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冬遊之一:小三通前進大陸
2012/12/19 00:37:45瀏覽1144|回應5|推薦105

我極少在冬季出遊,寒冷的氣溫讓我的血液凝滯,動作遲緩,臉部與嘴唇乾燥不適,而且,無法盡情地在山野裡徒步,景色常為雨霧所遮掩,衣服褲管濕寒,諸多的不變,我寧願宅在家裡。

從三月一直賴到十二月,錯過了合適旅行的夏季,也錯過了美麗的金秋,當冷鋒一道道南下時,我反而背起行囊,匆忙的出行了,但心裡並不踏實,雖然踏出家門了,仍然猶豫著,既然自己止不住腳步,又盼望有哪件事或是家人將我攔下來,但我仍在雨中越走越遠。

出發前的那天清晨,岳母說她整夜失眠,這在我心中確實投下了不吉祥的陰影,迷信地以為是不是某種暗示?!而我應該當機立斷,放下行囊,過完了冬季才出行呢?何況,二月一日已訂好全家到峇厘島度假的機票。

窗外下著淅瀝的大雨,或許飛往金門的航班都取消了呢?看著迷濛的街景,我想像霧鎖金門機場,旅客滯留,進退不得的景象。想著想著,從未停止猶豫,我仍舊搭捷運抵達了松山機場,"最後一個希望"是:航班已滿,我無奈地返家。

確實航班已滿,候補的名單上竟有二十餘人的名字被劃掉,名字上被狠狠地一筆劃去,藍色的筆跡深入每一個字,看起來很不吉利,這些人應該是旅行團吧?我排在第五順位。離預訂起飛時間還有兩小時,電視屏幕上顯示當日有兩個航班取消了。也許,我要搭的這班飛機也會因為天雨而取消,我心裡是有些盼望發生這樣的結果。

航空公司櫃檯開始唱名,收去我的護照,並有專人帶我去繳費,看來事情底定,非走不可了。等我過了海關,在候機室裡略顯不耐的等候班機時,廣播中傳來航班因空中流量管制,將延後半小時登機。

機場分發了每人一把紫色的雨傘,我們在雨中快速地走向停機坪上的飛機,中小型的飛機,兩座引擎前有著漂亮弧度的螺旋槳,乘客從尾門登機,機艙裡的空間很狹小,並且隱隱傳來發霉的濕氣。

機長技術良好,飛機以平順的弧度升空,很快地我們就在濃厚的雲霧中了,並未出現激烈的顛簸。大約一小時二十分鐘,我們安全抵達金門機場,強風將海邊的樹林吹向一邊,雨滴在水泥跑道上跳著舞。

從金門機場出發,還要搭15分鐘左右的大巴才抵達水頭碼頭,由於廈門東渡碼頭海域起霧,渡船取消,我只好訂往五通碼頭的船班,離啟航還有兩個小時,車掌小姐將大家帶往一處購物中心,免費吃麵線,當然,還是希望有人掏錢買些金門土產。

種種跡象顯示,我實在不該此時出遊,即使到了水頭碼頭,我都覺得應該果斷地終止行程,毫不猶豫地返回,或是在金門玩個幾天,至少,已經出門透過氣了。

在碼頭等待期間,我發出手機短信通知家裡已經抵達金門,但出行不順,心裡盼望家人回復勸我取消行程,不過,沒有得到回復。我又打電話給旅居廈門的好友葉先生,告訴他我的行程,心裡挺擔心在進入廈門海關時會有麻煩,葉先生認為應該沒事,不過,我還是告訴他,今天稍晚若沒有我的消息,就請他開始找我,也許我遇到麻煩了。

開往五通碼頭的船班準點,即使我踏上船板了,我都還覺得這趟行程的決定過於草率。我到底想證明什麼呢?!我給自己找個理由,為了證明我仍能無阻礙地進出大陸,好讓我能安心地在春季來臨時,帶著岳母完成旅行大連-威海-青島的心願,可是,這不需要親自"冒險"吧?!

大約40分鐘即抵達五通碼頭,廈門的雨勢更猛,浮動碼頭晃動的很厲害,踏上那片土地,意謂著沒有回頭路了,不管會發生什麼事,只能祈求祖宗保佑了。因為已經跟葉先生交代好狀況,心裡較為踏實,但仍不時咒罵自己,此行實在愚蠢至極。

我隨著其它乘客走進海關大廳,許多人直接前往海關櫃檯排隊過關,有些人則整裡大小包裹,大廳裡情況些許混亂。我在一處辦理台胞證加簽的矮桌前排隊,將證件交給一位年輕而消瘦的男性官員,他瞄了我一眼,收下證件,並按順序排好,下一位官員則開始在電腦上輸入資料,取得條碼。

過了幾分鐘,一位女官員過來叫我的名字,手上拿著我的台胞證,那位消瘦的年輕官員則一直盯著我看,我心裡又開始大罵自己,終於還是出狀況了吧?!

