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啊 ! 不要燙我....不要燙我....
2009/12/23 09:44:20瀏覽346|回應0|推薦6

新的毛筆啟用前,

一般會有一層黏膠敷在上面;

此時,

您為了試筆,  會毫不考慮的以熱水燙筆鋒吧 !

其實,

千萬不可 !

因為,

筆鋒是動物或禽類的毛( 或羽毛)組成的,

熱水會嚴重燙壞筆鋒的!

正確的方法是先以正常水溫室稍浸泡後,

再將筆鋒輕靠手掌( 或往裝少著少許水的容器底部輕壓 )

由筆尖開始慢慢地往上旋轉並輕壓,

如此四面八方均卸掉膠質變成柔軟後方可沾墨寫字!

古法製筆的筆鋒膠質是以天然海菜上膠,

只要是方法正確,

稍稍以正常水溫即可去除.

        ps:

             唸小三的兒子放學回家告訴我:

             <老師要我們先以熱水燙筆鋒...... !>云云....

               讓我聽得心驚肉跳!

                                   在此特別呼籲:

                                                      請善待毛筆 !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bisu50&aid=3614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