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德]立[能]
2008/11/11 23:49:32瀏覽349|回應0|推薦1
<一>
佛陀前世的故事

佛陀前世,有一世作國王的祭司,不在乎酬勞的多寡,只是專念於德行,堅守五戒,而國王非常敬重他。
祭司想要知道國王尊重他,是因為他的德行,還是他本身出身背景良好,於是為了試驗國王,故意偷拿錢幣,國王非常生氣,叫人綑綁了祭司到國王的地方。
途中,祭司看到有人在玩蛇,有的抓蛇頭,有的抓蛇尾。祭司勸他們說:[別抓蛇頭或蛇尾。蛇會咬你們,你們會沒命。]
玩蛇的人回答祭司說: [蛇是有道德的,品行端正,並不是那樣不道德的東西。而你卻因了自身的不道德與品行不端,被綑綁了拉去見王哩。]
於是祭司想:[ 蛇不咬人,害人,尚可得到有德者的名聲。何況人呢。在這世界上,道德真是至高無上,沒有比這更高的東西了。]
 
後來祭司被拉到國王面前,國王將他處刑,祭司說: [我非盜賊,取錢幣乃是為了測試國王尊重我,究竟是為了我的出身,還是為了我的德行。如今我已明瞭國王是因為我的德行而尊重我。]

國王瞭解放了祭司,祭司說了一偈語:
德真是可貴,世間唯德至高無上。
試看那毒蛇,成了有德者便不傷人。
祭司說完法之後,便捨離五欲出家去了。

<二>
虛雲和尚傳

一日。師於密林中。拾金銀幣二十餘萬。或勸之留。師曰。拾遺已非。況私之乎。悉獻以充賑。滇省連年苦旱。喉疫大作,繼堯請禱雨。建壇三日。大沛甘霖。請祈雪。時已春沐。人以為難。師敬恭禮懺。雪下盈尺。疫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la999&aid=2367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