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位極重度身心障礙者從高雄游牧到台北的故事
2009/06/10 17:30:08瀏覽626|回應1|推薦3

此篇刊載在時報週刊最新出版1540集,這次總共刊出六大頁,內容真實感人。值得大家一讀。
(君奇是無礙e網學生,也是遠距教學的成功案例! )

黑米書籤在這裡,敬請幫忙加強「推」~~


以下為天使鷹的原始訪問全文:

SKYPE真是個好溝通工具,不但沒距離,而且很親切,也打開了一個「流浪到台北」的話題,只是因為一顆「擔心愛犬變成流浪狗」的心,以及「不想面對家人緊促的眉頭」他的世界因而改觀......

事情是這樣的.... 這位曾經受過「遠距教學-e-learning 身心障礙者無障礙數位學習」的重殘學生,從未「上班」過,好不容易有個工作機會,卻不在高雄,為了北上把握這個一生難得的機會,於是決定遠離自己的家鄉,......但,這麼困難怎麼流浪到台北?燦爛的笑容背後的辛酸史該怎麼講?



以下是天使鷹與「流浪鷹」的對話:

天使鷹:你認為身心障礙者離開家裡,出遠門獨立生活與工作必須注意什麼?

「流浪鷹」:

我想:首先運氣很重要,沒想像中難,大不了就打道回府而已,最近的親人都沒住在附近,阿姨也幫不上忙,自己傻、膽子大一些就這樣。

如果,其他身心障礙者要離家背景、出去獨立工作就是要相信「不怕事、遇到困難自然有人來幫你」因為,事先準備固然重要,但是沒有「完美」的預備,因為每人會遇到的困難都會不同。

譬如我本身,每一項都有難處,關於「生活上、心理上、工作上...」都是大困難。



天使鷹:舉例來說,你現在遇到的工作難題有哪些?

「流浪鷹」:

譬如,關於「人際關係」來說吧,以前我只有過「家人、朋友」的關係,非常簡單。現在多了「老闆、同仁、朋友」的關係,我會比較搞不清楚狀況。

譬如「老闆交代下來,員工只要執行完畢即可」但是我有點無法接受,心想「這事為何交給我?」後來找朋友諮詢,經過朋友開導,才慢慢瞭解「身為員工的心態,跟同事如何相處」。

朋友直接給我一個觀念,我必須要有的一個社會工作觀念「工作就是幫老闆做事、並且要整個把事情扛下來,站在老闆立場,從頭到尾做到OK就對了,假設(如果)你是老闆,希望做到的程度就是--不要讓老闆擔心,就對了」。

後來實際遇到難題就繼續諮詢朋友,老闆也希望由第三者幫忙「管理一下」,溝通抒解員工與老闆的搭配問題。因為朋友的職場經驗很豐富,可以把自己的經驗很誠懇地提出來,比較容易化解兩者之間的難題。



天使鷹:工作在技術或心態上有無困難?

「流浪鷹」:

關於「技術與心態」都有很大的適應期,現在比較習慣當員工了。關鍵點就在「觀念」,觀念上一改就可以適應了。雖然曾經困惑過,「為何老闆配給我這種工作?」,「例如申請寬頻」,我自己納悶:老闆自己這麼熟,自己填好就好了,沒想到還要細心檢查。之後,彼此知道極限,老闆就開始任命我作比較熟悉的「任務」,這三個月下來,算是度過磨合期。也是逐漸產生感情,不像過去那麼生疏與生硬了。

最明顯的,像是「我的同事一開始比較一板一眼,話少」,現在比較願意多講一些,可以額外教我一些技術關鍵,朝夕相處就有這個好處。

總之,「困難」一開始一定會的。有問題就需要解決啊。就像現在公司必須考慮搬家,不過需要一些時間,還在協調中。當然,無障礙空間很重要,希望老闆都事先考慮週到更好。



天使鷹:以你的身心障礙狀況,當初為何有這股衝勁踏出家門?不怕嗎?

