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Apple iPad初體驗~User主導contents的時代來臨
2010/08/12 11:57:02瀏覽966|回應0|推薦16


最近,一位友人特別從美國搶購了一台目前全球最夯的 Apple iPad ,而且還很大方的借我「玩」,趕緊拍照留念一下,我對 Apple 有一種特別的情感,因為想當年高中畢業之後,我也曾經在蘋果位於新加坡的分公司上過班耶!(這也是蘋果媽英文名字的由來,關於在 Apple 的美好日子,這段故事下回再說~)

iPad 的魅力何在呢?我隨意的觸控著螢幕,不知道接下來會變出什麼魔術來?螢幕桌面上有很多的小 icon ,點了一下 Google map ,竟然立刻就顯示出我目前的所在位置,完全讓我無所遁形啊!(這項服務很久以前聽聞過,但還是第一次身歷其境,真實的感受到了。)透過相機拍攝,超強的電磁波也跟我一樣無所遁形了,這些波可都是肉眼看不見的呢!所以,使用上還是要保持一點小距離喔!

除此之外,我想 iPad 最令人驚喜的期待,就是可以「裝下」幾千幾萬本妳買的書、想看的雜誌內容或是幾千幾萬支妳想聽的音樂、想看的電影……,而機體的重量還是一樣的,因為妳買的是閱聽權,而不是實體商品的擁有權。


不過,如此一來,再也不必擔心家裡的書櫃擺不下這些書,再也不用傷腦筋處理過期的雜誌。另外,重點是妳還可以隨意放大妳特別有興趣的部分內容,所以,不管是近視、遠視、老花眼,有了 iPad ,字太小還是眼鏡度數太淺看不清楚、直看還是橫看……這些通通都不是問題了。突然覺得,家中只要人手一台 iPad ,桌上型電腦、電視、錄放影機……這些家電似乎都要靠邊站了吧!?

但是,即使活在這個虛擬網絡的時代,我還是希望能有一個實體的東西,而且是為我專屬製作的。這聽起來很難,而且會不會需要很高昂的費用?但其實透過 iPad 的介面和技術、設計和服務,倒不是完全高不可攀的。

記得懷孕時,常常看《媽媽寶寶》這一類型的婦幼雜誌,每次購買總要先翻閱目錄,如果有自己喜歡的內容再買。但是,買紙本雜誌經常有個問題,那就是雜誌裡的內容往往不能完全符合我的需求,也許有二分之一是我有興趣的,但另外的二分之一對我卻毫無用處。而且,有時候看過了某些內容想要留著,只好剪下或撕下來,這種收集的方式還真是不太現代化。

買書的話,也容易有資訊太多,但都不一定是我真正需要的困擾,資訊太多取得太容易也是一大煩惱呢!上網關鍵字搜尋一下就能湧出大量的資訊,可是要找出對自己有用的,還得費心思一一過濾,也太累了吧!

紙本雜誌數位化是未來趨勢,但如果電子版的內容和實體雜誌的內容完全相同,這應該也沒什麼看頭,更缺乏吸引力。而隨著行動裝置產品越來越普及,相信 User 主導 contents 的時代也終將來臨。「根據個人需求,客製化個人專屬內容」,技術上應該是可以做到的。

想像透過 iPad 的介面來訂閱《媽媽寶寶》雜誌電子版,如果電子版的內容可以隨我喜歡,挑選我需要或是想要的,利用線上程式直接套用版型,自動排序之後,就變成一本真正為我量身訂做的雜誌了耶!也許,我還可以透過延伸服務,直接將自己主導完成的雜誌內容印刷出來,變成實體手冊隨身攜帶呢!


因為雜誌內容變身成為數位版本之後,所有的數位內容基本上就是個別獨立存在的一個檔案, User 可以透過一些程式的設定,將這些數位內容重新排列組合成自己 need and want 的東西。例如購買關鍵詞,每個月雜誌內容的主標題只要出現我所購買的關鍵詞,這篇文章就會自動發送給我,讓我根本不必去搜尋、過濾。

然後呢,我可以利用一個目錄選單的功能,將這些文章放到對應的目錄位置,從懷孕到產後每個階段的文章我都像是集點一樣收集完整了,也許還可以請產品供應商提供一種延伸服務,就是將我自己集結完成的文章輸出,變成專為我量身設計的內容。(我還可以將封面換成自己的照片!呵呵!這樣應該更有趣!)

不論是 iPad 、還是 smart phone ,都象徵著個人化的時代已經真正來臨了,哪個品牌能夠提供真正個人化的專屬服務,就是王道!內容就是服務,相信產出專業內容的媒體,更可以做到讓 User 來主導自己想要的專屬內容的頂級服務喔!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ssay&aid=431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