女性官員將我帶往旁邊的一扇警務室門外,輕聲地問我:"那件事是怎麼回事?" 她的語氣和緩,多少舒緩了我的緊張情緒,我以最簡單的幾句話交待那件事,並告訴她,法院已經有裁決,沒事了,並有書面證明。

"你帶了判決書了嗎?" 她問我。此時我心裡懊悔極了,走的很匆忙,沒想到應該把那幾張判決書帶在身上。 我說:"沒帶,我以為沒事了"。 她頓了一下說:"等著,這件事還是要查清楚。"

她讓我在警務室外等候,又拿著我的台胞證走進另一扇門,那位年輕男官員遠遠地往我這裡盯著,讓我心裡挺不舒服。又過了幾分鐘,女性官員回來取走我的中華民國護照,並再度走進那扇門,鋁制的門框輕輕地合上,露出僵冷的銀白色澤。

這一船班的數百位乘客幾乎都已順利過海關了,我心裡越發著急。大約五分鐘後,女性官員又再度出現,揮手叫我過去,她說:"可以",並親切地雙手將我的證件奉還,電腦列印出條碼,另一位官員則收走50塊人民幣,最後一位官員把印有簽證的台胞證遞給我。

步出五通碼頭,終於舒口氣,大堂外雨勢稍歇,但覺身體發冷,找不到市區大巴,剛好一輛的士在附近加油站加氣,順道繞進來,我將沉重的背包扔進後座,"師傅,到中山公園南門",我跟司機說明去處。

由於廈門正在大興土木,地鐵工程緊鑼密鼓地展開,市區條條馬路都堵車。司機是泉州人,因此我兩以閩南話交談,不過他的口音極重,我頂多聽懂三成,況且,我心不在焉,還在回想著整個過程,手上同時握住手機,趕緊打電話給葉先生。

雖然安全地進入廈門,但我心裡很清楚,還不到可以完全放鬆的時候,至少得過了晚上十二點才見真章。(待續)

乘客在雨中奔走搭機,頗為狼狽,突顯機場設施落後的問題。

螺旋槳的飛機頗有古典飛行的味道。

上二張照片:翻拍自金門機場展示圖片,戰爭年代已遠去,以前,砲彈打過來。現在,提著砲彈鋼刀回鄉,歷史總是如此捉弄人。(其實,那有那麼多的砲彈鋼片可以做菜刀了?!)

金門水頭碼頭,準備啟航的船班。

Dear 馬蹄(eplus1997)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冬遊之一:小三通前進大陸」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休閒|旅人手札,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plus1997&aid=7156107

 回應文章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前進、前進
2012/12/21 22:00
旅遊這檔事,好像吸食嗎啡一樣會上癮的。

老弟那檔事,剛落幕,又急著前進大陸,

可佩,這趟走小三通,起程前岳母的叮嚀,

多多少少會造成自己的壓力,化險為夷,也總算是登陸嘍!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勇敢
2012/12/20 17:39

您.....又到大陸去了???尖叫

好大的勇氣!!!拍臉(清醒一下)

上一次的恐怖折騰.我都還未忘記.您....忘了嗎?虎厲害啊!

馬蹄(eplus1997) 於 2012-12-20 20:10 回覆:

哈哈。。俺不怕哩。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為了證明我仍能無阻礙地進出大陸?
2012/12/20 08:54
會不會中了蠱毒,非去不可?
馬蹄(eplus1997) 於 2012-12-20 09:11 回覆:

大陸離我們近,漂亮的地方玩不完,不能去就太可惜了。


桂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12/19 19:53
明知前有虎,偏向虎山行。與馬蹄的岳母一樣,替你捏一把冷汗喲~(>-<)"
馬蹄(eplus1997) 於 2012-12-20 09:11 回覆:
呵呵。。。實在是在家宅太久了。。

vmalife-聚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又見水頭
2012/12/19 12:27
肥豬下部隊為小金門,現在看到水頭碼頭,不禁憶起當年....
馬蹄(eplus1997) 於 2012-12-20 09:12 回覆:
以前風聲鶴唳,現在觀光客擠爆了。真是有趣的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