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八卦江湖 第六章第三回
2016/04/26 09:39:00瀏覽176|回應0|推薦5

  *  *  *

  

  「八少,這回妳怎麼不掛牌子了。」出谷的路上,地濤突然發現不同於以往的地方了。

  

  「我們這次不接生意,先回你家後再做打算。」還是躺在牛車蓬上的八少,懶洋洋的回道。

  

  「為什麼?」

  

  「這次的武林大會可能會生出許多事端,我若接了別人的生意,到時候若是顧不了你爺爺和天絕爺爺,絕對會被他們倆老給罵死的。」

  

  「喔!」騎在馬上的小男孩半知半解的點點頭,但像又想到什麼似的又問:「妳不是不願意踏入江湖的嗎?那做啥又要去參加?」真讓人猜不透八少腦子裡到底在想些什麼。

  

  「不想踏入江湖不代表不能在旁邊看熱鬧啊!」

  

  「喔!」小男孩再次點頭,但還是想不出這到底算是什麼樣的道理。

  

  兩人一馬一牛車繼續往地滅山莊前進,然而快接近山陰縣時卻被人所擋。

  

  「師叔祖請留步。」來人一開口就犯了八少大忌,「弟子南宮無畏奉師父之命,請師叔祖回師門做客。」

  

  「南宮敬是你的誰?」牛車上有人沒好氣的開口問。

  

  「是家父也是家師。」所以八少就成了祖字輩了。

  

  天啊!竟然被一個比她年記還大的人叫師叔祖,真是氣煞人也。

  

  八少依然躺在蓬車上,但依稀可見斗笠頻頻抖動。

  

  許久之後方才又傳來聲音道:「出了啥大事須要急著我到場?」沒出大事,依南宮敬對她又氣又恨的態度是不可能叫兒子來請她的。

  

  「呃、呃……」呃了半天,「有不肖門徒將師叔祖身懷冰玉蓮子的事情張揚了出去。武林大會在即,有人上門求藥……」這話說出來還真是挺丟臉的,這代表著父親大人教導門徒無方。

  

  齁!又叫她師叔祖?

  

  「你太師父怎麼說?」

  

  「太師父他……」他之後就沒下文了,想也知道天爺爺一定氣壞了。「太師父要我們自己解決。」

  

  這話說出來,連南宮無畏自己都有點不好意思。太師父要他們自行解決,結果到最後還是只能來求這個神神秘秘,終年找不著人的師叔祖出面。

  

  「是哪個門派來找碴?」

  

  「斷劍門和柳家堡。」

  

  「斷劍門?」

  

  「柳家堡?」

  

  兩道不同但相同訝異的聲音出自八少和地濤。

  

  八少終於拿下斗笠緩緩的坐了起來,雙手撐在蓬架上,兩腳在車旁晃呀晃的,雙眼緊緊的盯著車下男子。

  

  「你今年幾歲了?」突然出聲問道。

  

  「弟子今年十九。」

  

  「比我還大兩歲竟然叫我師叔祖?」八少邊說邊搖頭還連帶舉手阻止南宮無畏開口,「別說我沒事先警告過你,再讓我聽見一句【師叔祖】,這輩子你都別想再見到我……」

  

  話裡頭的意思有很多種結果,但不外乎就是裝做不認識,老死不相往來,再嚴重些就玩玩捉迷鑶囉,反正她八少從來沒玩輸過,最嚴重的,大概就是——滅口。

  

  「記住,從現在起叫我八少……」,「但是……」左手一彈、一顆冰珠立刻讓南宮無畏完全消音,「聽我說完……」再附送冰眼珠兩顆,「再想插話,我就點你笑穴讓你笑死……」南宮無畏嚇得馬上站好不敢再想開口。

  

  「回去告訴你父親,上次他吞掉的那顆就是最後一顆,有本事的話就把那些人全轟回去,沒本事就叫你爹吐出來給他們……」不說不氣越說越氣。「當我多給他幾年功力是給假的嗎?」

  

  「以他現在的功力,別說什麼柳家堡了……連斷劍門都得給他幾分顏面,叫他別自己先滅了威風。」說完,右手一煽,一陣暖風拂過,南宮少爺終於擺脫啞吧姿態。

  

  「謝師……八少提點。」看見八少又舉起左手,南宮無畏連忙改口,「弟子一定回稟師父您的意思。」說完,連忙走人。

  

  看見人走遠了,八少又躺了回去,斗笠繼續蓋在臉上。

  

  「明明出門前才餵了阿快和阿慢各一粒蓮子,然後又給了我三顆放在身上以備不時之需……」地濤小聲嘟嚷著,他知道八少聽得到,「妳那袋子中少說也還有幾十顆的冰玉蓮子,妳為何要說上次是最後一顆?」

  

  「不這麼說那些人會罷休嗎?」牛車上的人懶洋洋的說。

  

  「可是八少平常是不說謊的…」地濤這句話說的有點遲疑。

  

  「我是沒說謊啊!」

  

  「怎會?」

  

  「那的確是前年的最後一顆。」前年?那去年和今年……

  

  地濤突然睜大了眼,然後……笑了。

  

  許久之後

  

  「想通了?」還是那懶洋洋的聲音。

  

  「嗯!」小地濤用力的點了點頭,笑的更開心了。

  

  原來八少真的不說謊,她只是選擇性的不說全了。

  

  兩人繼續往地滅門行去。

  

  「如果有人知道你身上有三顆冰玉蓮子而來向你求藥,你會怎麼做?」換八少來考驗地濤了。

  

  「你是給、還是不給?」

  

  「不給!」地濤想都不想的就回答。

  

  「為什麼?」這下子換八少好奇了,側了個身,用手支著頭,興趣盎然的看著地濤。

  

  「如果是好人,不會來找我這個小孩求藥的,因為,我可能比他還更需要。」小男孩解釋的仿佛煞有其事一般,滿臉的眉飛色舞。

  

  「那如果是壞人呢?」

  

  「壞人才不會來求藥,他們只會直接用搶的或用偷的。那種人就算受了傷也不能給藥,連同情都顯得多餘。」呦!還真是一點就通,不但能舉一反三,還根本就反四五六去了。

  

  最後小男孩拍了拍胸口,道:「這三顆蓮子我留的心安理得,誰來要都不給。」又撇了撇嘴,斜睨她一眼才又接著道:「除非八少的嘴巴不勞靠,否則根本不會有人知道我身上有這種東西。」

  

  呦!呦!到頭來竟然還反將她一軍哩!還真是後生可畏啊。比剛剛那個南宮無畏實在是強多了,真不虧是她八少調教出來的。

  

  終於滿意了,八少笑兮兮的又躺平了來。

  

  「那如果是我要呢?」原以為已通過考驗,沒想到斗笠下竟然又傳來新的考題。

  

  這次地濤想了一下才答道:「還是不給。」

  

  「哦?為什麼?難道我是壞人?」

  

  「不!因為妳不是好人更不是壞人……八少就是八少,妳若缺了這三顆就不會直接拿來送我了。」若哪天八少真的向他要了,那一定是別人易容改裝的,不然就是八少故意來耍弄他的,所以說啥都不能給。

  

  「哈哈哈!」八少笑聲震天。

  

  她真該得意的說:「這個學生她教的真好。」

  

  那到底什麼情況下才能給呢?

  

  天知道!

( 創作武俠奇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