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98數位學習的特殊事蹟
2009/09/01 14:04:02瀏覽716|回應0|推薦4

九十八年度-無礙e網同學們的個別特質以及在數位學習的表現

2009/09/01 耿淑楣社工師

開課之後,又過了一段日子。這段日子以來,到底有哪些事情發生呢??

除了大家在閒話家常提到風災的影響之外,有些同學開始提出結業的申請與學習心得分享。慢慢地,讓我們所有師生都在〔虛擬的數位學習環境中,每一位同學慢慢有了更為具體的影像〕。這是數位學習很艱難也很難得的部分。

 

畢竟,見面不易,分布在全國各處的身心障礙者在此因緣際會而相遇,能激盪出甚麼樣的火花,實在要看大家集體的造化。目前,學習尚未完成,同學們仍在努力,線上帶領也集思廣益、絞盡腦汁想要服務大家,希望能早日達成服務三百位身心障礙同學的目標。以下的記錄,在此給各位參考,希望,大家能給我們飛鷹人鼓勵,幫我們廣為宣傳,我們需要繼續招生,謝謝大家!!

 

今年新增幾項特色:包括

學校外即時通服務(雅虎與SKYPE

學校內即時通服務(傳訊)

發行優等生通訊、論壇的定期發送

舉辦班際競賽活動

舉辦多人同步交誼活動(文字、視訊)

我還注意到一個特色,今年好像聽障生特別多,而且比以往認真,不知是否跟聽障奧運有關。

............................................

在履歷表上很有自信的填寫〔電腦操作〕從略懂到懂的心理距離有多遠?

同學感言的例子:同學陳OO(聽障極重度)發表感言:

 

教務長 線上帶領老師們好:

每次去應徵工作時,大部的公司企業都會要求最基本

的電腦操作如: Excel 以及 Word ,

我每次填寫履歷,都只敢填「略懂!

填的滿心虛的…..

以前因工作的關係雖會使用電腦,

畢竟是半路出家,不太精通也不專業,

自從在無礙 e網上了幾堂Excel 以及 Word 之後,

不敢說成績非常耀眼,起碼可以上手,

因此前幾天又去應徵工作時

終於可以在履歷表上很有自信的在「電腦操作」一欄填上『』這個字…

(~~還滿驕傲的…..)

後來雖因年紀及聽障的關係未能錄取,

但那種學會之後的自信是筆墨難以形容…

感謝有無礙 e 網這個學習園地

更衷心感謝線上為我們辛苦付出的師長 、線上帶領老師們, 謝謝您們!!!

 

沒想到,大家不約而同地參與了這塊網路上無障礙的學習園地!

特殊得獎同學:(全球熱愛生命獎章得主)

包括;許淑絮-(腦性麻痺)與胡志奕-(裘馨氏肌肉萎縮症)

 

目前就讀高雄市立楠梓特殊學校高職部啟智班三年級的胡志奕,雖然是單親家庭,又長期患病、時常與死神打交道,無法像大哥哥陪伴妹妹到處遊玩,也沒有讓母親驕傲的好成績。但是不放棄學習的心,繼續在無礙e網發燒中。

 

我可以在家照顧我的家人,還可以與朋友交流,我可以,你ㄧ定也可以!

特殊表現、有出書的同學,她的心聲:

龍祥燕-(視障)

曾照顧失智雙親十三年,去年我再版「爸媽!我在這裡」有聲新書,同時也設立了部落格,和大家分享我的照顧經驗。

 

我之所以寫「爸媽我在這裡」的再版新書後記中曾提到「照顧者之需求」其中一段敘述大多數照顧者的心聲,這也是我親身經驗我也曾經累到精疲力竭,精神都快漰潰那時的我也曾有過想自殺的念頭,因為家人及時的參與照顧和「康泰失智症家屬互助聯誼會」的老朋友們支持和鼓勵、爸媽的主治醫師細照顧更撥冗為了幫我和家人溝通,才有今天的我。

 

雖然我才剛剛開始學習電腦,會的不多,但是我非常珍惜這樣免費又不必出門的課程,讓視力障礙的我,多了一個自修的好機會。

 

(議題討論區貼文 共16篇,為該班議題討論區貼文最多學生:)

標題:感謝線上帶領老師~~新生~~心聲!

