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蕭條年代記 東京 不景氣列車
2009/06/18 09:28:23瀏覽388|回應0|推薦7
  • 2009-06-18
  • 中國時報
  • 【張維中】

     只要是遇到星期一,而且天氣愈是陰霾,那一天,東京跳軌自殺的人就愈多。就在這個不景氣的東京大城裡,每一天,千百列電車班次表上,某一節不起眼的車廂中,一個我再也不會重逢的陌生人,向我吐露了他的心事……。

     那天下午一進車站,就看見大廳螢幕上顯示著我要搭乘的電車,遇上了有人跳軌自殺的「人身事故」事件,列車暫停營運。好不容易等到電車再度營運,車一來,我一進車廂時,便看見了四個金髮碧眼的的摩門教徒。就是那種在台北街頭也經常會看到,騎著單車四處傳教的大男生。在東京電車出現洋人一點也不稀奇,不過,像是這樣四個相貌帥氣身材高身兆的男孩,穿著整齊劃一的傳教士服裝,倒是很成為電車裡的焦點。

     我靠著車門邊站著,離其中一個傳教士的距離很近。所謂傳教士,就是必須主動和陌生人交談傳達教義的,這是他們的使命也是工作。所以我始終有股預感,那個離我很近的男孩,會開口跟我說話。結果,不到三分鐘,他果然開口了。

     「不好意思,請問下一站是停靠哪一站?」滿流利的日文。

     「赤羽。」我也以日文回答他。

     接著他說,他是第一次搭這條線路,要去池袋,所以不清楚途中會停靠哪幾站。然後話題一轉,他提到了剛剛發生的人身事故。

     「常常遇到嗎?」

     「不一定,看天氣。」我回答。

     他笑起來的同時,電車停靠到站。車門開啟,上下車的人隔開了我們。

     總在星期一,天氣陰……

     裡,我觀察過,只要是遇到星期一,而且天氣愈是陰霾,那一天,東京跳軌自殺的人就愈多。

     日本警察廳最近做了一項調查,光是一月份,全日本自殺的人口共有2645人。這其中以生活壓力最大的東京都為首,其次是大阪府和埼玉縣。

     經濟環境的惡化,導致自殺人數急遽上升。三月,恰逢日本企業報稅的決算期,因為理財不善或者經營困難而選擇自殺的人也比平常更多。從前警察廳向媒體報告自殺者人數是以年為單位的,現在不得不改成月為單位,希望能提醒各界協同自殺防範機構一起減低這個數據。

     傳教士問我住在哪裡,學生還是上班族?於是我才告訴他,其實我不是日本人,是台灣人。他有點驚訝,然後臉上忽然閃過一抹同是天涯淪落人的表情。

     「日幣匯率很高啊,現在,外國人在東京很辛苦。」他的語言換成了英文。

     日幣直線升高並且久久不落,也是導致日本不景氣的原因之一。

     對一般老百姓可能還好,特別是出國旅遊,這半年來簡直是半買半送的。日幣高,可以兌換的外幣就變多了。到台北玩四天三夜的旅行團,包吃包住,只要台幣一萬元。我有日本朋友說,他們去韓國玩,滿街都是日本人。一時不察,還以為自己沒出國

     日幣高,讓進口到日本國內的舶來品變得便宜。賣場裡於是開始出現「圓高還元」的廣告標語,意思就是要把進口產品調降售價,將匯差的賺到的錢,回饋給消費者。

     聽起來日幣升值似乎還不錯嘛,對一般民眾而言。然而,這只是假象而已。因為日幣高,對仰賴出口的日本整體經濟來說,是相當沈重的負荷。那些以出口為主的廠商個個慘不忍睹。輸出到國外的電器和汽車,因為匯率轉換的關係,價格變貴,於是,大家都買不起日本貨了。而匯差也讓賺進來的外幣,一換成日幣就憑空消失。於是,大企業又要裁掉多少員工的新聞,屢見不鮮。

     AV片長紅 葬儀業翻身

     上學期在校園裡常見到韓國人,到了下學期忽然少見了。原來是日幣升值,韓幣又貶值得厲害,據說很多韓國留學生不得不打道回府。

     本來在冬天人滿為患的日本滑雪勝地,今年的觀光客也變得門可羅雀。因為來日本太貴了,大家精打細算以後,決定留在自己的國家吃吃冰就算了。

     景氣太差,不僅改變了在日外國人的生存之道,也影響日本人的生活習慣。如何開源節流,變成一門顯學。特別是有家室的人。然而,天下父母心,再怎麼省錢,花在小孩身上的錢還是不會省的。以幼稚園學童來說,媽媽做一個小朋友的午餐便當所花的食材費用,平均是日幣192圓。這價錢跟兩年前是一模一樣的。也就是說景氣不好,小孩的伙食費並沒有減少。因為削減的,是爸爸的便當錢。從前中午都吃外食的爸爸們,為了節約,開始仿效日本粉領上班族帶起便當來。自己帶便當的人數激增以後,形成了一個新的辦公室文化。那就是當你不再外食以後,應該窩在自己的位子上埋頭吃便當嗎?或者在辦公室裡跟誰一起吃便當,又不想跟誰吃一起吃,變成最近日本職場裡熱中的話題。

     金融風暴中仍毅力不搖的日本產業也是存在的。比如風俗情色業。經濟危機全然沒有影響到AV片市場,產值仍維持每年台幣三百億。近來因為榮獲奧斯卡外語片「送行者」而受到年輕人注目的葬儀業,也是其中之一。原來乏人問津的禮儀師職業,突然間變得熱門。禮儀師的起薪每個月約台幣六萬元,收入穩定,而且,不太容易被裁員。畢竟,景氣愈不好,死的人愈多,生意也就愈好。

     未知的明天

     那天下午,跟我在同一節車廂裡的傳教士,在列車即將抵達池袋之前,忽然跟我說:「我明天就要回美國了。」然後指了指他身旁很大的一個行李。那是他的折疊腳踏車。

     「回美國以後,暫時不傳教了。」他說:「我21歲了還沒念大學。唸書,學校不知道在哪裡;找工作,景氣不好也難找。明天過後,只能待在家裡,該做什麼,一切都還不知道呢!」

     超然的傳教士的身體裡,住著還是一個紅塵裡懵懂的大男孩。

     終於,池袋站到了,美國男孩好像才回神似的忽然想到他忘了什麼。

     「以後如果在街上看到像是我們這樣的傳教士,生命中有什麼困惑的事情,請不要客氣,把我們攔下來發問!」

     我笑了起來。原來,他忘了向我傳教。

     就在這個不景氣的東京大城裡,每一天,千百列電車班次表上,某一節不起眼的車廂中,一個我再也不會重逢的陌生人,向我吐露了他的心事。

     這樣短暫的交會,反而有了安全感。誰也不會介入誰的生命周圍,向時間的河,拋出的徬徨和無奈,在你轉身之後,便不再會看見它們在水面上漣漪開來。

     然而,水波激濺起的回聲仍然是聽得見的。那聲音將會告訴美國男孩,你口中「一切都還不知道」的事情,其實在心底,一直都有著答案。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bisu50&aid=3053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