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2徒步環島日記(2)-滾動的石頭
2012/10/22 21:01:17瀏覽1438|回應7|推薦157

雖然聞不到惡臭,但北投垃圾焚化廠設在此處還真是令人匪夷所思,他們建造了窗明几淨的辦公樓和彩繪高聳入天的煙囪,並以高牆和綠樹隔離,以掩蓋"垃圾焚化廠"的負面印象,似乎讓這座巨大的建築體擁有了隱身功能。

洲美大橋在其前方橫過,橋下舖有赭紅色的堤頂步道,有些外勞在此約會。我走上幾階的台階,以為可以直接過了基隆河並避免與單車爭道,事與願違,這段堤頂步道只有約100米,背著沉重的背包上下台階真是失策了。

我在橋下供休憩的石桌上坐下,脫去鞋襪,幫痠疼的腳底按摩,不適感很快就消除了,讓涼風吹進每一個毛細孔,猛灌了一輪運動飲料。信心重拾,覺得再走3小時應該沒問題,預計中午能抵達淡水並用餐,距淡水市區大約還有10公里,因此,我只能休息10分鐘就得繼續趕路了。

僅僅過了5分鐘,腳底又開始痠疼了,嚴重程度與休息前相同,並沒有因按摩和休息而減緩。所幸,陽光溫和,沿著基隆河的關渡防潮堤與水鳥保護區建有平整的木棧道,水筆仔繁密地在濕地上繁殖,樹上結了好多種仔,心情也跟著很舒暢。

單車騎士真不少,許多人回頭幫我喊加油,有的則舉起右手作打氣狀,一位與我年紀相仿的男士陪我走了一段路,他很欣賞這樣的徒步方式,但不敢嘗試。他直指事情的核心本質,因為家裡有個理解的賢內助,因此我能無憂地如此長時間徒步旅行。

這麼解讀算對也不全對,畢竟,家家有本經,有些事不足為外人道耳,如此而已。但我確實很幸運也很知足了,這全歸功於孩子的媽,雖然我們現在只是家人和朋友的關係,我稱之為有機的現代家庭關係,時代處於轉折點,許多傳統觀念都有變化,尤其女權抬頭,女性自主意願強,這是趨勢,男士們最好及早做好心理準備。

走過福德宮,關渡宮,關渡碼頭和關渡公園就可見到紅色拱柱的關渡大橋,美麗的身影頗能振奮人心。淡水終於現身,不過,淡水市區的樓房仍在遠處飄渺間,大約還得走上幾公里吧?!右腳有點吃不消了,甚至有痠麻的症狀出現,我在竹圍碼頭停下腳步,卸下背包,在步道附近採集一些果子,有單車騎士飛快地經過,拋出一句話"那可以吃的嗎?",我說"只是採集種子。" 遠遠傳來一聲"喔~",我清楚他是善意的提醒,因為許多綠化植物的果子都含毒,例如近期盛產的"海檬果"。

大概以為我走累了想採些果子果腹吧?!事實上,我此行負有"種子獵人"的角色任務,希望在秋天果子成熟時,盡可能地沿途採集,從華江雁鴨公園到竹圍碼頭,我已經採集了五六種果子和種子。

捷運紅樹林站之前,宜人的沿河風光極將結束,我穿過一處露營烤肉區,幾百位國中生圍著火爐烤肉,有的人高高舉起手向我打招呼。一處兩旁都是高過人頭的深綠色蘆葦小徑,一對戀人緩步低語,女子綁著馬尾,白色長裙,彷彿瓊瑤小說裡的景象,我靜靜地走過,盡量不打擾到他們。

從窄小的涵洞通過,走上斜坡,一陣咆嘯聲轟然而起,我又走回"文明"的地域,車水馬龍,水泥籠子擠滿馬路兩旁,我想起梭羅的"湖濱散記",心底頗有同感,文明看似改善了人們的生活,卻也將人關進水泥籠子裡,在梭羅看來,這些"房子"還比不上"野蠻人的尖屋"哩。

我總認為,真正屬於"人"的居所,不緊緊包含遮風避雨的設施,也應該有一座庭園,可以種花草蔬果,可以引陽光入內,樹間有林鳥築巢,即便房舍說不上豪華,只是維持著基本功能,無過多裝飾,但陽光與綠意卻是必不可缺的因素。

無論腳底多麼痠疼,我站在淡水中正東路與淡金路的分岔點上,心情還是很激動的,終於見到2號省道了。綠底的牌路似乎高聳在樹冠之上,距三芝14公里,基隆51公里。

我走上數百米的斜坡路段,在淡金公路與坪頂路交叉口附近的7-11享用簡單的午餐,灌進一瓶冰凍的可口可樂,似乎也無法澆熄發熱的胸腔。

此時才午間12:15,從早上6:50出發到此處已經前進29公里左右了。

我如一顆滾動的石頭,沉重而悶熱,吸收大量陽光,曝曬的皮膚出現斑斑紅點。緩慢地"滾"過十幾公里,又邁力地滾上這一段長長的坡道。"滾"還算是比較好的狀況,至少有些輕快。

今日目標是在下午5點前抵達三芝,盡快地在市區找到願意讓我搭營的學校,14公里不算遠,不過,我高估了急速惡化的雙腳。

洲美橋下的堤頂步道

關渡防潮堤,用點心,給路過的旅人一絲笑意。

關渡防潮堤,單車道,木棧道,水筆仔與貴子坑溪。

香火鼎盛的關渡宮。

淡水碼頭,寫生中的婦人。

關渡大橋


三芝14公里,其實指的是淡水與三芝交界線,到三芝市區還至少五六公里。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plus1997&aid=6959698

 回應文章

Rink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壯遊~
2012/10/29 09:40
祝平安順利!

OldMan - 風景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慢慢的享受
2012/10/23 21:57
等你歇腳寫下一篇。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負擔
2012/10/23 12:56

要走得輕鬆行李一定不能成為負擔

您背著這麼重的東西不如改為騎單車旅遊來得適合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菲拉拉(Ferrara)


馬蓋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路平安 順心
2012/10/23 11:46

雅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依靠
2012/10/23 03:58
雖然現代女性抬頭
但是現代女性必須和先生一起分擔賺錢養家
你家的妻子真的很不錯
讓你常常一個人 自由去旅遊 想她也會很擔心
再強的女人 有時候也很需要依靠先生的肩膀
婚姻久了 自然像是家人 親情多些 愛和擔心也不會少
旅遊平安
祝福你和你的妻子 幸福快樂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2/10/23 00:21

馬蹄兄吉祥

總算起程了

徒步比騎車累

但可慢慢細賞 各地風光 美景

及人文特色

加油

祝福一路 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保重
2012/10/22 21:26
徒步環島蠻累的,讓我想起以前帶兵參加師對抗的行軍經驗,蠻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