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有我.
2010/05/04 14:55:35瀏覽188|回應0|推薦5

有一位大師曾說:人生有三個階段,第一.是肯定自我;第二.是成長自我;第三.是消融自我.

人一定要先自我肯定.無論你的出身背景,無論你的社會地位,無論你有沒有財富,你來到這個世界,一定有它的目的與任務.
也許目的是簡單的,也許目的是困難的,也或許任務是艱辛的,也或許任務是不易達成的,但是要先自我肯定你自己,才能面對你的人生目的與任務.而你,就是完成目的與任務的主角.

如何完成與實踐一生的目的與任務呢?
最重要的是,要具有完成它的實踐能力.
人的一生,都會遇到種種不同的挫折與磨鍊,而從當中去獲得經歷,再經過內化,成為毅力與決心,堅定信念,不棄不捨,並且不斷成長,才是人生重要課題.

"自我"之所以存在,它的價值及意義,是為了完成人生的功課.
在這個過程中,"自我"這個主體是一直存在的.
有的人,終其一生,覺得"自我"存在,是一件非常正常的事情.但是,在當面臨人生的苦,老,病,死時,就往往無法跳脫痛苦的深淵.

"自我"這個名詞,就藏有很多的執著.
例如--我的錢,我的家人,我的名望,我的財產,我的一切的一切,都是我的,當然,也包括我的身體.
當一切應該屬於我所擁有的一切,終有一天,不能再成為"我的",痛苦就接踵而至了...
人的一生,不斷地追求,急促的腳步不曾停留.此時此刻,不妨駐足停靠一下,看看前後左右的世界,抬頭看看天空,低頭看看草原.
其實"自我",原本就是來自於大自然,任何一個生命的形成,皆如此自然天成,且如此地美好,其中既沒有頑強的堅持,也沒有不化的固執,沒有怨,也沒有恨.

當這種感覺從你的內心深處慢慢昇起時,你將發現,"自我"的感覺漸漸消失,漸漸不見了...你又會發現,天地萬物其實是一體共生的,我們的每一天,每一刻,與大自然緊密聯結,從出生到現在,一直都未曾間斷過...
此時,"自我"慢慢消融不見,內心對這個世界的看法,也漸漸不同了,雖然,世界仍然如往常一般運轉,但是,內心卻被全新的視野取代,因為,你心中那一個主觀的"自我",已轉化成一個客觀的"觀眾"了.

"自我"消失以後,取而代之的是一種,無拘無束輕鬆的感覺,對眼前的一切人事物,有一個新的客觀看法,會看得比較清楚,也比較透徹,能以比較客觀,平靜的角度,用恬適,愉快的心情,去看待所有的一切人事物.
雖然,對於人生中的悲傷,無奈,害怕等感受依然存在,但是對心理的影響,已漸漸淡化.
你會直覺地發現:生活中無論一切正面或負面的萬事,對你這成的衝擊,皆屬"必然的無常",因為"無常的人生"才是真正"正常的人生".

簡單123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asy1234576&aid=400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