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陳真:後見之明看六四
2012/06/05 12:02:34瀏覽1614|回應0|推薦6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18649

社論:後見之明看六四 - 台灣立報
www.lihpao.com

我能理解並認同文章要說的
董事長的說法比較「安全」而不得罪人…
在英國求學、僑居多年回台的陳真
看到了和台灣香港年年講的「六四」完全不同的面向
但身處民粹、理盲而濫情的台灣,有些事真的很難用幾百幾千字的投書或文章講得清楚
尤其是和中國大陸有關的

對同一個事件,台灣和香港還有所謂「海外民運」二十多年來一直強調的那套「真相」是什麼?我不知道
但我可以確定的,所謂“民運領袖”和他們背後主謀港支聯年年販賣的
其實和內地千千萬萬…廣義的說上億“當事人”的認知是完全不同的

整個「運動」並不只是六月份那幾天
在北京的天安門廣場上發生的事

當時大陸各大城市都有反腐敗反官倒的“學生運動”
學生們罷課、聚集在各城市的廣場上呼口號、表達訴求
也都獲得工人和市民的支持

但為什麼後來各地的「運動」在五月底都漸漸消散
各地學生罷課數週後都回學校了?並沒有像北京那樣的場面?

如果真像柴玲等幾個逃到美國的「民運領袖」所說的
她們代表並擁有整個“運動”的主導權、
她們的言行都有正當性…能“代表”全中國大陸多數人的意志
那同樣的「學生運動」應該是大陸各大城市都鬧得很兇
應該都和北京一樣的時程一樣的結果才對

然而在台灣在香湱年年紀念「六四」的團體
卻只把焦點放在「廣場上死了多少人」的所謂“真相”上,卻絕口不提「天安門廣場以外」發生了什麼事
只罵共產黨如何如何,卻絕口不提北京城裏,廣場內外港支聯和國民黨特務的角色

個人在網路上和大陸朋友打交道十多年
也去北京見過網友,我真的要說…現在生活在大陸,四十歲上下__總數可能上億的「當事人」對事件的看法可能有很多角度
但「主流」絕不是台灣、香港和美國報章媒體每年六月「強力放送」的那一套
甚至可以說多數大陸朋友與之持相反態度
是普遍認同當時以強人鄧小平為首的中央處理得當
(還是有小失誤)

現在2012的大陸
在微博等大陸網站上雖然不能明著討論89年的事,但可以觀察到整體的氣氛…
不論老中青,在89民運的處理上,支持老共的不會是少數
共產黨至今不讓公開談論,絕不接受海外講的「平反」有很多原因,但絕對和台灣香港美國等地方的人講的東西無關
…如果支持共產黨的是少數,現在的大陸絕不會是今天的局面吧

台灣一些記者或評論家還對「五代」習李有什麼期待…
以為他們上台之後可能“平反”什麼的
我現在就可以說「絕對不可能」有「平反」這回事
最多是平時網路上相關討論略有放寬

我只能說…關於89年的事
在台灣香港和美國媒體上報導的,政治人物和相關人等嘴裏講的那些聽聽就好,他們的講法和事實和大陸多數人的認知有著明顯的差距,甚至可以說是完全相反的觀念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eeyeahong&aid=6518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