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戒掉嘴裡的Q彈
2013/06/14 18:56:22瀏覽7055|回應1|推薦20

違背常理的食物,都可能有健康的疑慮。

近年來食品加工原料常出問題,老一輩的朋友對飲食比較有智慧,鍾情於所謂的「真食材」,也就是未經加工處理的食物,降低健康的風險。

有一天我在演講場合,碰到在台灣很有影響力的餐飲前輩,他跟我說了件趣事。自從歐洲驗出可能有問題的珍珠奶茶後,只要有人請他喝「珍珠奶茶」,他都只喝奶茶,不吃珍珠(也就是裡面的粉圓)。在他的觀念裡,沒有什麼毒素是有所謂的「安全標準」,有毒就是有毒,無論吃多吃少都會有問題。

為什麼他會特別提到粉圓呢?因為我們小時候吃的粉圓,只有剛煮好的時候才會有Q彈的口感,把粉圓放到有冰塊的奶茶裡,很快就會因為硬化而失去彈性,不像那些加入人工原料的粉圓,不論擺放多久、溫度多少,永遠都那麼Q彈。

違背常理的食物,都可能有健康的疑慮。我記得小時候,夏天跟媽媽去市場買油麵,中午煮剩下的少許麵條,若沒有立即收進冰箱,午后立刻就發酸腐壞。如果你買的麵條,放置於室溫中許久,依然香滑Q彈,很可能是業者加了少量的、符合安全標準的保鮮劑。

另一位廚師好友感嘆地跟我說,台灣的食品加工業之所以會淪陷於一片Q彈裡,跟電視美食節目的影響力有很大的關係。美食節目為了娛樂效果,聘用很年輕而缺乏生活體驗的主持人,不論去哪裡、吃什麼,沒有足夠的知識及判斷,腦海裡能使用的詞彙也很少,於是面對鏡頭唯一的台詞就是:「哇!這口感,好Q彈。」而千篇一律。彷彿所有食物,從麵條、粉圓、豆花、臭豆腐、魚鮮、牛肉,好壞與否的指標,就只是Q彈而已。於是全民都在追逐口感的Q彈,讓健康和品味都跟著淪陷。

從現在起,戒掉嘴裡的Q彈吧!試著去體驗其他的味覺和口感,才能嚐到幸福的真滋味。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567&aid=7760430

 回應文章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0 09:28
違背常理的食物,都可能有健康的疑慮。』-----》誠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