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師不該說的話
2015/10/07 10:46:07瀏覽67|回應0|推薦0

對其中第42則「就算考上了,也是吊車尾」這篇,感受特別深刻。

文中提到在升學諮商的場合,有時老師會對學生說出「就算考上了,也是吊車尾」這樣的話,讓學生感覺到被否定,但如果換個方式說,讓學生自己去比較兩者之間的差異,把決定權交給學生,讓學生自己做決定,則讓孩子感覺到被尊重。

記得國三要考高中的時候,那時還有北聯和桃聯之分,學校非常重視升學率和前三志願率取率,所以如果模擬考平均成績沒有達到北聯的標準,就只能報考桃聯。其實那時我的成績也不算太差,不過要上北聯前三志願真的要碰運氣,所以老師就要我們這群同學留下來考桃聯。

其實要臺北桃園通勤,對身體不太好的我來說,本來就有點麻煩,就算老師不說,我也不會取考北聯,不過那時候學校替學生安排誰有資格報考北聯或桃聯,對學生來說,真的是一種自尊心的傷害。

小我兩歲的妹妹,國中的時候功課頂尖,所以老師要她去考北聯,她也乖乖去了,如老師所願,考上第一志願。

雖然我和妹妹的制服都是綠色的,但妹妹身上那充滿榮耀的深綠,羨煞多少人。不過妹妹說,高中三年,是她最痛苦的日子,因為功課壓力太大,每天又必須早出晚歸,常常會有負面的想法出現。

大學聯考,我們都選讀了師院,也都通過教師甄試,分發到公立學校任教。所以,名校的迷思,真的值得好好去思考,什麼才是對孩子最好的選擇?讓孩子在充滿自信與快樂的學習狀態下,才能夠有好的成績表現。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a61329&aid=32385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