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龍祥燕的單打獨鬥記
2009/07/29 14:17:45瀏覽993|回應0|推薦2

單打獨鬥記

我照顧失智雙親長達有十年之久 ,
白天是我個人單打獨鬥的日子,
我當年是如何熬過來的?

連我自己都無 法理解。

也許是心中有「愛」和「親 情」的原故吧!?

因我自幼體弱多病,
長大後原想學護理,
但在中學時卻迷上了音樂, 
但我對醫學方面相關資訊仍然令我十 分好奇,
更想多閱讀健康與學醫學相 關的書刊。

當我發現父親出現異狀時 ,
我就告訴自己,
等我退休後一定要扛起照顧雙親的責任,
因為我很早就知道甚麼是失智症?

而這種病在當年只有精神科的專科醫師才知道的病, 
所以大多數的家屬都不能認同和接受的事實,
都把失智症患者當成精神病看待,
這對患者及家屬是一件非常不公平的事。 

當父親發病後我就開始白天個人單打獨鬥的日子,
剛開始尚能應付, 
到後來雙親都病了,
累得我個人要應付花招百出的兩老,
不但令我傷透腦筋,
更搞得我人仰馬翻,
真的受不了時只好回到房間,
關緊門窗抱著枕頭聲嘶力竭的嚎啕大哭,
哭夠了擦乾眼淚再去照顧他們。

雖然如此煎熬,但我仍提醒自己要堅強撐下去,
能撐多久算多久。 

我記得當父親第一次因病急診住院之前,
我個人花了近一個小時的 時間,
幫昏迷中的父親更換好乾淨的衣服,
再打電話給一一九,
我陪同父一起去台大醫院急診。

當時的急診室沒有志工協助家屬,
加上我對醫院環境陌生,
我只好帶著疲憊的身心,
推 著父親的大床,
就像逛醫院般的奔走於相關的檢查室,
當所有檢查都忙完時,我己累得四肢無力,
連飯都不想吃,
回家時幾乎是手腳並用爬上四樓 。

以後的日子因母親也開始出現失智 的情況,
父親又因病經常住院,
所以我人在醫院照顧父親,
心中卻惦記著獨自在家的母親,
經常母親一天要打好多次電話到醫院向我抱怨,
都沒人陪她,
她還說我偏心,
只想到照顧父親而不照顧她。

那時候的我心如刀割,

欲哭無淚,
魚與熊掌難以兼顧。

其實失智症者他們的內心是孤獨、寂寞、害怕和無奈?-----!

但他們的心裡明白得很,
誰對他好?
誰對他不好?

他們都知道。    

我們應當尊重他們、順從他們、好好的陪伴他們有尊嚴的走完這段人生之旅。

 98-7-18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flyblog&aid=3177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