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重覆的困擾.
2011/09/30 15:18:25瀏覽96|回應0|推薦1
老爸老媽又吵了.

同樣的原因,同樣的場景,同樣的過程,我想,明天的結果應該也是同樣的.


姐在勸導中仍帶有個人情緒,我與姐說,我們中間的勸架人無能為力,只有陪伴一途,別無他法,如果也把情緒帶入其中,只會讓事情愈來愈糟而已.

我勸姐,以不處理的方式來處理,或許一段時間自然就又回到正常了.


簡單常勸朋友,處理事情勿帶入情緒,朋友會說,要沒有情緒,實在很難...


簡單想給朋友舉個例子:

假設有一個包包,裡面包著珍珠瑪瑙,但是在包包外面貼著一張紙,上頭標示著"垃圾一堆"四字,你會打開包包查看嗎??

又假設有一個包包,裡面包著一堆垃圾,但是在包包外面貼著一張紙,上頭寫著"珍珠瑪瑙"四字,你會打開包包查看嗎??

如果拾獲的人打開前者,看到之後,心裡會作何感受??

而拾獲者打開後者,發現是一包珍寶,又會作何種感受??

或許每個人的做法與感受各有不同,但是,多少都會受到好奇心,標示牌與內容物等現象影響判斷與心情的,不是嗎??


我覺得,對於處理糾紛與解決紛爭的人,無論事件屬於自己的或是別人的,一旦也落入情緒陷阱中,往往非常容易失去客觀立場,也就連帶的失去了正確的判斷,而做出錯誤的決定,使得事情變得更加不可收拾.


簡單剛剛所舉的例子,我想比較好處理的方式,就是不要去想打開任何一個的包包為前題,如果非得打開包包,那麼就儘量不要受到包包外面標籤上的標示影響判斷,最後,無論看到包包裡裝的東西是什麼,都不是屬於自己的,好與不好的東西都是一樣的感覺.


如此心境,大概也就可以稱得上是"情緒抽離"了吧.


我覺得,不敢或不願去面對問題,是在逃避問題沒有錯.逃避問題,問題不會自己消失,就像人生了病,如果不去理會它,治療它,慢慢地就成了大病.

不敢或不願面對問題還好,至少知道問題的存在,如今有許多人,是根本不知道有問題存在,這才真是令人擔憂的地方啊...


情緒反應是人的一種習性,很難改變的,因為它有許多的主客觀因素,可以成為情緒反應的變數,所以,情緒太不可捉摸了,有時好,有時壞,所以它常常會讓事情愈來愈惡化...

那天我跟小兒子聊天,話題中提到對於聰明與智慧的看法,我告訴他,這兩種東西的性質是完全不同的,一個像是香蕉,另一個像是蘋果,雖然都是水果,但性質完全不同.

情緒的發生,不會讓自己更聰明,也不會增長智慧,但是,一旦人能學會有效地控制自己情緒,會變得比較聰明,而如果能夠把情緒修不見了,智慧就出現了!!


~~~~


我的問題不但很多,而且每一個問題都是非常嚴重的...

這些令人憂心的所有問題,一點一滴都是來自於入世的生活之中,令人感到十分困惑與痛苦,我想,許多親人,同事與朋友也都苦於其中而難以解脫...

在迷霧森林裡,我找到一條可以走出森林的道路,這條道路不是"出家",而是由出家的人及從出家的法中所了解與發現的.

是的,困擾我許久的問題都還在,也都還沒解決,不過,說也真奇怪!!以前認為非常嚴重的問題,如今看來,都已不是問題了,而是一個既普通又正常的現象罷了...

想罵我就罵吧!!

反正誤解我的人有許許多多,多一位不嫌多,少一位不嫌少,對我而言,已無任何不同了.


~~~~


人類世界是一整個非常縝密的網子,所有的人事物與任何現象,都有它運作的模式與規範,也正因如此,世界才得以運轉自如.

我所說的東西或許有點難以了解,但如果能嚐試地了解一二,對人生將會起了質的變化的!!

另外,好像從以前到現在,我還未曾騙過你喔,不是嗎??


簡單123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asy1234576&aid=5689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