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媳婦的辭職信
2021/01/19 12:09:01瀏覽292|回應0|推薦7

2018采實文化出版。

【博客來網路書店的介紹】
  「在職場上不管工作再久都可以辭職,為什麼媳婦這個角色不想當的時候,卻不能那樣做呢?難道不想當媳婦,只有離婚或死亡這兩種方法嗎?我不想通過這兩種方式結束媳婦的角色。我只是想脫下『媳婦』這件外衣。」

  作者金英朱是大家族的長媳,也是兩個小孩的媽媽。她和丈夫婚前十分相愛,以為和自己愛的人結婚,就能開始過幸福的人生。婚後英朱與公婆同住,公婆雖好,但同住的沉重壓力,讓她不敢表達心中的想法,經常得勉強自己去配合公婆的生活。時間久了,她只得把自己的感受埋在心底最深處,以為只要自己配合,公婆開心、老公開心,她就能越來越幸福?但是,婚後的日子,她與先生的距離卻越來越遠,有了孩子之後,和公婆之間也因為孩子的教養問題,心裡累積著許多委曲。

  對公婆提出辭職後,原以為公婆會大怒,想不到他們平靜的接受了,相反的,大力反對的竟是自己的母親?於是,她開始思考自己的問題和婚姻的困境。

  這不是一本咒罵公婆的媳婦日記,金英朱說她的公婆人很好,但她依舊覺得痛苦。更別說是嫁入家庭更加傳統的女性,會有多麼辛苦。而讓人痛苦的傳統包袱大多是從小到大束縛住女性的觀念,有時我們並不輕易發現,但卻已不合時宜,更可怕的是它已傷害到婚姻。

  為什麼相愛的兩個人,結婚後卻不再相愛?
  為什麼婚後努力扮演好媳婦、好太太、好媽媽,卻感受不到幸福?
  為什麼該支持自己的丈夫,卻總是要我忍耐?
  
  作者透過自身的經驗反思這些問題,經過了數年的時間,察覺內在的問題,培養自己的力量,放下不知不覺從小就背負在她身上的女性束縛。

前一陣子這本書很紅,就上圖書館預約,但在翻讀這本書的時候,卻並沒有太多的感動,不知道是為什麼,不過看到這一段文字時,腦海噹的一聲,因為發現當你跟某位作家的緣分出現的時候,就會一直在書裡看到相關的訊息。在「展開一人份的人生」這一篇」裡,有一段文字提到艾莉絲‧孟若的短篇小說〈工作室〉。艾莉絲‧孟若說:「無論如何,我都一定要有自己的工作室。」作者說她跟艾莉絲‧孟若有一樣的感覺。我是沒有想要自己的工作室,但我想要有自己的房間。

 

在儒家傳統思想下成長的女性,都會有同樣的困擾吧!這跟女性地位的提升有非常大的關係,無知到底是不是福?端看你怎麼想囉!雖然我也覺得婚姻對於女性的枷鎖大過於對男性,但對於寫信對公婆提出要辭去媳婦這件事,我的認同感並不高,應該是說,這本書的內容,並沒有打動我。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a61329&aid=155497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