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因緣因果.
2010/05/04 10:54:58瀏覽155|回應0|推薦0

一張銀行牆面上的玉山風景,牽引記憶中的一連串往事,也因此連上了事中的好多人;又因事中的人,又連上了更多的往事,和更多的人...在與這些事和人的接觸過程中,我發現,人事中的因果及因緣法則明明白白地展現無遺:因和果之間時間的牽連,永遠也無法剪斷的;因和緣之間空間的關係,也永遠無法事先預料...

昨天早上在辦公室,和陶開玩笑,說如果陶今天心情不好,不買菜回家燒飯,家中孩子吃不到飯,心情不好,營養不足,頭腦昏昏,之後,小孩到學校去上課時,就會為了小事和同學吵架,打架,老師看了就報警,警察來處理了,就把小孩抓去警察局關起來...陶說,你烏鴉嘴亂講,胡說,大家就笑了起來...不過,再仔細想想,這不就是因緣和因果的關係嗎??

人來自何方?人是從母體生出,由自然界中的元素組合而成.靈魂又來自哪裡呢?我的瞭解,靈魂也是來自宇宙中,因緣際會生成的,靈魂應該是以一種能量磁場的方式存在,虛無飄渺在整個空間之中漂蕩,受著宇宙磁場相互影響流轉.如果這個說法成立,古人老子所說的"道",也就是自然界中的法則,也有了根據.簡單說,人來自於自然,必定不能離開自然的法則.那麼,佛家所說的"空性""輪迴",也就有了定義.

那麼,生命又是什麼呢?我說,生命,是一個現象,是一個過程,生命的生老病死,就如春夏秋冬,就如花開花謝,就如日出日落,也如文章的起承轉合,也如佛家說的有情生物的生住異滅,無情物質的成住壞空...想到這裡,不禁讓我對老天給所有萬物生命與身體的敬畏和珍惜.

學佛學禪的目的又是什麼呢?或許是老天爺,教給我們用一種方法,透過這種方法,試著去打開一雙,能看清楚身邊一切事物,原來現象與本質的眼睛,是讓我們具備,去充分體會自然界中一切的美好知覺的能力,也能感念每一個人,與每一件事,深藏其中的溫柔與體貼,更能使我們去憐惜,山川當中的每一草,每一木與每滴露水,並盡一生的努力,去呵護他們...

"無事忙中老,空裡有哭笑,本來沒有我,生死皆可拋."我,想念起聖嚴法師...

簡單123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asy1234576&aid=4000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