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掌聲背後
2006/12/24 06:40:26瀏覽694|回應1|推薦31

親愛的旋舞小精靈:

 

今年的個人舞展終於圓滿落幕了,在得到眾多掌聲的肯定後,感慨的說『落幕了』,因為這次舞展的準備過程中,你們和我一樣承受到很多來自於現實生活的壓力,為了圓跳舞的夢,我們幾乎像傻瓜一樣,每個星期一到排練的時間,就要擔心那個人因為課業的關係,無法到教室排練,所以這次的舞展名為個人舞展,實在是因應了我們排練的處境。

 

    身為有兩個女兒習舞的家長,我實在可以很了解你們的媽媽擔心的是什麼,尤其是在你們已經升上國中後,面臨升學的壓力與沉重的課業,孩子,我再也無法在你們的臉上找回那些燦爛的笑容,你們也會向我抱怨,課業的繁重讓你們喘不過氣來,甚至當段考後,媽媽以考試不理想的理由不讓你們來上課,你們的失落與沮喪,都讓我覺得心疼,雖然我也曾有女兒成長過程的經驗,可是卻不曾對她們有過這樣的懲罰,因為當她們揮汗練舞回來後,那種得到抒發的快樂,和舞台上自信展現的美麗,是辛苦也是成果,我肯定她們的付出。當然她們也比妳們幸運,因為在她們的年代,國中教育是比較沒有那麼複雜可怕的。

 

        今晚的舞展妳們的表現是有目共睹的,詠琪與媽媽遠從新加坡回來為你們加油,很感性的說兩年前的妳們還是生澀的小朋友,如今在舞台卻是純熟穩健的舞者,讓她感動妳們的成長,詠琪是與妳們一起跳舞長大的朋友,她的媽媽為了讓她脫離台灣的教育環境,帶她移民新加坡,同時也放棄了舞蹈,也許她得到了學習成長的空間,但她同時也放棄了最愛的舞蹈,至今每次回台灣,她也總是想著利用假期到教室來上課,我們可以感受到她的遺憾與失落。

 

        今晚妳們得到掌聲,但明天過後,妳們要面對的又是一堆作不完的課業,考不完的試,唯一可讓妳們發洩的管道,總是被用來作為犧牲與談判的條件,這又是另一種壓力,而對我及老師來說,今晚掌聲的背後,象徵的意義是什麼時候台灣的教育可以真正落實到藝術紮根與專才培養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dance&aid=612383

 回應文章

L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個人舞展ㄟ
2007/01/04 06:29

想了都頭疼 好多的排練 舞台 布景 燈光  服裝 前台 後台 票務.......天ㄚ 因為媽懶

所以小豆就參加表演就好了 真難為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