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前幾天內心有一個聲音,在讀老子時,應該要讀些佛教經典,先懂,如看書一樣
2022/02/26 10:10:43瀏覽244|回應0|推薦0

從我讀碩士以來,第一年覺得壓力很大,第二年才知道我書讀的太少,也因學校教授啟發及因緣關係,這二年中有很多人幫忙,雖然工作不穩定。

在課堂上,教授給予要我們看的書,哈佛說服術及鬼谷子心理說服術(人資課程),哈佛說服術,裡到最後是認識自己,讓我有所感。

而教授在課堂上也說過,企管管理是一門哲學,故人文及個人思想很重要,在不同年齡看的書的相同一句話,是會有不同感受及體會,這句話也讓我有所感。

回想這十年來,我雖不是很精進,但是持續唸佛號,在讀上碩士後,看了些教授指定的書,看完後寫報告,讓我連結唸佛號時的感受。

我發現我知要唸佛,但是不知佛菩薩的背景和發的願力,這跟我現在二年級寫論文是相同道理,教授說各章節,都要合理,一致性,在寫論文過程中,我也發現我有時被自己觀念卡住。

而這個想法,運用在唸佛上,也是一樣,我被我自己的觀念卡住,也就是自己的執著,導至我無法突破。

前幾天,我讀老子時,睡覺時有個聲音告知我,要讀些佛教經典,這也是師父說過的,如果能先懂得佛教經典裡面的意思,在唸佛號時效果是加倍,我當時不懂,到今日才慢慢懂。

故在前幾天,我早上讀老子,下午拿起地藏王菩薩本願經來看,而我是用看書心態先懂,地藏王菩薩發的累世願力,如何行大慈悲,我花了三天,還沒有看完,只是先了解前因及因緣,故讓我心理感觸很大很大,原來師父都講過了,只是我還是不太懂,讀文言文,真的讓我於之前只看表面意思,現在比較能深入一點。

很多事情,如同讀老子我覺得是佛菩薩,道理是相通的,且老子的內容和佛教經書,都是在講同樣一件事,就是放下執著,才能看清事情的根源。

真的有點深,到目前為止還是有點不懂,是懂非懂,不過我記錄下來,只是希望自己能突破,很謝謝師父也很謝謝師姐,及各位幫忙我的人,原來先看懂些經文,對自己是有幫助的,原來我覺得寫論文真的很難,但是也讓我有不一樣的思維方向,很謝謝教授,很謝謝師父及各位同修,希望我能改變,才能真正去做到一些事。

老子說了: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這何經書上寫的是一樣的,不能執著文字,但也不能脫離文字,這只能自己真的去讀過在社會歷練過,才能真的懂,不過這都有層次及細徵問題,故我細維微到多少,看的內容就不同,期許自己,往更細維走。目前現階段先如此,未來希望有不一樣的感受。

很感謝一路來,師父你的教導,及謝謝同門兄姐的啟發,一路來真的辛苦,不過我期許自己突破,目前先懂得佛菩薩願力是什麼再說,先懂得佛菩薩發願,如同我寫論文一樣,題目定了,該如何寫,如何各章節一致性,故一通萬通,八萬四千法門,最後都是回到那最初的根源,找回那最真誠、純粹的心。不過這都必須經過磨練。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ternity200088&aid=171826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