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4C女人之二 拖鞋蘭 第二章上
2011/07/19 19:51:40瀏覽366|回應0|推薦4

  第二章
  
  「什麼!就這樣?」小麗大驚小怪的問著忍冬。
  
  「是啊!就只是這樣啊!」忍冬輕聲的回道,一副波瀾不興的樣子、端的還是那一副清淡高雅。
  
  「我還以為會有多可歌可泣呢!」小芳不以為然的頂了頂眼鏡,「原來半個鐘頭就講完了,虧妳們還結婚五年了,想一想還真可悲呦!」最後還搖了搖頭。
  
  「好浪漫呦,真像小說裏的內容。」小妹還是一臉夢幻的樣子,看得其他三位熟女都不禁好笑了起來。
  
  
  4C女人辦公室裡。
  
  三個好奇心重的女人正輪流的審問剛和帥哥吻別的害羞女老闆辜忍冬。
  
  卻沒想到,忍冬竟然三言兩語的就把兩人五年的婚姻關係給說完了,聽的辦公室內的其他三個女人都不禁連連搖頭。
  
  「這麼頂級的男人,既然上手了就不准放。」走現實路線的小麗,眨著媚眼對著忍冬放話。
  
  「還好妳不是第三者,這麼說妳腿上的舊傷就是他撞的囉?這麼有錢的人,不要點賠償金太對不起自己了。」走實際路線的小芳歐巴桑,說話跳TONE的很厲害。
  
  「好了不抬槓了,工作比較實際。」忍冬不想再為感情的事傷神,搖了搖頭提振起精神,將重心放在工作上,「小麗,妳今天不是約了人來量楦頭的嗎?量好了嗎?」
  
  「大概都量好了。」小麗也收拾起開玩笑的面容,嚴肅的說:「咱們東方人的腳大多比較寬,比較短,腳背比較高。」比手畫腳的。
  
  「反正我們又不需要像製鞋工廠一樣大量生產。我就每個寬度,長度,尺寸都訂了兩雙。」說完拿起了手上的筆記本看了看。
  
  「顧師傅又另外用幾個奶奶和我的尺寸又各訂了一雙專用楦頭,所以總共大約百來雙左右。」詳細的計算簿子上的數量。
  
  「工廠說,若有找到相同尺寸的就先送過來,若是沒有,就完全要用手工修模,時間上可能需要一個月的時間才能送齊。」說完,放下了手上的本子。
  
  
  忍冬低頭想了下,才又開口問:「中底和大底呢?」
  
  小麗吞了吞口水,才又接著說:「顧師傅說刀模訂做兩種寬度各五種長度就夠用了,不合尺寸的時候,他可以用裁剪刀修整就可以了。」
  
  好緊張又好嚴肅呀!小麗在心中給自己打氣,做工廠的事真的和做模特兒走秀差別好大啊!
  
  小麗真的擺脫名模的樣子,專業的做起了手工訂製鞋的生意來了。
  
  忍冬仔細的看了看小麗的態度許久,低頭又思考了一會兒,才又開口說:「鞋的尺寸多,使用的工具也多,擺放位置和工具的管理是一項重要的工作。」
  
  小冬將自己的經驗不藏私的教給小麗,「妳和顧師傅討論一下要怎麼管理,把要用的櫃子和架子都規劃起來,讓小四找廠商估價,盡快的把工具和材料就定位。」
  
  拿起了自己的筆記本,小冬又接著說:「早上孫奶奶訂了兩雙外出用的酒杯跟皮鞋。我答應兩個星期後給她,妳先記下來,若交貨那天沒事,妳也過來和孫奶奶認識一下。」
  
  「嗯,我和經紀人排一下時間。」小麗仔細的將事情紀錄在自己的筆記本裡。
  
  在工廠做事,凡事必須親力親為,和在秀場走秀有好多助理幫忙是完全不一樣的。
  
  忙了三個多月,鞋子工作室的所有工具和用品幾乎都就定位了。
  
  小麗深呼吸了一口氣,看著眼前自己所親手排好的各種工具櫃子,最下層的是各種尺寸的楦頭,第二層則是相對尺寸所需要用的刀模,再更上一層則是各種尺寸的鞋跟、大底中底所要用的材料,最上層則是各種顏色的皮料,微帶腥羶的皮革味道充斥在鼻腔間。
  
  小麗環顧四週,這些就是未來自己要努力的方向,一定要好好的學習。
  
  「小麗,小麗,請接內線電話。」廣播中傳來小芳呼叫的聲音,她連忙走過去接起了電話。
  
  「小麗、小冬說要開個會、妳要不要回辦公室一下?」
  
  「嗯、我就回去。」
  
  
  小麗回辦公室坐下,喘口氣後接過小妹倒來的咖啡喝了一口,小冬才笑吟吟的說:「小麗,我看妳忙的很帶勁,還以為至少要半年才能夠讓鞋廠上軌道,沒想到妳三個月就全都搞定了,真厲害。」
  
