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白中有黑,黑中有黑
2010/11/21 00:24:51瀏覽295|回應0|推薦7

       最近女兒有一張畫,畫面顏色非常的淺,她的老師一直要她加上暗面,她怎麼樣都畫得淺淺的,不太願意加得太黑,後來老師幫她加了,她卻說:「好髒喔!」然後又拿起筆想把它弄淡。我在旁邊看了,我告訴她看看自己淺灰色的衣服,有的地方顏色很亮,有些地方卻很暗。這讓我想到了一句話:「白中有黑,黑中有白。」

       其實我自己以前年輕時學畫也是像女兒這樣,不懂拿揑顏色的輕重,後來才漸漸懂得這個道理,黑中有白,白中有黑,明中有暗,暗中有明,這是繪畫的真理,卻好像也是人生的真理。白道中不全然是白道,黑道中也不全然是黑道,黑白總是共存著,無法切割。人性似乎也是如此,每個人都有良善的一面,卻也有著陰暗的一面,只是多與少罷了,有些人可以把善良的一面發揮得淋漓盡致,有些人卻讓陰暗面給掩蓋了,而有些人擁有足以傲人的才華,行為卻讓人無法茍同。這些道理我一直到年近半百才悟出。好像慢了點!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njoy321&aid=4619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