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分享】女人的情,毒蛇的牙
2014/05/06 13:41:01瀏覽306|回應0|推薦14

(圖片引用網路)

李碧華的小說,是我國中時期十分喜愛的讀物。無論是《霸王別姬》、《潘金蓮之前世今生》、《青蛇》,都在我腦海裡留下了悠長韻味。
我喜愛的作者多半有一種習性,把人情的透悟轉化成文字後,仍有一絲對感情的餘毒未清,字裡行間總能壓著痛處,讀起來特別挑動情緒。他們的作品就像劇毒,如果說蘇童是化骨綿掌,陰毒綿綿不盡,李碧華就像是一瓶鶴頂紅,性烈而直接,一則則痴情故事,毫不客氣地剖向世間女子的心事。很毒辣,卻也很過癮,李碧華的故事就是有那麼點俗豔,卻又俗豔得讓人無法忘記。
記得《紅樓夢》裡,晴雯死前對著寶玉嘆氣,「只不過我生得比別人好些,便認為我和你有什麼勾搭,枉擔了這份虛名。」從我讀了青蛇這本書、看過它的電影,我彷彿更加明白「擔虛名」這三字的苦楚,李碧華筆下的女子,宿命地遵從著中國「君王意氣盡,賤妾何聊生」的性格,永遠擔著「情」字的虛名,讓她們喜,讓她們憂,甚至讓情字寫完了她們的命運,但到頭來情字帶給她們的是什麼東西?不過是一段精彩的愛情悲劇。
我想李碧華好看之處也是在這裡,因為她膽敢寫出,在這個看似女權抬頭的現代,女人心底還是有那麼一塊柔軟的地方,為男人對女人的愛情傾軋深深著迷,也不願放棄舔舐傷口的自溺權力。
《青蛇》一書,我大概一兩年就會重讀一次;兩隻妖嬈蛇妖遊歷凡間,愛上了許仙,勾引了法海;體悟男女之情的好與壞,明明嘗盡了苦果、看淡了世事,然而在歲月流逝之後,卻仍然再一次扭擺起腰枝,選擇被愛情矇住了千年道行。
李碧華用兩個初嘗人情世事的蛇妖,借代了全天下在愛中翻滾的女人。在「蛇妖」角色的掩護下,我們才能夠坦然指認,那些愛中的淒苦全是自找,直到掩起書卷,才會發現自己和書中角色並無二致。
我喜歡李碧華筆下的女性,很大原因是她們夠真實。像是白蛇和青蛇緊緊相纏卻又彼此對立的關係,她們在石橋底下相纏百年,卻在情動之際刀劍相向。姊妹相對,卻各懷心事,書中這麼描述:「水銀瀉在我倆身上,黑髮爍了森森的光,乾了,便脈絡分明。世情也不過如此。」李碧華以民間傳說為引,寫的是妖,何嘗不也是女人心中那份由情動而起的陰冷?
《青蛇》同樣也沒放過故事裡的兩個男子,許仙與法海,一個曾是翩翩君子,一個是非分明,然而一遇上情動的蛇妖,他們立身於世的形象就產生了質變。許仙的懦弱、法海的絕情,是李碧華透過這本書,為情動女子對男人提出的控訴;雖然主觀,卻是以「情」為出發點的女人們心中的真實。
我喜歡《青蛇》裡那份不加掩飾的情毒,現代已經有很少人願意用這種角度去寫故事,言情,卻又不失文學的韻味。或許是那份過度繾綣的調子,如今已不合時宜了吧?然而,我偶爾還是會重溫李碧華的文字,因為那是西方文化無法摹寫到味的情感關係,一種十分東方的愛情美學。
妖,雖然是中國文化對女人的曲解,但有趣的是,女人卻在這份扭曲中看到了部分的真實。誰能說女人的情,不是毒蛇的牙?
李昀陞◎編輯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加入「點石成金粉絲專頁」 參觀點石成金官方網站

 Tel:02-22829138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astolga&aid=13106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