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4C女人之一忍冬 第三章 下
2011/06/29 14:49:01瀏覽416|回應0|推薦4

  臺北市內,地處黃金地段的住宅區內,有一棟空置了許多年的老舊四層樓房,在三年多前搬進了一個女人,女人整修了樓房後在一樓的店面開起了小小的裁縫店。

  許多的建商聞風跑來洽談買屋購地改建大樓,但是都被女人給回絕了。

  女人只說:「房子不是我的,我只是有權居住和運用而已,屋主長年住在日本,有本事請你們到日本找她去。」

    就這樣小小的裁縫店在寸土寸金的台北市內生存了下來。
  
  一年後裁縫店掛上了秀氣雅緻的招牌,綠色的招牌上面畫著秀氣美麗的金黃色小草花,店名用著同樣的顏色寫著「金銀花服飾」,店名很鄉土但是招牌和店內陳設卻一點而也不俗氣,因為秀氣的老闆娘就叫忍冬。
  
  忍冬又名金銀花,忍冬以父親為自己起的名子為榮,所以用金銀花作為服裝店的店名,店內專門為一些上了年紀的中老年婦女訂做各種服飾。
  
  其實忍冬會做起了中老年婦女的服裝,主要是緣起於她的姑婆,也就是這棟屋子的屋主,忍冬爸爸的親姑姑。
  
  忍冬的姑婆早年就因政商聯姻嫁給了在日本經商的丈夫,當初娘家給了幾棟在台北的房產當作陪嫁,一方面是給女方做面子,一方面是防止以後出嫁女兒回來分財產,所以忍冬的祖父當年可是繼承了整個家族的財富。
  
  忍冬父母結婚的時候,整個家族的人都反對,唯有這個遠嫁日本的姑婆不時的給予父親支持。
  
  幾年前姑婆的丈夫過世,姑婆送骨灰回台安葬夫家的祠堂時,也順便想找忍冬爸爸敘敘舊,那時才從舅舅的口中得知爸爸已經過去了,姑婆傷心之餘,輾轉的找到了已經結了婚的忍冬,姑姪相認時兩人都是面容難掩哀淒。
  
  姑婆原本想找高烈出來認識一下,但是忍冬著時不想再增添他的麻煩,所以就將當初因順從父親的遺願,倉促要求高烈結婚的前因後果告訴了姑婆。
  
  姑婆聽了後抱著她痛哭直說:「好孩子,妳明明這麼孝順,為什麼命這麼的苦,早早沒了母親,現在又沒了父親,嫁了個丈夫又只是為了安父親的心,丈夫既不疼妳又把妳當透明人,妳的未來要怎麼過呦?」
  
  看著姑婆難過的樣子忍冬反倒過來安慰姑婆說:「姑婆您別為我傷心,爸爸留了一筆錢給我,我也畢業能工作了,未來餓不死的。」
  
  雖然這麼說,但姑婆還是不放心,硬是將當初娘家所給的所有陪嫁產業通通給整理了出來,在要回日本之前通通交給了她。
  
  「這些是妳曾祖父當初給我的陪嫁,反正我也用不到,就都放在妳這邊好了,我丈夫在日本和台灣留給我的產業比這些還要多,將來留給子女就夠多了,不差娘家的這些產業。」
  
  「姑婆,這些我不能收,當初爸爸已經脫離辜家,我不能再拿這些。」
  
  「傻孩子,這些已經不是辜家的產業,這些已經都算是我個人的產業和辜家沒什麼關係的。」

   姑婆的態度非常堅持,「妳就當代替姑婆管理這些個產業好了,看是要租還是要賣還是繼續空著,姑婆都沒有意見,妳看這樣好不好?」
  
  姑婆好意的硬是要她接收這些個東西,忍冬實在不好婉拒這個她如今唯一僅剩的父系親人,所以也就答應代為管理這些姑婆在台灣的產業,而這棟四層樓舊公寓就是其中之一。
  
  原本只是因為姑婆不適應台灣濕冷的氣候,她順手為姑婆做了幾件既保暖又合身的衣服讓姑婆穿回日本。不料在日本,姑婆一穿上她所做的中國風味改良式旗袍參加餐會,結果在日本的僑界裡大大的出了風頭。
  
