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尼泊爾之旅
2013/02/07 13:52:55瀏覽264|回應0|推薦3

好朋友同春打電話來詢問,聽說,我曾經去過尼泊爾。

是啊,在二十多年以前,那是我的第一次出國觀光,還是自助旅行。

原來,同春最近和女兒相偕一起去了尼泊爾,據說一路上大呼小叫,高喊累壞了。

我說:「風景很美、很原始,衛生環境差一些。我早了妳二十年出發,體力比較好,也是應該的啊。」

還記得我回來時,醫生叔叔知道了,再三告誡:「以後不要去那種地方,可以去歐洲、美日等等。太落後的地區,萬一生病了,可真麻煩。」

那時候年輕,初生之犢不畏虎,現在想來,也很有趣。

去的時候是我們的寒假,尼泊爾也是冬天,晨起,我還穿著棉襖。

尼泊爾的廟宇多,有著各式各樣的廟宇,宗教信仰虔誠。他們的公車花花綠綠,堆滿了顏彩。那時候,王室獨享尊榮,貧富懸殊,老百姓生活困苦,到處看得到向觀光客乞錢的孩子,個個衣不蔽體,讓人覺得心酸。

我們在奇旺,坐在大象的背上,搖搖晃晃地逛野生國家公園,在費娃湖泛舟,青山如碧,波光粼粼,詩情畫意再也難尋……

旅遊,的確是讓人長了見識。

我還記得,曾經在書上讀過一句話:

不可無不可一世之識;

不可有不可一人之心。

人生在世,不能沒有非凡博大的見識;但也不能有目中無人的狂妄。

所以,上進是必須,謙虛有必要。

旅遊,看多了好山好水好人情,讓我們跳脫了井底之蛙的目光如豆,也讓我們的胸懷更加地寬闊能容。

只是,如今想來,當年旅遊的美好和歡喜,也像是一場夢。

(涵)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bisu50&aid=7284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