那些腦筋呆板、了無創意、生活不快樂的人

嗯嗯!!欣賞!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