  姑婆打電話回來大大的稱讚她說:「小冬,我好久沒穿過這麼好穿又漂亮的衣服了,現在的設計師都專攻少淑女服飾,少有體貼的為我們這些中老年人設計的衣服,妳這幾件為我量身訂做的衣服,讓我想起了小時候你曾祖母帶我到裁縫店找師傅做衣服的時候。」

電話中,姑婆的聲音帶著尋找到寶物般的興奮。「我穿了既舒服又漂亮,我那些老朋友們羨慕死我了。」老年人少有的中氣十足還帶著些得意,「她們要我問你可不可以也幫她們量身訂做一些好穿又好看的衣服寄過來日本,如果可以的話,我等等就讓她們將三圍和各種尺寸都量過來傳真給妳。」
  
  就這樣,透過了姑婆的大肆宣傳,忍冬做的手工訂製服在日本僑界可是大大的有名,從此她就有了開始了為中老年人做衣服的想法。
  ¶
  
  離開了高烈之後,忍冬就一個人搬到了這棟公寓的四樓一戶居住,然後在一樓開起了裁縫店。
  
  剛開始只是為了應付姑婆和姑婆那些日本朋友的訂單,但漸漸的左鄰右舍的婆婆媽媽看到了她特別為姑婆所做的各式衣服後,也陸陸續續的要求她為她們量身做衣服。
  
  慢慢地訂單多了起來人手開始不夠用,所以忍冬招聘了一批人加入工作室。
  
  忍冬的工作室裡幾乎都是女人。失婚的婦女大多吃苦耐勞,單親的媽媽通常都會平車、縫扣、改衣物。
  
  有些媽媽連簡單的衣物都能做的出來,所以她大膽的用了這些人,提供一份足以養家糊口的工作,甚至將整棟樓空出來的房間都花錢重新整理了出來,便宜的租給幾個失婚或無處安身的婦女,讓她們可以安心的在這裡工作。
  
  就這樣短短的三年之內,金銀花打出了名號,但是也多出許多額外的服務項目。
  
  這天,工作室的門被人推開,還沒看到人聲音就先傳了來。
  
  「小冬呀!我女兒下個月要去美國讀書,明天我帶她過來做幾件衣服好讓她帶去美國,妳做的衣服好看又耐穿料子又好,總比到美國買那些現成的衣服划算多了,妳明天何時有空呀?」
  
  「劉媽媽是您呀!要做衣服我當然都歡迎。」正在幫客戶量身的忍冬抬起頭來看了門口一眼,接著說:「但是年輕人總喜歡跟流行,您要她過來做衣服有沒有事先問過她?不要到時候她嫌我的款式老舊不喜歡,傷了你們母女倆的和氣,那可就不好了。」
  
  「妳放心,我那個女兒實際的很,不會一味的跟流行。」劉媽媽滿臉得意的說:「上次妳給我做的那件小禮服我穿去吃喜酒,她看了後就直誇好看,料子又用的好,車工更是一流的,她一直以為會很貴,後來聽到價錢後嚇了好大一跳,直說很划算呢,所以她早就想來妳這裡做衣服了。」
  
  「那就多謝劉媽媽了。」忍冬含笑的說:「明天十一點的時候我有空,我會多準備一些款式讓她挑的。」
  
  劉媽媽得到了答案後高興的轉身又走了出去。
  
  這時正在量身的太太突然開口問:「妳這裡也有做年輕女孩子的衣服呀?怎麼都沒看到掛出來賣?」
  
  忍冬頸子上環繞著布尺耳朵上夾著鉛筆,手上拿著布料在客戶的身上比照著。
  
  「是有做一些,不過都是應老客戶的要求才特別做的,做的不多,款式也有限。」
  
  忍冬一心二用,一面記錄一面回答客人,「除非是某個特別受人歡迎的款式,我們會每個尺寸做個十件放起來等著熟客來挑,一般我們都是做給員工的孩子們穿的,所以都放在後面布料倉庫旁邊的小架子上,只有很熟的客人和員工才會到那裡挑衣服。」
  
  她一面在圖紙上隨手畫上圖樣,再順手標上各種尺寸,等客戶確定了布料的顏色後,用小剪刀剪下一小塊布料貼在圖紙上,然後隨手交給了跟在旁邊的小助理,讓小助理將圖樣交給打版師傅去打版。
  
