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痛苦終結者
2008/11/17 14:04:34瀏覽317|回應0|推薦1

2007/10/22

 

當你覺得沮喪痛苦時,你都怎麼辦?
去打場好球,流身汗?
還是唱爆KTV的麥克風?
還是到夜店喝個酩酊?
還是找人傾述?
還是…………….?

很顯然的,沮喪,難過,都可以找任何一種方法取代它,曾有人跟我說法:「一法不生,一法不滅」。但這只說明了一半,只說明了,我們都不停的在尋伺,在痛苦與沮喪中輪迴,當不愉快的感覺產生時,我們會去尋求下個方式來取代,但,這根本沒解決問題! 我們無法避免下次的痛苦來臨!

那麼,另一半的「法」是什麼?
既然「一法不生,一法不滅」,換句話說:任何有為法,都是「無自性」的,因此,「緣起性空」,就像河流湍急時所激發出的泡泡一樣脆弱,沒有恆久不變的性能,為此,我們又何必緊緊抓住遲早會消失的不愉快記憶或感覺?

以上,這些道理大家都懂,可是,為何當痛苦來臨時,還是無法排遣?
痛苦的時候,是否也想一個人躲起來?
那麼,要躲在哪裡,總有一個「地方」躲?這個地方,正是這片大地,這個世界對我們顯現的愛,讓我們可以躲起來療傷,若你說,不,大家都傷害我,我不需要地方,我躲在「空」中好了,「空」也是一個空間呀!

這裡又說明了一個事實,「人」不能單獨存活,因為有大地的愛,我們有水可以喝,正如同體內流竄的血液,有大地可以站住腳,大地的堅硬正如同我們體內的骨骼,….(四大種性功能,餘不贅述…..)
因此,整個宇宙中,哪有「我」的存在呢?若有我,是整個「宇宙的大愛」才有「我」的存在。

說到這裡,終結痛苦的方法究竟是什麼?
是「愛」的回饋,當能夠體會宇宙之愛時,我們將自己設定於一切行住坐臥之行為,都是為了愛這整個宇宙、所有人類、所有眾生,當這個「大愛」產生,所有一切我們所面對的事情,都已不再是痛苦,因為我們不再執著任一個表象或任何單一對像。 

愛,是最好的解藥!

佛學大辭典 丁福保編:

自性:諸法各自有不變不改之性,是名自性。
無自性: 謂諸法為因緣生,無一定之自性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la999&aid=2390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