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8魚年手記--錦瑟無端五十絃(3)
2015/12/19 11:27:33瀏覽443|回應0|推薦15

28魚年手記--錦瑟無端五十絃(3)

2015/12/19/週六

李商隱〈錦瑟〉

錦瑟無端五十絃,一絃一柱思華年。

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

前情提要-

一天,大概是週末假日吧,同學們都回家了,

無家可歸的我,孤獨的在寢室裡看書。

愛真,敲門進來,

她是「長洲官校」的學生(相當初中二年級)

平時.在飯廳裡,走廊裡.我們有著點頭之交,

*

「這本書很好看,可以借給妳!」愛真遞給我的書是-

大仲馬的「基度山恩仇記」。

借書-只是找機會談話的藉口,談著-談著...

初中二年級的小女孩看的閒書可不少。

「妳看的都是外國翻譯過來的」我說:「妳不看中文書嗎?」

「中文書?」她說:「除了課本還有甚麼?」

「妳家沒有中文書嗎?」

「有一本,我去拿來給体看!」說著,她跑走了,連跑帶跳的,

這才像個小女孩,剛才她矜持著,像個大人,大小姐!

*****

不一會兒,她抱著一本厚如聖經的「古文觀止」來了,

「看不懂啊!」她說,

「先看這兩篇試試,」我翻到中間李密的--

「陳情表」與李白的「春夜宴桃李園序」。

*

幾天之後.她又來找我,她說古文真好.她已看了好幾篇了,

那是:「蘭亭集序」.「歸去來辭」.「五柳先生傳」.「陋室銘」... ...

我又介紹她讀「李白詩選」「杜甫詩選」「唐詩三百首」... ...

由於談詩論文,我們成了忘年交,好朋友,

我們常於暇時,爬上房頂讀詩,談天,

至今還留有一張照片哩!

我們也常於月夜,到東灣海邊觀浪,

颶風天,東灣的巨浪壯觀極了,

我也有專文寫在UDN成邦網誌上。

讀詩讀文.遊山玩水之外,我們也去坐咖啡館,

不加奶,不加糖的黑咖啡!

***

暑假過後,我沒再回長洲讀「神召會聖經學院」。

而是回九龍做小學教員,(-

「新亞書院」(錢穆大師創立-後為中文大學))

丁愛真隨母親去了台灣,我們互贈照片留作紀念品,

因為不知道今生是否能再見面。

*

次年,我竟考上了台灣的二年制「行政專科學校」-

(.改為法商學院-.改制為「中興大學」至今...)

那時,丁愛真讀「北一女中」,與母親住中山北路,

我是她家的常客,也與她的朋友李國英成了朋友。

畢業之後,我任東海大學的輔導員,

丁愛真竟也考上了東海大學外文系,

我們好像回到了香港外海的長洲「神召會聖經學院」。

*

因為結婚,我回台北任「北一女」訓育組長。

丁愛真於東海大學畢業,來台北任「世新」英文教員,

因丁與「世新」校長成舍我的愛女成嘉玲是好朋友故也,

留學潮流吧!丁愛真去美國繼續深造了,

我們又以為相見不可期了。

***

1973年,外子外調美國,我協九歲的女兒也去了... ...

教書十九年,實在留戀啊!人生多少的無奈啊!?

1988年,女兒大學畢業了,結婚了,

外子程錫珊退休,我們回台定居了。

*

1988年至今2015

我與丁愛真-先以書寫通信,

後以e-mail通信,但不能寫中文,

-教我用「漢語拼音」寫中文,

後來可以e-mail寫中文了,

有時,

我去美國看女兒,

總要去芝加哥去看她,

*

催著她用Facebook,告訴她Facebook的方便,

-終於用Facebook了,唉!?---

唉!?https://www.facebook.com/aichen.ho.3

她才用了一次,就失聯了,

(待續-)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imyang&aid=39447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