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50114 Click─ 說說今天的事...(八煙水中央被放水)
2015/01/14 23:22:46瀏覽352|回應0|推薦2


果然太急了,雖然明顯有不少葉子都紅了,可是都太遠拍不到。進一點的很多都還綠的...不然就是變紅當中,不過幸好以這種變紅的速度來看,到回家以前應該是沒問題的,可以看到理想的狀況。今天拍的影像完全不及格,就當作是文字的分段好了。今天來講點今天才知道的事情和下午 國家公園導論 課程正式結束時老師在最後的最後留給我們的問題。講的對象不只一個,算是稍為的講廣一點。

↓↓↓ 至少要像這樣才行(樹冠的情形) ↓↓↓






首先先來看看官網的表示。接著是我的觀點與懷疑。

水中央的存在不足以成為遊客闖入和破壞田埂的原因

嚴格來說官方的對水中央的事情表示就只有到第二段為止,接下來的陳述完全轉了方向...轉到了八煙聚落經營。我不懂水中央有沒有水會扯到八煙聚落的經營,甚至我認為這個邏輯完全不成立,因為八煙聚落的聚落本身主要賣點並不是水中央,而是全台灣唯一的水梯田風光;全台灣碩果僅存的其中一個生態農田;範圍極小的似里山的農村地景,會有田埂被闖入破壞事件的另外一個主角是這個才對(另一個當然是遊客)。

既然八煙的價值是水梯田類形生態農村

大約七年前,財團法人 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以下稱"EEF")介入已經快奄奄一息的八煙農村聚落設法拯救當地農村現況,當初因為使用農藥終導致農田乾旱而需拯救,而之後的幾年竟然已很快的方式開始好轉,不過之所以能這麼快也是因為當時土地也還沒死透才能有復原力可言。至此之後八煙就擁有很棒的農村生態地景,並以里山倡議和金山倡議的關鍵字為頭銜。連同一開始改善八煙聚落農村狀況到現在的成果...2007年成立EEF的 邱銘源 邱大俠對於當地的協助(甚至是代理當地)功不可沒。直到現在依然在為台灣環境復興運動努力著(是說整個EEF都是)。照理來講,現在來說他是最了解八煙聚落狀況的人,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應該找他來討論與合作屬於整個八煙聚落(居民生活、生態環境、聚落尊嚴)的經營去向,可是在1/9的時候卻突然有邱大俠要離開而名義上全權交給居民的事情...同時八煙出張所也移到天籟度假飯店入口前,但是根本不知道這項指令是誰發的。到了前天才知道竟然是陽管處插手的,理由曖昧不明,第三段還說什麼解決聚落的「土地問題」,最了解八煙的人走了只剩下當地那些沒有抗爭能力的老農民是想要談什麼??因此我完全不相信要EEF和邱大俠離開八煙的主意出自於居民口中。反倒是陽管處想染指八煙聚落好讓陽管處可以一下子就賺到錢的理由的可能性還有可能成立。什麼叫這裡的"演替"已經快完成了,是想演替什麼?所以農村的消失和變形是陽管處想要的演替是嗎?除了請陽管處有點自知之明以外,我除了深層怨念以外無話可說。民眾的環境素養會逐漸逐漸提升,不會站在你們陽管處這邊的。











揣測陽管處的經營心態

假設陽管處心想的是連同整個八煙聚落(其定義如上一段所示)的陽明山國家公園的全範圍當成觀光資源來管理,我猜測他們最終會胡亂使用IUCN的國家公園定義來砸我們這些反對他們的對象。但是他們一定忘記了這些最初的定義都是國家公園「建立以前的地區前提條件」,無視於當地居民的意願就把八煙劃入國家公園的範圍,難道沒有強迫居民配合的嫌疑??真要講起來陽管處是哪來的資格去「管理(collage)」八煙聚落的??還如此地想解決(和諧)八煙土地問題...(笑)。陽管處指要持續抱著管理資源的想法目的,當地人民沒有理由不採取行動。(又一個雛見澤大壩戰爭)

有限黃金與無限黃金

今天最後一堂課也是期末報告結束的一堂課,老師丟了一個給我們在寒假時思索的問題:「假如今天有一位算命仙告訴你(妳)過一段時間就注定會得到10億元,而你(妳)可以選擇"五天以後拿到" 或 "五十年以後拿到"兩種選擇方式,你(妳)會選哪一種呢?(以上)」我給大家一個思考提示:「這個問題既不牽涉任何附加價值也無法強制嵌入任何附加價值(那只會陷入無限輪迴)。」現在陽管處以及台灣的政府、財團以及其他沒有遠見的管理階層的答案都是"五天內拿到",如果您在很認真的思考之下答案也和他們一樣,那又怎麼能怪這些單位呢~?
我向大家提示...我的答案,這也是我原本從大一易受環境開發議題影響情緒時期轉變到大四不受人聲影響的思考的源頭。「錢是拿來花的,而我極度的討厭買錯東西的感覺與這個行為本身,所以做功課已經是習慣了。可是這個十億(或者是單位改成兆、京)還有其他同樣有使用權限的人要用在我最討厭的事情(買錯東西)上,我不爽,所以爭取它並且盡所有可能不讓他們得逞。」 
這就是現在那些邪惡的公部門(其他權限人)和致力於棲地復興的人們(我)的狀況... ...。 









最後很想說的是每一位過去都曾經被自然環境(包括動物界)感動過的人才明白的。現在的我已經可以敘述那的感覺...但是說了也無濟於事,懂者恆懂。只能說「人是為了快樂所以尋找快樂,既然如此,要尋找的就是符合自己本身覺得快樂的概念的對象。所以不會該被侷限影響於外來價值,更不該被侷限影響於可視性與不可視性。」

請全台灣人民以及曾為八煙聚落的眷屬重新審視自己吧!是不是有很多明明在您身邊可是懶得去注意和曾經自己有過而長大後所遺忘或丟棄的...那些原本屬於您的東西失去它們的理由為何。所有事情都有前因後果,所以經常性的無視某些東西一定有原因。請戰勝那些原因重拾自我,現在最需要的就是您們的「關注」和「參與」!

否則那些口口聲聲說台灣是鬼島的...就是因為政府官員那些鬼加上你們這些認為無知確幸風情的鬼,才會被人稱為鬼島。倘若如此...依照我對於"那十億"的原則,提醒你們這些做鬼的一定要做好被社會淘汰掉的覺悟。沒有人需要鬼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321458&aid=2018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