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葡萄糖胺無法補充鈣質
2011/12/17 14:00:30瀏覽259|回應0|推薦2
引用文章生點小病,更健康/葡萄糖胺無法補充鈣質
【摘自《生點小病,更健康》,作者高啟峰,時報出版】

 

 


不知道從何時開始,民眾把葡萄糖胺當成是居家必備,或者是出門旅行必帶的藥品,即便如此,也有不少民眾常搞不清楚葡萄糖胺到底對身體有甚麼幫助,反正別人吃,我也跟著吃,有病治病,無病強身嘛!


首先要強調,葡萄糖胺的用途,僅止於關節軟骨的修復,請注意「軟骨」這兩個字,因為吃葡萄糖胺無法對硬骨有幫助,也就是說,患有骨質疏鬆症的病患,吃了葡
萄糖胺絕對是沒有效果的。不過還是有很多病人不明究理的繼續吃,反正骨質疏鬆是沒有任何感覺的,即使吃了沒效,民眾也不知道。

 





書名:生點小病,更健康

作者:高啟峰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1年12月12日

葡萄糖胺在市面上有三種成分,一種是硫酸葡萄糖胺,衛生署歸類於藥品管理,另一種是鹽酸葡萄糖胺,衛生署歸類於食品管理,最後一種是乙醯胺基葡萄糖胺。


這三種成分中,效果最好的是硫酸葡萄糖胺,效果次之的是鹽酸葡萄糖胺,效果最差的是乙醯胺基葡萄糖胺。可是說來弔詭,市場上營業額最高的居然是鹽酸葡萄糖
胺。為何?這一切都是臺灣奇怪的商業行為。整個健保的營業額約只有八百億(扣掉藥價黑洞約剩下六百億),但是自費的健康食品市場卻有兩、三千億,其中大部
分都進了直銷公司的口袋。因為直銷商不能販賣藥品,便編出一套「食品無害、藥品有毒」的鬼話,讓民眾樂於購買藥效較差、成本較低、價錢卻更貴的鹽酸葡萄糖
胺;而乙醯胺基葡萄糖胺雖然效果最差,但因為它比較接近天然的葡萄糖胺,所以也受到某些迷信天然比較好的民眾支持,但是這個成分現在較少應用在關節炎上,
反而是偏向腸胃道的疾病,例如:克隆氏症、潰瘍性大腸炎等等。


至於硫酸葡萄糖胺效果比較好的原因,也有些科學家認為根本是硫的關係,這也能說明有些患者吃了含有大蒜精成分的產品,也能緩解關節炎的原因。但最新研究已證實,葡萄糖胺經口服,九成會在腸道分解代謝掉,只剩一成左右會被吸收,進入血液,與血清蛋白結合。


截至目前為止,對於葡萄糖胺的研究還沒有真正能被廣大支持的報告出爐,大部分說有用的報告,其背後都是由藥商贊助,而獨立研究的報告也因研究時間不夠長(目前最長三年),或是取樣單數不夠多(約一千五百多人),所以沒辦法做出有力的研究證明。


根據目前能得知最新、最有權威的二○一○年全球知名的英國醫學雜誌《BMJ》的文章:〈葡萄糖胺、軟骨素或髖關節或膝關節骨性關節炎患者的安慰劑:網絡薈萃分析的影響〉


(資料來源:瑞士伯恩大學社會和預防醫學學院)


為了確定葡萄糖胺和軟骨素的效果,或合併兩種成分一起使用的效果,特別針對關節疼痛和放射性疾病的進展,在髖關節或膝關節骨性關節炎的病人身上實驗。


主要觀察指標:在於病人疼痛強度的改變,次要觀察指標是在關節間隙的最小寬度變化。實驗數據來源:收集電子數據庫和會議論文集,時間從成立到二○○九年六
月。選擇病人的的資格標準:在二百多個使用過葡萄糖胺或軟骨素,或者兩者都有使用的病人。觀察與安慰劑比較的膝蓋或髖關節骨性關節炎患者的大型隨機對照試
驗。


結果在三千八百零三例患者的十項試驗中,在一個十公分的視覺模擬量表疼痛強度的整體差異,與安慰劑相比,食用葡萄糖胺只有減少○‧四公分(九五%可信區
間),使用軟骨素只有減少○‧三公分,兩者一起使用只有減少○‧五公分。其中獨立的工業試驗表明比商業資助試驗的影響較小(暗示商業資助試驗效果比較
好)。


結論:與安慰劑相比,葡萄糖胺、軟骨素和他們的組合並不會減輕關節疼痛,也無法使關節間隙變窄。衛生部門和醫療保險公司不應該支付這些準備工作的費用,患者如果沒有接受治療,應該勸阻他們服用這些新處方。


得出的結論有兩點,第一、無用;第二、醫療或醫療保險不該給付這個「食品」。但是我想再多的實驗證明,還是抵擋不了民眾繼續花大錢購買這個成分的產品。畢
竟藥廠砸了大把銀子買廣告,還是有醫療人員願意繼續推薦的。不過,我們也不能忽視安慰劑效應,畢竟香灰或大悲水都能有效果,更何況是葡萄糖胺呢?

結論:許多實驗證明,葡萄糖胺並不能對退化性關節炎有效,政府應該立即停止健保給付,以及撤銷所有藥證。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t4135&aid=5940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