「流浪鷹」:

從南部高雄一個人流浪到台北工作,在心理上「主要是一種衝動」。

也就是說,就是 「一股衝勁」與「自尊心作祟」,不想在家裡過度依賴家人,所以才勇於踏出家門。當時,真的是「別無選擇、非作不可」,「說的沒用、作給你看」,尤其是,對於「家人認為自己是個沒用的人」表達嚴重抗議

現在想想,如果沒有這股衝勁與衝突發生,我一定不敢踏出家門。

我最初的想法是「離家出走」搞「失蹤」,後來,反而想念家裡的「狗」才不得不回家去,就只因為「擔心牠變成流浪狗」,哈哈.....^^ 真是意外的結果。

         →   

更想不到的是,原來「心中的不滿」如今回家卻轉變成「更溫馨的結果」不像當初想像的那麼糟。


天使鷹:在台北找房子遇到最困難的事情是什麼?

「流浪鷹」:

譬如,我打定主意「找方便住的地方,一定無法像家裡一樣方便」,降低標準,打個五折,甚至降到最低要求。想當初,一個人坐電動輪椅、搭復康巴士、火車來到台北,朋友介紹「房東」有兩個房間讓我選,我看第一間「樓上有電梯但是很窄,電動輪椅可能會撞到電梯門」,而且要有停電動輪椅的地方,也要有轉換手推輪椅的地方,可是我觀察地點「門口常停著摩托車」會形成障礙,這是無法改變的事實。

後來「第二個地點」看到「路口也有停摩托車」、「輪椅也要互換」、「進出的門有一個高低落差」自己試試看手推輪椅可否克服,我試過之後,走道OK,比較寬,就可以進出。爬過來爬過去還好啦,所以我就二選一了。

「至於方不方便啦!舒不舒服啦」都是次要的。

現在住得比較習慣了。人家說「台北居大不易!」當初還有一個想法,勉強自己去配合環境,如果未來穩定下來,如果有更好的選擇再去處理吧。

原則就是:把標準降低。以現在而言,不到滿分,只比當初想像的差一點。

尤其,當我來到台北,我就發現到無法滿意,原來的想法「電動輪椅直接開進房間」這是「不可能」實現的。


天使鷹:住的問題算是解決了,接下來,睡得著嗎?

「流浪鷹」:

睡眠方面的問題分作兩方面來說。

第一、

習慣的大改變:當初在高雄就是一隻夜貓子,突然變成上班族,可想而知,適應最困難。

自己本來換地方就不好睡:一開始上班,要開始正常生活,不能晚睡,調整生理時鐘,也是自然。更困難的是「壓力」問題,擔心工作作不好,才是睡眠難題。

「還有壓力產生吃不下飯的問題」,自我意識到身體快要出問題了,恐怕病倒再也撐不下去,一定就不行了。自己覺得壓力很大、受不了時,曾跑去新店慈濟醫院看「身心科」找醫師諮詢、開藥吃,後來拿兩次藥,當然也有安眠藥,醫師也擔心「藥物上癮」的問題,所以慢慢減少用藥。直到工作壓力也慢慢解決了。


第二、

心理問題,當然也造成睡眠的困擾,才知道獨自來台北「朋友」也是大問題之一,當初在高雄「朋友」都是理所當然的,但是離開老地方之後,來到完全陌生的台北,更發現「有朋友的支持很重要」,當初在高雄的朋友聊天打屁不知道意義為何,現在體認到「聊天的重要性」對我來說是一種抒解壓力。

原來「傾聽」與「表達」也就是治療的一種,甚至可以替代「醫療」。

天使鷹:高雄的朋友不能像這樣遠距通話嗎?

「流浪鷹」:

高雄的朋友習慣使用電話,費用很兇、很不實用,而且,我發現電話中常「緩不濟急」,聊心情都沒有幫助壓力抒解,方才開始懷念「有個人坐在你旁邊聽你講話」跟「電話」完全不一樣。

而且,我也不太想講真正心理面的事,讓人家知道「我很糗」。反正心理問題還是需要時間與適當的抒解,這也是重要的關鍵。

現在朋友都很少見面,朋友也不是很方便,有一兩次直接來到辦公室。針對工作上的問題商量一下。自己有時候也會轉個念頭「趁一些喘息的機會,去學習一些新的東西,看書、問同事、嘗試新方法。」

我會這樣思考:可能我的運氣比較好,遇到不錯的老闆與同事吧。(笑....)老闆好,不會壓榨員工、同事不會欺負新人,哈哈,很怕被老闆教(因為老闆太聰明了),現在同事還不錯,可以找個機會好好感謝他一下。因為我明白「只要有一個環節不對」我就完蛋了。

例如:假若,工作場所有很多女同事也會令我很不適應,同事之間難免有差別待遇,感覺上自己跟女同事比較「無緣」,還好運氣還不錯「都沒發生」。

天使鷹:解決了住的問題,遇到食、衣、行的問題怎麼辦?

