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
2010/08/23 06:03:25瀏覽1403|回應2|推薦32

文 /安康高中 朱晉杰(小豬老師)

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是一本書的名字,是著名的作家村上春樹的大作。

作者道出25年前開始他的第一次跑步,那是1982年的秋天,三十三歲那一年,寫完《尋羊冒險記》,村上先生因為戒菸而體重增加,為了減肥,開始了他的第一步。從那以後村上接連不斷地跑,他曾經跑完雅典的全程馬拉松,也參加波士頓馬拉松比賽,平日每天幾乎都跑上十公里,可以說除了寫作,跑步已經是他最在行的事。

而我,卸任下實研組長後,有四件工作是自己期許要完成的,第一:好好照顧家庭,把重要的寶貴時間撥給老婆與小孩、第二:鍛鍊身體,好好運動、第三:成長自己,好好讀書,不管是教學專業的還是非專業的、第四:寫作,包含部落格、書籍。

而最困難的就是好好運動,從8月21日,我開始啟動了在碧潭運動的開端,今天已經屆臨第三天,四點起床,覺得不運動不行,但家裡到碧潭用騎機車的來回要四十分鐘左右,這無形中是一種時間壓力,因此,我選擇了安康高中的操場進行了我的第三天跑步運動,短短地來回十分鐘車程,加上跑了十分鐘的步,深深覺得通體舒暢,活力滿滿,可以火力全開,比各種提神飲料還要神!

我承認自己是一個體育細胞不好的人,學運動項目沒有辦法很快領悟,所以球類活動,總提不起我的興趣,而跑步,是我覺得最能上手的,一個人就可以跑,可快可慢,記得當時當預官服役時,這五千公尺跑步,對我來說真的輕鬆自在。

運動應該是一種習慣吧,如果習慣養成了,你就一天不運動就覺得怪怪的,本來今天早上起來,思考學校及手邊工作想要好好完成,幾乎是要「種」在電腦桌前,結果,努力的精靈告訴我:如果你不運動,你就會完蛋!

想想也對,到臺北來工作已經三年了,幾乎沒有運動到,只有跟家人去爬爬山,大壓特壓馬路,這種習慣真的超不好,再加上忙碌的工作藉口,讓我的身體越來越差,思緒也越來越亂,並且還要歸咎到所謂的男性更年期。

最近右腳膝蓋附近肌肉常常酸痛,連蹲都會痛,這無非告訴我該落實運動了,並且有時候思緒亂到什麼事情都不想做,任何提神飲料也越來越無效,這些都應該是提醒我該運動的各種訊息了。

古人說:一日不讀書,則覺面目可憎,而我在連續跑步的第三天,竟然會有一日不運動,則身體完蛋的認知。

跑完步後,思緒竟然開很多很多,也打了一堆文字,這運動真的很重要,找到對的時間,對的地點,不要找藉口,努力去運動吧!

村上春樹的這一本「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我都只是在書局翻一翻而已,應該好好地看它一遍,我覺得我平常在洗澡時可以想到一些點子與規劃,而現在我竟然也在跑步中也能找到,真的太神奇了~~

以前在臺中,住在大里運動公園旁,為了準備教師甄試,也曾一段時間去跑步,不過都停留在一天捕魚,三天曬網的階段,很神的,本來今天連文章都不想打的,竟然活力在跑完步後一直湧現,我相信,我今天一定會非常快樂,因為我會有滿滿的動力與體力去完成今天應該完成的工作!感謝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這本書給我的啟發。

音樂純為配合部落格文章欣賞用;若有侵權,請即告知,隨即撤下。

書本封面與部分參考資料參閱自:博客來書籍館>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pig&aid=4345091

 回應文章

三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普天之下,誰人跟我比
2010/08/25 22:55

我不僅是宅在家裡

更是不動如山

哈哈



義死不避斧鉞之誅,義窮不受軒冕之榮。
朱晉杰(epig) 於 2010-08-26 06:23 回覆:

這真的需要毅力喔

我這連續跑了好幾天,越跑是越有心得了

希望大家都能加入全民運動的行列


隨寫人◆ 致命的吸引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嘆不如
2010/08/23 10:03

小豬老師

歐陽脩的“三上”都要自嘆不如了

因為您多了兩種─

跑步以及洗澡

我也是個運動細胞不發達的人

看來也只能用跑步讓自己活動筋骨了

朱晉杰(epig) 於 2010-08-24 06:51 回覆:

哈哈,我們兩個相似的地方應該不少吧

這樣子的運動歷程

真的很辛苦,但運動完後的滿足感,其實真的很棒

我沒有你說的這樣子厲害啦,或許頭腦一直在想一直在想很快就會將東西想出來了吧,這樣子的思維才是思考的動力吧!不一定要洗澡或跑步才想得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