  「哪有妳說的那麼好,我要學習的地方還很多,就請妳們以後多多照顧了。」她客氣的說。
  
  「呵呵呵、看妳這麼努力,我小芳一定會很努力的給妳照顧下去的。」小芳故意擺出一副巫婆的臉孔來搞笑,讓小冬和小麗哭笑不得。
  
  「小麗,我和小芳商量後有一些事情想和妳先討論。」小冬嚴肅的開口說。
  
  「是哪方面的事?是我有什麼地方做不好嗎?」小麗有點惶恐的問。
  
  「就是有關於鞋子部門的股權和人事方面的事。」小冬微笑的說,「妳別那麼緊張,只是有些公司規章和股權分配的問題要先訂立下來。」
  
  小冬頓了頓,緩和一下小麗緊張的心情後才又開口說:「古人說親兄弟都要明算帳,何況我們合夥做生意呢?有些事情總要一開始就講好來,未來大家配合起來才不會有疙瘩。」小冬誠懇的對她說明。
  
  「嗯,這方面我不是很懂。」小麗心虛的搖了搖頭,「沒關係!小冬妳說,我聽。」
  
  這時,小冬從桌上拿起一份資料來,「小芳已經算出來了,目前我們鞋子部門所耗用掉的前置費用,大約是三百萬元左右,包括所有的機器及刀模和楦頭費用佔大宗。這些費用若是以五年來攤提,我們每年至少要淨賺六十萬,所以每個月至少要淨賺五萬元,再加上管銷和員工薪資,我們每個月的營業額粗步估計至少要三十萬元左右,我們第一個月就做到了。」說完,小冬將一份資料遞給了小麗。
  
  小麗接過手來,也仔細的詳讀了起來。
  
  「我和小芳商量後還是決定要把鞋子部門的所有管銷和衣服部門分開計算,這樣以後比較方便管理。」小冬仔細的向她說明。
  
  「為什麼要分開計算?」小麗惶恐的問:「妳們以後不幫我了嗎?」
  
  「怎麼會不幫妳!」小冬趕忙安撫緊張的小麗,「只是要把資料算的更精確一些。」小冬溫和的解釋著。
  
  「妳別誤會我們的用意。」就在這當口,巫婆小芳開口了。「是我建議小冬將鞋子部門的管銷和成衣這邊分開計算的。」
  
  小麗不解的將眼光投向了小芳。
  
  小芳頂了頂眼鏡插進話來,「這樣以後估算成本會比較方便。」
  
  小芳也拿起了一份資料交給小麗,「成衣這方面的股權原先就已經分配好了,現在若是不把鞋子這邊獨立起來,年底計算股東分紅的時候會很麻煩的。」詳細的對著小麗解釋著。
  
  
  這時小冬接著說:「當初我們說好了各拿一半的資金出來。妳我各先拿了二百五十萬,現在用掉了三百萬,還有兩百萬可以用做流動資金,所以我們先要把股權給分配完。」
  
  「那就我們一人一半就好啦!」小麗天真的說。
  
  「這不可以。」小冬嚴肅下清麗的小臉,「鞋子部門幾乎都是妳一個人在用心力,我只不過是畫幾張圖而已,其他的都是妳一個人在出力,我怎麼可以佔一半的股份呢?」小冬說。
  
  「可是我什麼都不懂,將來還是要靠妳們在旁邊幫我才可以呀!」小麗皺醜了一張俏麗的小臉辯解的說。
  
  「咱們4C女人從一開始就是大家互相幫助的呀!」小冬輕笑道:「我的建議是小麗妳佔百分之四十的股份,我佔百分之三十,另外顧師傅和顧奶奶各佔百分之十的乾股,其他百分之十由小麗妳決定。」小冬輕笑的提出自己的意見。
  
  
  小冬溫柔的看著小麗說:「既然妳有心要朝商業發展,多少也要訓練一下自己主事的能力。雖說一開始大家可以一起商量,但是慢慢的,有些事情妳還是要學著一肩扛起來的。」。
  
  小麗低頭沉思了一會後,再抬起了頭來,小冬和小芳都從她的臉上看到了一抹和平常不一樣的嚴肅面孔來。
  
  「我可以問一下,現在成衣部門的股權分配方式嗎?」小麗輕問著。
  
  這時小芳和小冬都笑了起來。
  
  終於呀!終於讓小麗有了當老闆的自覺了。
  
  小芳頂了頂眼鏡說:「當初改組成立公司時,小冬佔百分之五十一,我和三個師傅還有領班各佔百分之五的乾股,小妹,小四,仁武,和五個資深媽媽各佔百分之三。」小芳說完就和小冬仔細的觀察小麗。
  
  這是她和小冬給小麗的課題。
  
  要當一個稱職的經營者不是只出錢出力就可以成功的,需要學習的東西太多了。
  
  就從最基本的人事運用開始做起吧!
  