  「那我等一會兒可不可以也去挑挑看?」客戶看她畫圖明快的樣子,心中也恨不得早日看到自己的衣服。
  
  「如果您不趕時間,當然可以!」她客氣有禮的說。

       接著就帶著客人往後頭走去。
  
  公寓一樓的前面是店面和工作室,中間則是工廠。擺著各式各樣的裁縫車和裁切台,四面牆壁上則是分為春夏秋冬四季,擺滿了各式各樣的布料和縫線,另外還有一整個櫃子擺放各種鈕扣和裝飾品。
  
  幾個年紀頗大的打版師傅正努力的打版,兩個看似工讀生的小男生正拿著剪刀裁剪布塊,忍冬一面走著一面接受四面八方傳來的問題。
  
  「小冬,這件衣服的料子邊邊會鬚掉,該怎麼處理?」一個車工拿著一件衣料的下擺問著她。
  
  忍冬接過布料來看了看說:「先用拷克機拷克過,再包邊摺光三分縫份。」
  
  「先拷克再包邊摺光會不會太浪費布料,又耗時?而且這樣下擺會不會太厚了?車線的痕跡會很清楚的不好看。」
  
  她再次接過布料來看了看又說:「多耗一些工沒關係的,總比穿個幾下就鬚掉脫線了好。」

  忍冬用手拉了拉布塊,檢查縫合的地方,「這塊含麻的布料是我特地請工廠特別訂做的。李奶奶特別怕熱所以才用含麻的成分布料來做衣服,但是含麻的料子就是容易鬚掉,沒辦法,只能用這種方式處理。」
  
  忍冬一面檢查一面說:「車線痕跡的問題,就先放寬一針試試看吧,再把車線調鬆一些,不行的話放寬兩針應該也可以的,已經先拷克過了再摺光,放寬針距應該沒問題的。」
  
  「那我就先試一下,等一會兒再拿給妳看。」車工說著說著就又回到了縫衣機旁。
  
  解決完事情,「對不起耽誤了妳的時間,我們請這一邊走。」她有禮的對新客戶道著歉,再次帶著少婦往後頭走去。
  
  儲物間,當少婦看著兩大排吊掛著的少淑女衣物時,不禁眼睛一亮的問:「這些都是您設計的嗎?」
  
  「是的,都是我設計的,但是都以方便實用為主,美觀倒是在其次。」
  
  「那料子呢?請問這些料子都是哪裡來的呢?是進口的還是國內廠商的?」
  
  「大多數都是國內廠商的布料,只有少數一些高級的訂制服才需要用到進口的布料,例如一些特殊顏色的站絨、絲絨、燈芯絨,或是純毛材質的布料我們才會用進口布料,不然大多都採用國內生產的布料。」忍冬仔細的解說著,還一面翻動著吊掛。
  
  「而我們的布料大多都採用純棉或純麻、純絲等天然的材質,混紡的話也是絲棉混紡或者是棉麻混紡,少用人造纖維混紡,雖然用料貴了一些,但是可以避免一些皮膚過敏的問題。」
  
  少婦聽完高興的開口說:「從我進店裡開始,我就覺得我今天是找對了地方做衣服。」少婦一面翻看,一面取下看上眼的衣服。
  
  「我和我女兒都是過敏性體質,只能穿純棉或純麻的衣服。」少婦像是衣服不用錢一樣,看到大小合適就取下,「我女兒還只是國中生,穿便服的時候不多,但是常常買到喜歡的衣服一穿上身,馬上就全身起紅疹,所以只能幾件衣服換著穿。」
  
