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千兩百多個沒有電視機的日子
2012/04/17 08:25:58瀏覽2899|回應1|推薦31
分享


「如果你買了新房子,在佈置新家時你會最先會考慮到什麼?」

這是最近我常在反問自己的題目,但我猜想現代人最先會考慮的前兩個選項,第一應該是新家的網路到底裝好沒,第二則是客廳的電視要擺哪裡?

我逛過許多家具大賣場,也參觀過不少朋友的家,在客廳擺設中最為顯眼的不外乎就是電視機了,現在流行的是壁掛式液晶,或者是安放在細緻電視櫃上頭的大尺寸液晶電視。

電視作為強勢的媒體,已佔據我們生活的中心位置,也填滿了我們的想像。客廳除了擺放偌大的電視機外,似乎沒有其他更好的選項了嗎?

1年多前,我跟蘋果媽造訪朋友閒聊時,談到了我們家為了孩子選擇不看電視,事後我也寫了「我們家沒電視」一文,說明我們沒買電視的理由,而從今回顧,我們家已度過了一千兩百多個沒有電視機的日子,大約是三年又五個多月,且沒有電視機仍舊是進行式,我期望未來的五年、十年也能夠如此持續下去。

未來我們家如果買了房子,我期盼新家的客廳能是個溫暖的角落,擺放全家人喜愛的書籍,一套簡單舒適的座椅,再搭配能夠播放音樂的音響,我想這已是我心目中理想的客廳了,無需電視機的叨擾。

就我的觀察,電視讓人們失去了太多的能力,我們太過於習慣面對著電視,而忽略了與你同住的家人,我們樂於接收訊息,但卻吝惜於與家人分享。我們甚至失去了沒有電視機之後,個人承受靜默的能力,因為在靜默的環境中,你已變得不知道怎麼去開口、怎麼跟家人對話、怎麼去訴說你的想望,家人間的互動已被「看電視」拆解得細微零碎,這也是我跟蘋果媽所不樂見的。

目前在我們租賃而居的小狗窩裡頭,小蘋果跟小無尾熊每天都在客廳玩耍,玩具是他們主要的樂趣來源,玩具玩膩時,他們也會轉攻擺放在客廳書櫃的繪本與童書,又或者突發奇想把塑膠地墊當船,兩人開心地在「船上」洗衣服、划船。

有玩耍當然也有爭吵時,當兩人吵得面紅耳赤,我們就得勸阻調解,安慰一下兩人的小小心靈,這是每晚我們下班時,客廳自然搬演的劇碼,雖然吵鬧紛擾,但我跟蘋果媽還挺享受這熱鬧的情景,且不曾動念過要買台電視,讓兩小鬼乖乖坐在螢幕前盯著卡通影片,好讓爸媽輕鬆省事享受片刻寧靜。

我們選擇了關機,是因為每天下班後能與孩子互動的時間真的很短暫,因為我們珍惜與孩子相處的每一刻,因為我們喜愛在睡前,孩子拿著書追著我們要聽故事的感覺,因為聽孩子說話是很享受的,或許他們有時表達得並不清楚有條理,但他們愛跟爸媽說話打屁,分享他們心裡的想法,因為有時兩小鬼也會佛心來著幫我搥背,或者拿起一小塊蛋糕、一粒葡萄餵到我嘴裡。

因為種種的因為,讓我們錯過了眾多好看的電視節目,但卻享受到更緊密的親子關係,人生中每作一個選擇就有得失,但這是我們簡單的選擇。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ssay&aid=6341798

 回應文章

蘋果媽&無尾熊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
2012/04/18 21:34
Dear 蘋果媽&無尾熊爸(essay)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一千兩百多個沒有電視機的日子」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