  若是連這些小事都還做不到,就表示小麗沒有當家做主的自覺。
  
  小冬可能就要考慮把她的出資額退還回去,由她自己吃下所有的股金。
  
  未來也只要給她留下一個工作的機會就好了,不需要給小麗當主事者的權利。
  
  這次小麗思考了很久,看著小冬和小芳涼涼的喝著茶也不催她。
  
  她在腦中努力的思索著,為什麼小冬要將剩餘的百分之十交由她來分配?
  
  自己目前的員工只有顧師傅夫妻,還有四個工讀生,勉強再加上小妹的媽媽幫忙繡鞋面。
  
  未來公司的營運除了做鞋賣鞋還有什麼?
  剛剛小冬說了什麼?管銷成本?
  什麼是管銷成本?
  不是都小芳在管?
  小芳在管?
  小芳是成衣這邊的大總管,大總管?
  那自己的大總管呢?
  一向都是靠小冬和小芳幫他打理瑣事的她這時不禁汗涔涔了。
  
  小冬說的沒錯,既然有心從商就要一切從頭學起,不能什麼事都靠別人。
  
  要是哪天小冬的老公把她綁回家裡藏起來了,那她要怎麼辦?
  
  她彷彿被雷劈了一樣,瞬間開悟。馬上轉頭諂媚的問著小芳說:「小芳姊,請問一下妳現在的薪水多少?如果有外快可以賺,妳賺不賺?」
  
  「呵呵呵!」小芳有名的巫婆笑又重現江湖了,「算妳有良心,總算想到我這個愛錢的小芳了。」
  
  拿起了桌上的薪資表念了起來,「我雖然愛錢但一向取之有道,我目前薪資每個月底薪四萬加上獎金每個月實領五萬,不過呢……。」
  
  轉手又換了另一張報表來,「年底的獎金加分紅我今年就領了將近八十萬,所以我可算是年薪超過百萬了。」小芳頂了頂眼鏡跩跩的對著小麗說:「我哪裡需要賺外快?」
  
  小麗馬上轉頭對著忍冬說:「小芳姊的薪水一半由鞋子部門負責,年終獎金也比照辦理,我另外給百分之五乾股,小冬妳看這樣如何?」她連忙徵求小冬的意見。
  
  小冬看著她微笑的說:「嗯,這樣很不錯,那另外百分之五呢?」
  
  小麗低頭仔細的想了想然後說:「那另外百分之五我目前還不想定案。工讀生都還未定性也還看不出成效,我要等過一陣子再決定。」小麗塗著大紅蔻丹的雙手,微微的抖著。
  
  聲音也似乎帶著顫抖,「若是他們成才,未來配給他們也未嘗不可。」但語氣肯定的說明著。
  
  「我終於比較放心了,小麗。」小冬終於微笑的吐出了一口大氣來。
  
  轉換笑臉對著小麗說:「一直都擔心妳只是一味的盲目往前衝,現在終於看到妳有一點主事者的樣子出來了。」她語重心長的說著,「對於鞋子的事,我本就心有餘而力不足。現在終於可以完全放手讓妳去發揮了。」
  
