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視障男友
2005/10/21 13:11:52瀏覽983|回應0|推薦5

(這是紫茵和白草的愛情故事)

那天,故友千千和她老公到我們家來,千千進門一坐下就像發現新大陸:「你們家煥然一新耶!」
她老公接著說:「你們家外佣不是早辭了嗎?」又看著我搖搖頭:「紫茵,注意身體啊,妳這樣過勞是不行的。每天上班早出晚歸假日又常要加班,剩多少時間可以休息?再把這間大房子打理得如此窗明几淨,妳說妳是不是不眠不休?」白草仰天長笑:「想不到我的勞動服務效果這麼好!」
之前,我家外佣是照顧白草的失憶父親,在白草失明之前兩年就已常住我家,而他父親往生辭去外佣也有半年了。
白草的失明要歸罪於庸醫。他原本患有白內障,有一眼特別嚴重幾乎看不見。醫生主張開刀;誰知一開之下,不但病眼沒治好,另一個好眼也看不見了。他的視界雖然不是全然的黑暗,從此卻只有在明亮的光線下才看得到一些糢糊影子的移動。
白草驟然失明,心情之沮喪可想而知。一度罹患憂鬱症,覺得生不如死。所幸在白草教書的學校,同仁和學生都對他照顧有加。也虧他從小博覽群書記憶力又強,短時間上台教課沒問題;拜現代科技之賜電腦網路讓視障者也能努力吸收新知,他慢慢的適應了視障的生活。考慮自己的缺陷不能提供學校、學生最佳的貢獻,本想早點日退休以免誤人子弟。同仁力勸:學校精簡人事政策之下遇缺不補,你退休後的工作也是分配給我們;大家幫襯你將就教著,兩蒙其利豈不更好?.....就這樣失明後他又教了三年迄今。不過,我知道白草是在等我退休。
我的工作性質使我忙碌不堪。但忙裏偷閒之際,我們也常去看電影、聽音樂會、逛博物館、參觀各種展覽.....,我一邊解說他一邊陶醉不已。我常懷疑他是陶醉於節目還是陶醉於我的解說。有他陪在一旁,我解說起來喜孜孜的,無限甜蜜。我們大約每年出國旅遊一次,大概沒有任何兩人行像我們這樣互相依存;表面上他依賴我解說風物,實際上是他的博學解答了我對異國風情的疑感。
他常說:「紫茵不退休我也不退休,不然我退休了一個人享受休閒生活多沒意思。」千萬別以為是他要依賴我,他一個人絕對有能力活得很自在,看他整理環境就比明眼人還乾淨俐落!他只是不想現在就退休自已獨立安排行動,希望我們能同進同出,一起享受末來。
千千知道我自小喜歡狗狗,曾建議他領養導盲犬,他說:「紫茵就是我的導盲犬。」說完仰天長笑,笑談中似乎以依賴我為豪。一點都不忌諱聽者會認為他自私自利。

千千很不以為然:「養導盲犬一舉兩利,你平常出入有犬相陪,紫茵會比較輕鬆。又可以成全她的愛犬夢,一家三口也熱鬧些。」白草笑謔道:「千千啊,妳有所不知,她太愛狗了,我可是會嫉妒的。」千千轉述,我差點笑噎了氣。

我由衷感謝他的自私自利,讓我有機會當他的導盲犬。我俩沉醉於相濡以沫情致纏綿,只有他知我知。

(紫茵和白草婚後沒有子女,近三年相濡以沫更似情侶,故以男友名之。)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le0109&aid=85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