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在教師節前夕
2009/09/27 00:19:11瀏覽671|回應0|推薦6
        再過幾天就是教師節,最近校園掀起點播感恩送溫情。跟你們相處日子三個星期,不長,今天一下課你們就私下滴咕著要點甚麼歌曲向老師告白;星期四的美術課,你們握著手中美勞作業,使勁的要將自己獨一無二的作品——教師節禮物完成,送給敬愛的老師,忘了中午的午餐……;班會課,你們要我不許偷聽,卻討論著928那天要如何喊口號替老師加油……。這是我在教書職場近幾年來第一次感覺到自己真的在過屬於自己的節慶,在很多人認為功利市儈的台北市,我竟如此有幸收到來自一份屬於你們純真的祝福。孩子們,夠了,老師已領受你們那一份濃濃的情意!
  你們的舉動,也讓我回憶起自己的學生時代,老師的諄諄善誘,彷彿是一盞明燈,指引我走向學問的桃花源;老師有著難以磨滅的印象,甚而影響日後待人接物的使命與態度。
  前幾天,為了這節日,我也思索著該給你們怎樣的閱讀內容,手中拿著的粉筆,腦子猛然想起我大學時代的老師——葉慶炳,曾寫過一篇《我是一枝粉筆》的文章:「我是一枝粉筆,粉筆灰一絲一絲飄落,彷彿生命一絲一絲飄落。粉筆灰飄盡時,粉筆將一無所有,這蒼白生命本不需為自己保留一點粉屑……。」葉老師在我畢業後不久因肺癌溘然長逝,他的一生就如一枝粉筆,「粉筆灰飄盡時,粉筆將一無所有」…,我在「中國文學史」課堂中的種種記憶也因時間流逝近乎模糊……然,一個溫柔敦厚、道貌凜然的學者風範的形象卻在我記憶中如此斑斑歷歷、星星閃閃在目。
  批閱作文,有時見到同學說但願自己是一根蠟燭,燃燒自己照亮別人,這種想法,令人肅然起敬;今年暑假北京師大許嘉璐老師一席話猶在耳際:「因為教師是蠟燭,在傳遞擴散民族的核心、民族的靈魂」、「我們是保持、傳承和創造文化主體中的人物!」令我慚愧。我沒有葉慶炳老師對教育、對學術如此偉大的犧牲奉獻與輝煌成就令人景仰;不敢自喻自己是一根蠟燭,為別人燃燒,或期望自己在教學生涯能發光發亮;更不敢有許嘉璐老師處處以振興民族國家、發揚中華文化為己任的教育家雄心大志……。我是一個再平凡不過的老師,十幾年來的粉筆生涯沒有很深刻體會,粉筆依然是粉筆,我依然是我!或許,跟其他站在你們臺前的老師一樣,我們都有著同樣的人格特質,秉持愛心、耐心,恪守自己在教育職位的本份。我甘於如此,也期許自己以此至終。
  近幾十年來教育環境的鉅大變遷,這一路也曾讓我有過顛躓困惑,甚至仆倒在地,但經歲月修磨已日漸豁達、成熟。我跟你們一樣,也在學習,往後歲月,更將繼續追求這種成長,也期許自己不減當年對教育的積極熱情。
  你們用如此純真熱情開啟這一場師生緣,往後日子,朝夕晤對,我相信我們,會如同作家陳幸蕙《結善緣》一文中所言,是「人間芬芳善緣的締結」!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