  小冬信心滿滿的鼓勵著她說:「小麗,咱們以後4C女人的鞋業就靠妳了。」
  
  
  這時,小麗站起身來對著小冬和小芳誠懇的鞠了躬說:「謝謝妳們給我這個機會,我一定會很努力的。」
  
  小冬輕輕的拍了拍她的肩,說了聲「加油!」
  
  小芳則不改酷樣的說:「以後我們每個星期不定時的開會一次,討論大方針。兩位大老闆請務必努力工作,以便造福我們這些小員工。」
  
  小妹則是嘀咕說:「時間怎麼過的這麼慢,我還有三年的大學要念,真希望趕快畢業。」小聲唸完還瞟了熟女三人組一眼,卻不幸的被耳尖的小芳聽到了。
  
  「小妹別抱怨了,妳媽媽前幾天才偷偷告訴我,說妳偷存了不少的私房錢。」
  
  小芳緊盯著小妹,看到小妹皺起了包子臉,「聽說是為了將來要自己開店當大老闆。」
  
  小芳雙手盤胸說:「妳別以為我們什麼都不知道,聽說金額還挺大的。」說完一付不安好心的樣子,斜睨著小妹。
  
  「我……我……哪有?妳別聽我媽亂說。」小妹吱吱嗚嗚的否認。
  
  「那不然妳說,為什麼過年放假、妳媽要妳出國去玩妳都不去?說什麼要把錢省下來開店。」小芳緊逼著不放。
  
  「過年出國太浪費了,錢存起來比較實際。」小妹瞪大如小鹿斑比一樣的眼,「等以後小冬姊或小麗又要展店了,我才有錢投資。」看著眾人裝無辜
  
  「看不出來小妹小小年紀竟然這麼有想法,早早就立下了遠大的目標了。」小麗解決完了心事,也有心情開起玩笑了。
  
  被消遣的小妹這時也顧不得其他了,馬上對著三人一鞠躬說:「我會努力工作向各位學習的,未來也要成為獨當一面的新女性。」小妹立定遠大的志向。
  
  「小妹妳放心,現在女人身上的東西,衣服和鞋子都有人負責了。」小芳不安好心的冷笑著,「我會幫妳看看,未來妳是負責做內衣褲、睡衣還是泳裝?。」
  
  說完還故意上下掃了小妹幾眼,「如此青春的肉體,用來走這種路線最好了。」小芳賊兮兮的對著小妹恐嚇著。
  
  
  「不要啊!小芳姊。」小妹急的都快哭了,「人家就只喜歡車衣服改衣服,不喜歡做內衣褲、更不喜歡做泳裝啦!」。
  
  忍冬看不下去了才說:「小妹的人生歷練不夠,要她走這種路線太難為她了。不過若是小芳妳有意思轉換跑道的話,情趣內衣或者是肚兜類的睡衣倒是挺適合妳的。」
  
  這一陣子被小芳麻辣話題給荼毒的很慘的小冬,終於找到話題反擊小芳了。
  
  「呵呵呵,還是小冬瞭解我這個過來人。」
  
  小芳依舊臉不紅氣不喘的說:「不過呢,我小芳既不會劃圖又不會車衣服,除了會記帳外就是多管閒事最拿手,況且我身材又不好,又乾又扁的,所以我還是當我的大內總管就好。」小芳是屬於瘦削型的女人,天生吃不胖。
  
  「性感內衣還是留給別人去發揮就好,我是撐不起來的。」
  
  說完還怕別人不知道一樣,站了起來轉了一圈,搞笑的拍了拍自己乾扁的屁股,弄得大夥兒都笑了。
  
  
  
  「玩笑說說就好。」小冬對著小麗笑了笑拉回正題,「小麗,對於鞋子部門妳有什麼看法,提出來大家合計合計。」。
  
  「嗯!我是有一些構想。」不敢離身的筆記本又出籠了,「例如、除了鞋子、我還想附帶賣一些適合老人家穿的襪子,或者是一些除臭、防靜脈驅張、或者是糖尿病患者所適合的保暖襪。」
  
  小麗侃侃而談,「再來就是一些足部保養的用品。我甚至想在店裡放上幾部泡腳機,讓一些老太太來買鞋時可以先泡泡腳、做做腳部的保養後再來試穿我們的鞋。」小麗一面說一面比手畫腳的,說的眉飛色舞。
  
  小冬和小芳聽了眼睛越睜越大,笑容也越來越燦爛。
  
  小麗看小芳和小冬都只是傻笑的看著她,以為自己說錯什麼話,馬上小心翼翼的問:「我說錯了什麼嗎?為什麼這樣看著我?」
  
  「妳好厲害,才短短一段時間竟然就想出了這麼多好點子,我連想都沒想到過呢。」小冬高興的說:「我覺得這些構想很好。沒想到妳這個走在時代尖端的名模竟然也能替老人家設想周到,真是難得。」
  
  被小冬這一誇,小麗不禁臉紅了起來說:「沒有啦!我只是把一些模特兒的保養經驗轉換到老人家身上罷了!」
  
  難得的羞紅了臉說:「我媽有糖尿病,常常為了腳部的保養傷腦筋,每次都要等我有空回南部才叫我幫她剪指甲。」
  
  微皺起眉頭,「我爸和我弟才不替女人做這種事呢。我是想,一些年紀大的老太太,連彎腰穿鞋都很困難,如果我們能提供所有的服務,一定能讓他們很高興。」
  
  「嘖、嘖、真是看不出來小麗還真是有頭腦,我贊成鞋子部門用這種方式經營。」小芳也開口附和,「不過,這樣子做,免不了要彎下腰來替客人服務,這樣不會折損了妳大明星的風采嗎?」小芳問著她。
  
  「怎麼會呢?替一些已走過人生燦爛歲月的老人家服務,我可是感覺到很光榮呢!」說話時神采奕奕,臉上彷彿發著光一樣,「彎下腰來替老太太們穿鞋,總比坐在圓桌上,向一些不入流的大老闆敬酒陪吃飯好多了。」
  
  「嗚、嗚、小麗姊、我好感動喔!」小妹感性的說。
  
  小冬也是一臉燦笑的對她說:「很好!就是這種精神,我們就依照這種態度把我們4C女人的產品推出去吧。」

( 創作浪漫言情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