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貼︰花草茶介紹(下)
2009/08/25 12:21:12瀏覽765|回應0|推薦9

轉貼︰花草茶介紹(下)

甘草茶

    甘草就是中藥裡常用來調和苦藥物的綠葉角色,甘甜、芳香,又不含糖分,是減肥者的最佳代糖。也有戒煙的人以它代替口香糖咀嚼。甘草可和其他花草茶一起沖泡,不需再加糖,別有一番風味呢!
【療效】
  治療胃病,調理泌尿系統。
【沖泡方法】
  以一茶匙甘草粉加一杯水的比例,加水熬煮,冷熱飲都很適合。

草莓茶

 草莓含糖類、維生素C和鈣、磷、鐵,其性味甘、酸、涼,能解酒、生津、潤肺。喝草莓茶最好是冰涼後加蜂蜜喝,為盛夏時最佳消暑飲品。
【療效】
  調理身體機能及增強體質,治療貧血、腹瀉、腸炎,輔助調理鼻、喉黏膜炎。
【沖泡方法】
  以一壼開水(四杯茶的份量)加入四茶匙乾葉的量沖泡即可。可做一些,夏天有訪客時,是待客最佳飲料。

黑莓茶

   黑莓主含多種維生素、果酸及果糖,味酸、甘,味平,無毒。能生津止渴、利尿等。黑莓茶加草莓茶是一道很好喝的花草茶,別忘了放入蜂蜜。
【療效】
  治療食慾不振、腹瀉、貧血、調經。
【沖泡方法】
  (1) 果:將果實壓碎,放入杯中,直接以開水沖泡。
  (2) 葉:以一茶匙一杯開水的比例沖泡即可。兩者冷熱飲用都十分適合。

桑椹茶

 主要含有糖類、維生素、果酸及桑椹油等。
【療效】
  病後體弱調養,調理貧血、神經衰弱、便秘。
【沖泡方法】
  將桑椹壓碎後,直接以冷開水沖調,因有些澀味,需加入蜂蜜滋味較佳。

藿香

  藿香性味辛,微溫,有濃郁香味,能抗真菌、螺旋體,對於身體溼熱,火氣大等都有調理效果,是屬中國傳統的花草茶之一,因此須到青草藥店購買材料。
【療效】
  治頭痛,食慾不振,疲勞等。
【沖泡方法】
  將新鮮藿香約三茶匙,以一壼水的量,小火慢慢熬煮,熄火後,放涼,加入適量蜂蜜即可。

紫花苜蓿

  紫花苜宿與一般的苜宿不同,會開紫色的花,一般是擷取種子和葉子做為花草茶的材料。紫花苜宿含有大量的礦物質,尤其是鐵、鎂、磷、鉀,而且維生素A、D、E、G一樣不缺,是十分健康的花草茶,它本身沒有任何味道,因此會添加蜂蜜或檸檬,如果是夏天飲用,則更可放入一、兩片薄荷葉,清涼的味道,讓暑氣全消。
【療效】
  解酒、止咳、增加食慾、幫助消化。
【沖泡方法】
  (1) 葉:以開水沖泡即可。
  (2) 種子:需先壓碎,再以開水浸泡十分鐘即可飲用。

菩薩花茶

  這裡的菩提就佛陀悟道的樹,它的子常被串成念珠,在歐洲則是美麗的行道樹,心形的菩提樹落葉是詩人靈感的來源,而六、七月間開的白花,芳香四溢,是很棒的花草茶。而且它能幫助睡眠、穩定情緒,消除皮膚的斑點。對於清除血管脂肪及解熱有不錯功效,也是餐後助消化的飲料。防感冒、傷風、可排除體內毒素,有瘦身效果
【療效】
  調理流行性感冒症狀,治療泌尿系統疾病,穩定情緒,美容養顏、鎮定效果、幫助睡眠、排除贅肉、失眠、焦慮、減輕肌肉及關節的疼痛。
【沖泡方法】
  一茶匙乾燥的花瓣,用一杯滾燙開水沖泡,燜約十分鐘後即可飲用。  

翠衣茶

  翠衣就是西瓜白色的果肉部份,一般人在吃完紅色果肉後就丟棄了,其實它可製成一道營養豐富、清涼降火、養顏美容的花草茶。翠衣清熱、消暑、解渴、利尿,含有果糖、有機酸、脢,多種維生素。性味甘淡、寒而無毒,清清淡淡的茶色,可加點兒紅糖中和一下寒性,使它更好喝。
【療效】
  調理中暑、高血壓,解酒,治口乾舌燥等。
【沖泡方法】
  吃完西瓜紅色果肉後,用湯匙刮下白色果肉部分,以一壼水的量用小火慢煮,水沸後再煮五分鐘,直到果肉完全透明,撈去殘渣,加入紅糖。

紅花茶

  紅花也就是藏紅花,深紅的茶色加上香醇的蜂蜜,十分適合在冬夜裡飲用。它的性味較為熱燥,所以在夏天飲用比較容易上火。此外,由於其含大量鐵質,也是非常適合女性飲用的花草茶。
【療效】
  手腳冰冷,因血壓異常引起的頭痛。
【沖泡方法】
  以一茶匙曬乾的紅花加一杯開水的量沖泡,待涼後濾去殘渣,加入蜂蜜調勻即可。

香草茶

  在西式菜餚中常可看到它出現,西式小點心也用得著,其中文名字叫蘭草或香水蘭。其種子含有豐富礦物質,喝起來甜中帶苦,然而濃郁的香味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飲用的部份是種子和葉子。沖泡香草子茶時,可以加一茶匙蜂蜜或放進一片檸檬;如果是香草葉茶時,加一、兩片薄荷葉吧!清新的口感,會使你整個人""了起來。
【療效】
  調理呼吸系統疾病,生津、止渴。
【沖泡方法】
  (1) 種子:以一杯開水沖泡,等種子吸收了水分膨脹後濾去種子即可飲用。
  (2) 葉:用一杯開水沖泡一茶匙香草葉的量即可。

毛蕊茶

  毛蕊長得很高,花就像鈴鐺般一串串掛著。不管是花或葉都長滿了纖毛,使用的部分正是花和葉,芳香、誘人的味道中,帶著些許苦味,所以加點兒蜂蜜或是紅糖會更適口,對於呼吸系統有很好的調理效果。
【療效】
  可強化肺機能,治療流鼻涕、痰多等感冒症狀。
【沖泡方法】
  以一茶匙的毛蕊花或葉沖泡一杯開水。喝前一定要先過濾,去除茶中的纖毛。

其他

紫翼天葵: 有益呼吸道、抑制青春痘、排除廢物、養顏美容。
茴香籽: 有助於減輕體重。
甜菊葉: 甜度為蔗糖的300倍,對廋身、喜愛甜食者或罹患糖尿病者,可用於烹調或茶飲中,常飲可降低血糖濃度。
矢車菊: 具有溫和的抗生素及鎮定效果,茶湯可用來養顏或護髮。
歐石楠花: 含豐富礦物質,茶飲可利尿、殺菌、鎮定。
牛膝草: 抗老化、防白髮。
香草葉: 潤膚、抗老化。
檸檬草: 滋潤肌膚、利尿、腸內淨化及瘦身減脂(孕婦不宜)。
玫瑰果: 富含維生素BCE,養顏美容。
雷蒙鮑姆:(香蜂葉) 消除疲勞、預防老化。
繡線: 利尿、發汗、具有減肥的功效。
( 知識學習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nlightenment&aid=3256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