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夫子難為
2009/11/14 18:35:27瀏覽623|回應1|推薦14

       前幾天看到以聯合報為首的新聞媒體爭相報導《洪蘭批台大醫學生》,後來剛好友人Email寄來洪蘭教授這一篇相關文章——《不想讀,就讓給別人吧》,細讀完內容後,心有戚戚,非常感慨!
       我在中學教書,洪蘭教授描述台大醫學生上課情況:遲到、睡覺、吃東西、傳簡訊、玩電動、吃東西、看連續劇……其實跟我在高中、國中教育現場看到的差不多,有的還當老師的面畫眉毛、塗口紅,只是沒囂張到看連續劇……。他們的確是在虛渡光陰,浪費生命。
       我曾經處理過一個個案,是我自己班的女生,上課喜歡用手機傳簡訊、打電動…屢勸不聽,有一次我當下沒收手機,請家長到校晤談,豈知,她竟請她的網友以《未顯示來電》手機恐赫我:「妳想死嗎?」、「妳路上小心」、「我會讓妳好看」……這是我教書十幾年來,第一次受到如此巨大考驗,我知道是我學生做的好事,那時他們只有國二,願意給他們機會改善,我回到班上詢問,不但沒人承認,而且恐嚇電話不斷,請示校長後,決定到報警處理。後來當然是逮到她幹的好事,家長第一個反應是「我一向小孩很乖」、「不可能是我小孩做的」、「她是被利用的」,再來是懇請老師銷案,因為恐赫涉及刑事案件,不能撤銷,只好交給法院處理……。只是一個小錯誤的糾正,後來卻鬧到法院去,除浪費國家社會資源,也令老師身心疲憊……。
       記得有一次,有一學生把喝完寶特瓶往窗外丟,正好丟中路人,該班老師將肇事者按校規處理,未料家長氣沖沖到校說:「會亂丟垃圾的不只我小孩,除非你們將所有亂丟垃圾的人都抓出來,否則不准處罰我小孩!」我和在一旁在的老師們聽到這番話當場傻眼!
        前幾天也處理一個素質好功課不錯的男同學,他上課把玩手機,手機被任課老師沒收後不斷請求導師原諒,問他為何上課玩手機?則推託上課無聊無趣,把自己錯誤推給老師(當然,如果一個老師上課吸引不了學生注意是該檢討),等到手機拿到收又故態復萌……現代學生功個課好,品行不見得優良。
       有些惡劣學生,只要不順他意,還會對著老師公開罵髒話或在網路上用三字經公開侮辱……。很多老師們受委屈,只選擇沉默、息事寧人……。
       大學生的學習態度傲慢、鬆散,老師不敢要求、糾正,中學生也一樣。這種道德紀律的鬆散有愈來愈嚴重的趨勢,到底我們的教育出了甚麼問題?是不是我們大環境太自由,欠缺對別人的尊重?是不是孩子生的少,家長動不動就到學校鬧,老師礙於壓力,對學生不敢要求?是不是……這很值得我們去思考。

不想讀,就讓給別人吧?                   作者洪蘭

       學生的敬業就是做好學生的本分,父母出錢讀書、國家出錢蓋了教室、買了儀器栽培,要好好學習,這不是八股,是做學生的基本要求。如果不想讀,何不把機會讓給想讀的人呢? 尸位素餐是最可恥的。
       看到香港城市大學來台灣招募好學生並提供十萬港幣的獎學金,真是心裡一驚,「十年河東轉河西,莫笑窮人穿破衣」,以前是香港學生來台灣讀書,現在是我們去香港讀書了。
        這也難怪,現在全世界的大學都在搶人才,因為十九世紀的財富在土地;二十世紀的財富在勞力;二十一世紀的財富在腦力,列強因殖民地而致富,我們也因加工區做代工而經濟起飛,現在更要靠創意來致富了。因此各大學祭出各種優惠條件,網羅第一流的人才,甚至派出「學探」,像星探或球探似的,去全球尋找。在國際競爭這麼激烈的時候,我們的大學生卻沒有感受到這股壓力,令人擔憂。
       最近去一所台灣最頂尖的醫學院做評鑑,發現上課秩序極不好,已經打鐘了,學生才姍姍來遲,進來後,有人吃泡麵、有人啃雞腿、有人打開電腦看連續劇、有人趴在桌上睡大覺。打手機、傳簡訊的就更不用說了。遲到的同學不是悄悄在後面找個位子坐,而是大剌剌走到他座位的那一排,叫坐在外面的同學起來讓他進去,絲毫不尊重同學的上課權。想不到現在連音樂廳、戲劇院開始表演了都不准進場,怕侵害到觀眾和表演者的權益,知識的殿堂反而更隨便,自由進出,好像菜市場,視授課老師為無物。我看不下去,起身離開,後來好奇,再回去看原先睡覺的同學有無醒來上課,結果發現不但原先睡的沒起來,又陣亡了更多。假如這是我們大學生的上課態度,我們拿什麼去和別人競爭?

 學生也應該「敬業」

        就業最重要的是「敬業」,因為那是一種負責任的態度,在早上八點的晨會,我們發現醫生們不但遲到,連白袍都沒穿,當然也還沒去巡病房。醫生的責任是照顧病人,以往是七點先巡病房,八點再來晨會,現在即使來了也是坐在最後面做自己的事,紀律的鬆散令人咋舌。看到這個現象,就了解為什麼台大的校長在歡迎新生時,講的不是如何立志做大事,而是晚上不要熬夜、不要翹課、要替媽媽洗碗……,這些是我們對小學生所講的話,假如大學生要這樣教,我們的大學生還叫大學生嗎?那種「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的讀書人抱負到哪裡去了?
       敬業是個最基本的做事態度、是個操守,不敬業的人,能力再好也不會成功,對醫生來說,還會害死人。學生的敬業就是做好學生的本分,父母出錢讓我讀書、國家出錢蓋了教室、買了儀器栽培我,我要好好學習,這不是八股,是做學生的基本要求。如果不想讀,何不把機會讓給想讀的人呢? 尸位素餐是最可恥的。
      看到學生浪費他們自己的生命,也浪費國家的資源,就很難過,曾經有人擔心我們下一代會去別的國家做台傭,假如我們自己不覺醒,這個擔憂就可能不是杞人憂天了。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圓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認同
2010/01/13 20:42

看得出來,蕭老師是位有教育理念的好老師,現在的學生,道德感式微,是不爭的事實。

遇到學生做出違背人情義理與道德規範的事,能聽勸,家長也能悉心接受與配合引導學生改進的是他們的福氣,反之,是他們喪失學習成長的機會,後果就讓他們去承擔吧!

把精力多花費在可教的學生身上較有意義。

蕭瑤(elaine0124) 於 2010-04-23 23:14 回覆:

很抱歉,沒有注意到妳的留言.

謝謝妳的鼓勵,讓我在教育場上還能灌注一些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