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餐桌上的小確幸
2013/08/07 16:32:50瀏覽10142|回應0|推薦39

日本作家村上春樹在書中創造「小確幸」一詞,很快變成流行語,意思就是:微小但確實的幸福。只要你願意用心觀察與體會,生活當中真的到處都有這樣微小但確實的幸福。

換個角度來思考,如果你在自己生活的周邊,觀察不到、體會不了這樣微小但確實的幸福,就真的太可惜了。並非你的生活沒有幸福,而是你不曾用心。

舉個簡單的例子來說,我習慣在家裡開伙用餐,即使小時候家裡經濟環境並不是很好,但還是因為家人可以在固定的用餐時間,齊聚一堂吃飯聊天而感到萬分幸福。即使是最簡單的粗茶淡飯,都有愛的佐餐而感到快樂知足。

很感謝父母無心插柳地幫助我們培養這樣的好習慣,從準備做菜到生火起鍋,都是全家人分工合作進行及完成。童年時電視並不普遍,我們還來不及養成「呷飯配電視」的壞習慣。雖然爸爸很愛看書報,但是他極端自律,從未把書報端到餐桌上來。大多數的時候,我們會在餐桌上天南地北聊天;即使當天沒有特別想聊的話題,至少會幫對方夾菜,靜靜把飯吃完。

如果你要問我,是否家人曾在餐桌上吵架,我還真的是印象模糊。只記得我不懂事的時候,曾耍脾氣不肯上桌吃飯,爸爸總是耐性哄我,要我出來一起用餐。

閱讀《餐桌上的奇蹟》這本書,更加印證家人一起吃飯是多麼寶貴的家庭教養機會。作者認為:「餐桌教育才是人生最初,最棒,也是最長久的教室!」當全家人都想圍繞在那張餐桌一起吃飯,家的核心才會建立起來!

書中還引述一項統計:學校的資優生,每週與家人聚餐時間會超過六次以上?即使因為課後輔導或補習而延遲回家時間,都不會錯過利用早飯的時間和全家人共餐的機會。

隨著經濟發展及飲食文化的變遷,有部分台灣家庭已經改以外食為主,失去常常和家人一起共餐的習慣,真的很可惜。我曾在廣播節目中訪問知名的親子教養作家蔡穎卿女士,她建議即使是外帶便當,也不要錯過回家和家人共餐的機會。我們一起提醒聽眾:記得把便當盒上的紙蓋剪下來,別讓小小的紙片,阻隔家人彼此交流的情感。

和家人用餐時,「把便當盒上的紙蓋剪下來,這個小小的動作,也可以是餐桌上的小確幸啊,請你試試看,就會發現這個微小但確實的幸福唷。文 ●吳若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567&aid=8102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