  「有沒有看過醫生?」忍冬客氣的插話。
  
  「看過的醫生有時說是布料的問題,有時則是化學染料印刷的問題,都沒辦法有效的改善。現在有了妳這些現成的衣服可以挑,我以後就可以不用這麼傷腦筋了。」
  
  少婦像是入寶山一樣挑個不停,轉眼間竟然就挑了十來件的衣服,四季的款式都有,讓忍冬都不禁替她女兒可憐了起來。
  
  少婦挑好衣服後對著她說:「我等一會兒留下聯絡電話,若是你們有生產新品的少女服飾,請一定要打電話通知我,我馬上帶我女兒過來挑。」
  
  少婦像是解決了件陳年煩惱的事一樣。「這幾年為了買衣服的事,我和我女兒的關係變得很糟,現在有了妳這一處地方,相信我和我女兒的關係會慢慢的變的越來越好的。」
  
  看到少婦挑的滿意又盡興了,忍冬才幫少婦提著滿滿的衣服往回走回工作室。
  
  路上又遇到了剛剛的車工,接過了車好的下擺看了看,又用手拉了拉然後問:「這是放寬了一針還是兩針?」
  
  「這是放寬了一針的樣子,我看樣子不差。」
  
  「那就照這樣子做了,記住,整件衣服的邊緣都要這樣處理,才不容易脫線。這件衣服工多了些,等一會兒我讓領班少排兩件衣服給妳。」
  
  「不用了,多這一點工不礙事的,我可以的,我只是怕妳吃虧而已。」
  
  「我不吃虧的,李奶奶做的山東饅頭可好吃的,別的地方可是吃不到。」忍冬說完才想離開但是突然想到了什麼又回頭交代:「記得車完這件衣服後,針距要再調回來,可千萬不要一直車下去,會壞了其他衣服的做工的。」
  
  「嗯,我知道,我會寫在工單上的。」
  
  「那就好,回頭我會讓師傅在每張工單上加註針距的,這樣大家在檢查的時候就不會漏掉。」
  
  少婦看著忍冬處理事情,心中佩服的五體投地,忍不住問道:「請問一下你們剛剛說的放寬一針兩針說的什麼?」
  
  「那是說在一英吋的距離下針車要扎下幾針的車線,針數越多針腳越密也就越結實,針數越少車線就越寬也就越不牢靠。太長的車線容易勾紗斷裂,衣服就會綻線。」
  
  忍冬不藏私的解釋,「我們店裡賣出的衣服一定要耐穿,絕對不能放寬針距,該扎幾針就幾針,不能偷工減料的。」她細心的解說,「剛剛那件衣服因為布料容易鬚的問題,我讓他們先用拷克機拷過邊緣,然後再用包邊的方式將容易鬚掉的邊緣包進裡面車縫起來,因為這樣的處置造成下擺邊緣變厚,若車線太密則車線的痕跡會很深,不好看,我才同意她們放寬一針或兩針的。」
  
  說完了這些話,她和少婦也回到了工作室內。

      將手上的所有衣物先交給會計小姐結算,然後再交給小妹,讓她拿去重新整燙。
  
  在等待整燙衣服的時間裡,忍冬為少婦解釋訂制服的材料和做工,然後估算了價錢給少婦。

    這時會計也一併算好了其他衣服的價錢來。
  
  「十二件M 號少淑女服,共計一萬五千四百元整,春秋兩寄的衣服共六件,一件一千元,夏季服裝四件每件六百元,兩件冬季外套,毛料長外套一件四千元,短外套一件三千元,另外您定做的兩套套裝,設計加訂製費每件五千元共一萬元整,所以一共是兩萬五千四百元整,訂製服可以先付一半的訂金就好,看您的意見如何?」
  
  當少婦聽完了價錢後,驚訝的神色明白的表現在臉上。
  
  「我本來預定要用三萬元訂兩套衣服,沒想到現在竟然多買了十幾件衣服還有剩,這真是太划算了,我一次付清就好。」說完馬上就從皮包裡掏出了錢來,付清了所有的衣服錢。
  
  這時候小妹也將重新整燙過又重新套上紙套的衣服提了過來。
  
  「這是您剛剛所挑的衣服,我們重新整燙過了,請您再檢查一遍有無損傷,若無損傷我們就算銀貨兩訖了。」
  
  少婦也不客氣的一件一件取出來重新的看過。
  
  重新整燙過的衣服看起來比剛剛掛在那裡時更是新穎討喜,少婦喜孜孜的摸著細密的針腳對著忍冬說:「再過兩個月我婆婆生日,過幾天我來拿衣服時會順便帶我婆婆過來量身,我想做幾件她喜歡穿的衣服給她當生日禮物,她一定會很高興。」
  
  「那就多謝高夫人的捧場了,您的衣服大約七到八天能做好,等做好了我會通知您過來取的,屆時,歡迎您帶老夫人蒞臨我們小店。」

高夫人興高采烈的提著十幾件衣服離開了。


( 創作浪漫言情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