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年投資賺一百萬是可能的
2007/04/13 00:32:18瀏覽5394|回應1|推薦18

我的周圍朋友常常問我理財與基金的事,自從我搬來美國以後,講電話不像以前那麼方便了,所以我常用MSN跟台灣朋友講基金的事,講到木頭有點受不了,我也覺得打字或者跟不同的朋友講重複的話很累,木頭建議我,把它變成文章好了,一方面我省下很多跟朋友講電話的時間,一方面可以結交更多箇中好手,互相交流一番。

為什麼我的朋友都問我理財的事,我想他們可能覺得我怎麼"好像"花了很多錢卻也"好像"存了很多錢吧?,請注意哦,只是"好像"而已,我只能說,我熱愛我以前的工作,總是全力以赴,由於產業特別,所以它帶給我的報酬還不錯;我還喜歡投資,與其說我從中賺錢,不如說,我喜歡研究經濟,用投資證明自己的眼光,擁有那份成就感。

總的來說,我覺得,要存很多錢,不外乎"開源"及"節流",我在累積財富的初期很注重"節流",等我擁有了第一個一百萬後,我愈來愈重視"開源",因為對嗜吃美食旅遊,又愛文藝活動的我,"節流"真的有點辛苦!

我的理財觀很簡單,賺錢就是為了花錢,我只花二種錢:花錢愛自己也愛別人,花錢讓自己賺更多錢。

愛自己,所以去做臉按摩Shopping,買書以及用品質較佳的生活用品,還有跟姐妹淘吃美食是一定要的,當然,我也喜歡去學東西,讓自己的專業及英文更好;愛別人,所以我贊助爸媽出國玩,給我可愛的姪子買玩具衣服,看到他們開心,我也跟著開心起來。施與受都很有福。

我也花錢投資理財,主要是買基金為主,因為基金適合我的屬性,愛研究經濟,追求穏定的年報酬率(熊市5~10%/牛市15~20%),工作忙碌,無法時時注意市場動態,這十年多下來,基金(還有少數股票)帶給我的財富有數百萬。

祕訣很簡單,我稱它為"理財幸運七守則"- Lucky Seven Principle;但對有些人很難做到:

1 累積人生第一個一百萬,這一百萬必須是"閒錢",不包括你生活花費及急難準備金。在存這一百萬時,你可以假設自己有一百萬,試著投資看看自己的風險愛好程度(承受度)在那裡,也可以看看自己一星期可以分多少時間給"用力關心"自己的投資,這會因人而異,要適情適性才好。

2 設定適合自己的理財目標。像我是穏定報酬率(熊市5~10%/牛市15~20%);單筆虧損達15%,絕對停損賣出。

3 嚴格執行停利及停損。到了自己設定的滿足點就賣,有賣才真的有賺,另外,即使很心疼,跌到自己設定的虧損點也一定要賣),不許自己有太多例外。這一點對很多人很難做到,其實我常這樣想,世界那麼大到處都可以投資,不差這一筆,這樣我比較容易做到把持自己。

4 一星期花二、三個小時關心市場狀況,即使你目前沒有投資標的。多收集,多看、多聽、多想。

5 不做倉促的投資,即使那是一筆小錢。我在剛開始投資時會因為聽人報那支基金不錯,當下就決定,但很多時候會後悔,不見是那個基金不好,而是不符合我的投資偏好,我就是沒辦法繼續下去。

6 實踐自己的投資承諾。例如:如果我這支基賺了XX錢,我就拿出XX錢去義大利玩,如果沒有,今年就不出去玩了。說也奇怪,我常因為這樣想,就達到投資目標(也有不成,乖乖留在台灣的啦!)。

7 能投資的總額度,應該要適度逐年增加。視每人能力及積極度而定。

希望各位網友都能理財有成,快樂享受生活!

(本文章與Yam天空同名部落格伯克萊木頭男之妻日記同時聯播)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f0936&aid=888576

 回應文章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on line
2007/05/25 06:46
用skype講話不花一毛錢 ^^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