感謝線上指導老師:您好!

謝謝線上帶領老師在線上那麼有耐心的教我學如克服我在學習上的困擾,當問題得到答案和終於學會時的那一刻我心中有說不出的高興與喜悅,

 

當晚即在線上告訴我的好朋友寶珠(視障),和她分享我們的問題終解決了,在電腦的學習過程中她不斷的鼓勵我並教我如何才能輕鬆的學習,

 

到目前為止我們在學習上仍會遇到一些問題有時我們也會線上一起討論。好開心!

雖然,我是位弱視且年己過半百的歐巴桑,去年我才開始學電腦,來到無礙才知道這裡的老師、同學們大家都有著不同的境遇,每一位同學的學習精神都值得我們敬佩,所以年紀不是問題,認真學習才是重點,大家都來這裡作同學吧。

 

我只是聽障,但是我失業了,怎麼辦?

另一位陳同學;

我也是一個年近半百的歐巴桑,是個重度聽障者,能說話,但口音很奇怪,也不標準,平常靠讀唇語與人溝通,但也不是每一個人的唇語我都讀得出來...: 2008年的12月,受金融海嘯影響,公司以業務緊縮為由,我被服務了15年的公司資遣了,少了賴以維生的工作,真是錯愕又驚慌,失業半年來也曾消沉過... 無意中在就業服務中心得知有此學習的資訊,心想...天助自助者,與其關在家中憂悶、煩惱,還不如振作起來去學習電腦技能,就算不能因此找到工作,起碼多學習多接觸數位科技,對自己的生活各方面是很實用的。

: 初次來到“Office入門九八A班”教室,一切都還不太熟悉,往後請線上老師多多指導!: 感謝王老師的提醒,讓我知道剛入門要先自我介紹,也謝謝簡老師,辛苦您們了!: 各位同學也一起加油!!

 

還有我的罕見疾病病情每況愈下,該停止學習嗎?

蘇柏翰同學-(威爾森氏症)

罹病成年後大小便不能控制、漸漸走路不能平衡、連吃飯也不行,就連說話也產生抖動的症狀,就好比沒插電的插頭還是一樣會導電,情況每況愈下,甚至需要開始坐輪椅。但我還是走過來直到如今,與大家在一起學習。

 

如果不出門,可以做甚麼有意義的事?我對無礙e網的看法:

 

OO(輕度精神障礙)

我也曾經參加過電腦的相關職業訓練,但是都因為班上同學程度參差不齊,所以學到的很多都是重複的基礎電腦。所以我很喜歡在無礙e網學習電腦,因為他可以讓我反覆學習,我覺得比其他職訓單位設計的課程都要實用些,也容易懂。

 

張OO-(漸凍人)

剛買電腦.沒有基礎.重新基礎開始學.本來還很擔心怎麼學....

因為無法出門.有無礙e.解決了學習的問題.真好.....

雖然很辛苦.但很高興.生命又有了很多可能...... 

 

在最惡劣的環境裡,我如何讓自己心情好轉?優秀表現同學的故事:

 

呂震斌-(重度肢障)

 

生於『澎湖』鄉下的漁村卻罹患腦性小兒麻痺的我,家裡有父母親及兩位兄弟,小時候就隨著父親來台發展,因本身行動不便,讀書竟成為一種奢望。然而,疼愛我的母親,為了讓我有讀書的機會,不辭辛勞的用單車載我上下學,一直到小學畢業後,才學著自己騎著手動的三輪車,獨立上學讀國中、高中。

我堅信著『只要不放棄,就會有契機』的信念,直到現今都沒有改變。

 

葉OO-(聽障重度)

平時因無法開喇叭上課,因看字幕無法看她教學的教法所以會比較慢

曾經在療養院住院兩個多月,走過了許多不愉快的人生,我不斷的鼓勵自己我一定要成功,一定要變的活潑快樂的小天使....