「流浪鷹」:

吃飯當然是個大問題!

一開始採購泡麵、罐頭、麥片....幾天之內可以解決沒問題,期待慢慢可以找到「吃得慣」的餐點與餐廳,一直到現在還有這個問題耶。每天還在找...,希望可以找到固定的餐廳,可以節省用餐時間。

尤其「晚餐」最難解決,因為下班很晚,很難找到合適的用餐地點。而且不太有用餐情緒,常擔心明天的工作。不過自己以往也不是很注重吃,「不餓就好」。

其實真的吃得很簡單,附近大賣場可以採購東西,買些「玉米罐頭」「香蕉」等蔬果,辦公室籌備糧食,不會餓著。(談起,以前養狗,狗都不要吃人吃的東西,人吃得調味料太重,水煮蔬菜、水果都OK)。

然而洗衣」問題?

自己已經找到投幣的自助洗衣店,之後固定常常去,輪椅可以進得去沒問題。第一個月還沒有工作壓力時,常開著輪椅到處找東西,還沒孤單的感覺。第二個月開始知道什麼叫做「孤立無援」,現在「工作壓力還在」,但是誤會減少、感覺比較好,最難過的時候幾乎已經過去了。^^

在台北的交通經驗關於「行」

電動輪椅去搭捷運滿方便的,已經去過一些地方還不錯,包括車站、書店、市政府、機構等等,其實,很多地方還沒去,目前希望盡量找時間解決工作問題比較重要

比較特別的是「買書的經驗」,自己先在書局的網站「選書」,OK之後開著電動輪椅到重慶南路書店,由於書店常進不去,自己在門口跟店員「喊」一下,自己需要的「書名」,之後,店員拿出來「一手交錢一手交貨」「成交」!^^


天使鷹:至於「休閒」呢

「流浪鷹」:

週日固定到教會去,開始認識新朋友,牧師還給我二十四小時可以打的電話號碼,感覺真的很好!

初到台北時,自己曾到「奇摩知識家」找解答,不知為何「找不到相關新店的社會福利機構訊息」,不過後來由高雄小港教會介紹「新店教會」,我們在聚會前唱詩歌,慢慢地,開始比較熟悉之後,我每個月的第一個禮拜天都會留在那邊用餐,也可以講講話、互動一下也不錯呢!

天使鷹:我想,以你的成熟年齡足夠判斷現實狀況也是重點,年輕人可能會遇到不同的命運。

「流浪鷹」:

你說得對,如果換做在我年輕時,應該會有很多錯誤的判斷與嘗試,說不定不會這樣好運,很多事情我在高雄就已經嘗試過,例如:寂寞時,嘗試在網路交友,證明這是一條不可行之路,我來台北就不會在身心脆弱之下,誤上網路交友,可能會誤入歧途,或者遭遇詐騙等遺憾!

後續:

兩人聊到「筆記型電腦」的經驗交流,因為「流浪鷹」的專長是「維修電腦」,對於細節很瞭解,以下他的個人建議:

他提到「最新的NB都會有搭配最新作業系統,年底前會大換血,所以電腦價格會低一點,最新作業系統有軟體相容性的問題還在改善當中。新的系統我覺得很不順,雙核心的好用,可以同時跑好幾種軟體,品牌沒差。好用穩定最好,CPU P4 1G跑 XP OK, RAM 1G足夠。差價夠大時就可以值得買。」

你認為呢?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flyblog&aid=3030471

 回應文章

大溪小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應該給身心障礙朋友更多一些協助
2009/06/10 20:02

政府及社會都應該給身心障礙朋友更多一些協助、更多一些關懷,政策法令上有充足配套,而不是可憐或施捨。我相信他們若跟正常人在同一個平台上競爭,不見得表現得比我們差;但現在一些身心障礙朋友卻生活在社會底層,就是政府幫助的配套措施嚴重不足。我覺得身心障礙朋友像菩薩一樣,承擔了人世間悲苦,我們沒有理由不幫助他們。大溪小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