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陳真談所謂「台灣媒體」和「台灣觀點」
2007/02/15 01:23:18瀏覽913|回應1|推薦9
http://palinfo.habago.org/
若雪


台灣媒體問題不是出在少了什麼 "內容",而是出在對任何內容的態度,而這態度的問題,恐怕與這個台好或那個台爛一點關係都沒有. 它是一種空氣,籠罩整個島.

若非分高下不可,在我看來,大愛台與公視恐怕才是爛之極致(不好意思,此乃敝人偏見,但我是這麼看待人事物之水平).

新聞不需 "乾淨",蔣公時代的新聞最乾淨,但越乾淨恐怕越髒.

至於一份報紙如果政治新聞僅有一頁,恐有愚民之嫌不是嗎?
至於任何媒體若號稱無黨派立場,那就好像有人說他的皮膚沒有顏色一樣,就算水母全是水做的,也不至於透明不是嗎? 凡是透明的,意味著它根本不可見.
既然不可見,誰能觀之?

至於什麼是 "台灣觀點",聽起來很反智,你可以左觀,可以右看,但台灣何曾有過什麼具有共識性的思維觀點?
就好像我住大橋五街,難道我能說我秉持著大橋五街的觀點? 若觀點只是意味著一種利害,那我倒寧可不要這樣一種沒有觀點只有利害的 "觀點".



所謂台灣觀點什麼觀點也不是,那只是一群粗暴地自以為代表台灣的政客或其支持者的想法或利益; 分貝很高,但分貝高並不意味著他們所屬的利益就等於台灣眾人的利益.

講什麼台灣觀點,在我看來,只是反映了一種粗暴與低能.在他們來說是利益,對我們來說卻很可能是一種災難與折磨,但他們卻毫無病識感地繼續宣稱,彷彿他們真的能比我們自己更知道自己需要一些什麼似的.

台灣不是一個人,而是一個島,島上居民無數,各有所需,各有所好,它不該也不可能僅有一種利益或想法; 以為某種想法代表著什麼 "全民"
的心聲或利益,政治上沒有比這更反智更令人窒息的事了.

當一群人事物在某個意義上相對於另一群人事物時,我們或許能在這對比上創造一種觀點,但市面上躁動不休的所謂本土或台灣觀點,究竟是對比於什麼呢?
依我看,它只是一種政治動員語言,就好像過去的諸多政治口號事實上除了反映一小撮人的政治利益,並不具有多少認知意義.
比方說誰能告訴我昔日如雷貫耳的 "三民主義統一中國" 究竟有著什麼樣的思維內涵?

至於大愛台,光憑這樣的自己往臉上貼金就知道它跟愛背道而馳.
除非我們準備把愛貶低為一種可以量化而且眼見為憑宛如商品般的低俗之物,否則我實在看不出慈濟或其相關組織有著什麼樣動人的愛.
依我的品味,我倒覺得整天說自己大愛菩薩什麼的,實在很沒愛心,很討人厭.

講到公視,故做正人君子健康狀,凡進步界之惡評,幾乎都可全盤套其頭上,相較於大愛台,表面上一左一右,骨子成份其實差不多,它只是包著進步面具的一種 "大愛台".

若論低劣程度排行榜,公視恐怕得排第一,大愛台只能排第二,排完這對同卵雙胞,然後才排得上其它所謂腥羶色之新聞或節目.

但這並不是說我們應拒看,這只是說這些表面上光鮮亮麗的東西,其實比啥都醜陋,至於節目看不看倒無所謂.
重點不在看或不看,看不看不過是收放一種資訊,但重要的不是資訊或內容,重要的是表達任何一種資訊或內容的方式與態度.
--
i- 帥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eeyeahong&aid=748396

 回應文章

易燁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全民?愛台灣?
2007/05/21 02:45
有時看著某計程車隊的招牌…
就很想笑

再隨意舉個例子
看當年「民視」成立時,蔡姓不要臉政客和張姓過氣政客的嘴臉
張、蔡兩派各自取名為「民間」和「全民」啥的公司,幹的事都是侵吞小股東(深綠支持者)財產的勾當
尤其那個當下還很得意的蔡狗頭…他把「民視」放在自己口袋裏,一邊賺取大量收益
一邊又有個媒體在手裏可以指揮一大群狗…他要「放狗」咬誰就有一大群政客自願當狗了
推薦:【Anti-CNN
微博
噗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