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41105 Click─ 需要被詮釋的明白
2014/11/05 20:16:01瀏覽121|回應0|推薦4


最近真的有好多麻煩的事情找上門哪...
不過再怎麼困擾都不會比我們的社長來得更困擾...(他快煩死了wwwwww)

前一陣子拍照都有一種感觸,到了最近感觸更深了。開始出現這種感觸的時間點是我的長鏡頭防手震功能壞掉,手持必須更穩的時候開始。因為發生這種狀況,於是我索性不用自動對焦而改手動為主,之後連我的中焦段鏡頭我也習慣性的使用手動對焦了,就是從那時候開始... ...。

我可以理解到有位父親的友人Karen之前在靜觀部落記錄當地原住民的生活型態以及他們的聲音時...在一開始的時候原住民都害怕她的相機對著他們,其實主要是早期人對於相機的概念就是「會攝取到靈魂」這樣的說法,而那裡是非常遠離現代文明的傳統地域,當地人會這麼想也是正常的。但還有一個附加原因,那就是「拿起相機時的時機點與當下的潛意識」。
然而那種...感覺就好像是「相機變成獵槍」的那種感覺。普通的攝影者和影像紀錄者是沒辦法察覺到的,只有某些被拍攝者能察覺到這種感覺。
是的。我開始察覺到我在"確認影像內容、站穩步伐、細細的調整焦距、穩住呼吸、按下快門"的時候,相機常常會變成我以往都不認得的東西...尤其是在使用70-300的中長焦段鏡頭時感覺好像在使用"狙擊步槍"一樣這種很奇怪的感覺。我在想...如果鏡頭焦段可以到400以上然後又沒有防手震時候,感覺就是真正的狙擊槍了吧!

當時...karen在部落所得到的解答就是...「"慢"」。且她能在短時間內調整過來,所以她才能寫出最貼近在部落中的真實。那麼之所以要這麼做(慢)...的理由是什麼呢?對於紀錄者的意義?
留給同為影像紀錄者的同類思考吧!(笑)(我自己有答案了) 



「他們無法用自己的方式對外詮釋自我...他們是需要被詮釋的民族。」
 
(鹿野忠雄,1924,山と 雲と 蕃人と)







可是身為一個影像紀錄者,如果發現到自己使用相機會有這種情形是不被允許的。在記錄東西的時候會圖文並茂,文字要能完整的陳述自己所見所思(兩者最好都建立於客觀上)...圖片的內容要能和自己的文字有很好的契合程度。兩者只要lose掉一個...就會寫出如同垃圾般的玩意兒。因為不夠貼近真實,這就沒有什麼參考價值可言。

而今天中午我特別將『獵槍攝影』和「筆記攝影」這兩個意象用下圖的『棕背伯勞』和「紅粉撲花」為對象並且使用兩個不同的心態來詮釋。對於這個差異我可以很明顯的看出來且解釋,可是我很好奇大家看到這兩種相片的解釋是什麼...不吝嗇發言的話可以留言分享一下喔~!
(不過我認為這兩張都是有意境的   但是... ... )























啊啊~~~!
最近的雜事超多啦!然後講師訓練課程下禮拜假日就開始了我怎麼不知道?然後之前解說打卡都打在上課的問題!?然後下禮拜還有期中考還有期中作業而有第二次期中報告什麼!

超 面倒くさい!!!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321458&aid=18723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