溝通一直是聽障者最大的挑戰,記得聲暉一個就業輔導研習員說,

我們聽不到沒關係,但是面對社會人生我們不論如何?都要多說好話,少說別人不好,面帶微笑,自然人人就會覺得很快樂」,

 

把不好的都丟掉往好處想,病情就會逐漸好轉。與大家共勉之。

 

第一次接觸感覺如何?同學有趣幽默的自我介紹:

 

蕭OO-(重器障)

好奇怪!課本也不在教室,

教室也找不到座位,

這是什麼地方啊?

還是我腦袋又缺氧;

神志不清了?

……………………..

有的同學已經在網路上成立自己的部落格,大方地與同學老師甚至社會大眾一起分享生活中的喜怒哀樂,將自己重建的自信與樂觀表現無疑。有的同學在網路上發表對於最近災難的感言;

87水災我們全家躲過一刼,88水災也沒有受到傷害,就這樣我活了50多歲了, 反正生命本身就是ㄧ種奇蹟!

 

風災過後大家平安嗎?

這是最近無礙e網林性肢障同學在教室討論版PO的文章標題。這陣子,無礙e網校園內,大家分享許多心情與資訊,彼此表達問候與關心。但同時間,同學們仍然沒有間斷地繼續在網路上進行課業學習,這種努力學習精神表現,令人感動。

 

林同學的貼文,分享了他參與救災的故事,身心障礙者的潛力在林同學身上可以得到強而有力的驗證。以下轉載林同學PO文,我們一起給林同學、全體受災鄉親打氣加油:

 

: At 2009-08-12 21:21 (XX )say

: 此次風災重創南台灣,希望同學老師皆平安。

我住屏東縣這次水災雖然我家大致上還算平安附近鄰里也不算有太大的損害,但較郊區的鄉鎮皆受到嚴重的傷害,這些都是我們的鄉親啊!我的心慟極!

 

我服務於公部門的技術單位,專門維修環保車及一些重形機具,颱風當晚我正輪值,三點多冒著風雨出門上班,才前行大約二公里,就被大水阻卻前路,才發覺我住的村莊已被洪水圍困變成孤島,只得緊急聯絡主管另行調配他人值勤,而打道回府。

 

星期一上班,廠區擠滿了或因救災、或因水災而故障的車輛及機具,同事們極力搶修,工作服濕了又乾、乾了又濕,唯一一個信念就是趕快把車輛修護完成,使其能夠在從新上陣搶救災區。

 

今天下班回到家,才發覺拼了三天的我,已經有點手軟腳軟虛脫的感覺,今晚我要養足精神,明天還有一場硬仗要打。:

 

希望全國人民對於救災人員多點掌聲少點責難,共同努力度過危機。

 

網路學習ㄧ定是枯燥無味又孤單嗎?無礙e網合作學習的範例:

 

有些同學曾經在外學過很多電腦知識,但是對於數位學習還是充滿好奇而加入報名的行列,加入之後,對於學校環境熟悉了解之後,看了那麼多感人的同學自我介紹,得知大家的奮鬥歷程都是充滿荊棘坎坷的,於是

 

有的同學自動地開始協助其他比較弱勢的同學,這個時候奇蹟就會出現了,我們會發現在一般教室內絕對不會發生的互動就會發生在這個學習園地,

例如:無礙e網合作學習的範例:達仁與震斌協助玉惠。

 

這例子是包括不同障別背景、居住地的不同、、怎樣八竿子打不著的人們就在這個網路無障礙的環境裡,ㄧ起同班、ㄧ起解決問題,並且分享難得的友誼與學習的成就感。

 

我們都知道〔助人可以增進自信〕,無礙e網正是創造了這樣的絕佳機會。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flyblog&aid=3277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