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反向思考——如何將卡在鐵條間隙中的腦殼『解困』出來?
2016/07/17 17:50:13瀏覽996|回應0|推薦14

參考影片

小男孩頭被卡住,爸爸用盡辦法,聰明小孩子想出好辦法 

對於這種困境,我們一般的思維便是:「既然能夠鑽得進去,就一定能鑽得出來。」所以最直接的正面思考就是:如何將幼童的頭給抽回來。

—— 許多時候我們在出現困境的時候僅用單向思考去想如何解題;一旦受困於某個盲點,便顯得特別手足無措,不知該如何解決。於是絞盡腦汁,想出各種五花八門的方法,卻仍是一籌莫展,苦思而不得解。

影片中的父親雖説不是那般地驚慌失措,母親也還在笑呵呵地拍攝,好像不當囘事兒;我想這只不過是因爲他兩人肯定都在想著:大不了最後只將鐵條給鋸掉便是!

但是在那個當下,我們爲什麽都只是想著“得從陷入困境的原點退回”才能解困呢?

 

我有一位朋友曾應邀準備擔任一間外資企業的高職經理。本來此君的各項業務與管理成效在圈内都有很好的聲譽,因此在前幾次邀約面談時雙方皆有很好的印象,並安排了與該企業總部的副董事長再作一次確認就能到職上任。

在對吾友的一些工作經驗與個性分析都有了總括的了解之後,該副董事長突然問道:「如果在執行某項計劃時,而在預定完成日期前夕,你突然碰到一個非常難解的困境,同時你已了解,無論採取何種方式,此件計劃都無法在『限定時刻』内完成。此時你該怎麽辦?」

吾友是一個非常耿直的管理者,他一直也對自己的工作能力與計劃訂定非常嚴謹,因此隨即回答說明:以他的認真態度及對計劃進程的執行和詳細監督管理之下,應該不會發生此類情況。

副董事長又表明:「這個問題不是對你工作能力的懷疑,而是現實有許多環境因素會影響到我們的準備;那麽如果在最壞的情況下,發生了上述的事實,你將如何處置?」

由於吾友一直是對其個人具有很充足的信心,對於所有的業務個案都是詳細計劃後,便卯足勁兒去執行,在過往的經驗中的確也沒有遇到什麽很難解決的項目。因此,這個問題讓他一時之間有點無措,便再三地強調他會在作業務計劃時便將各種可能的影響因素都加入考慮,務期在執行期間不至於發生以上的狀況,云云。

 

結果就如你我現在的感想一樣(呵呵,不出所料!),吾友的一番解釋無法得到對方認同,他因而很可惜的失去了一個原來想在該外資企業伸展抱負機會。

而他的失誤就在於:在一個問題的處理態度他只用了正面表述的方式去思考,卻沒有想到負面的反向思考以及如何去解決。

 

就如同影片中,我們極大多數人會用單向思考:『如何把幼童的頭給退(推)囘去。』就像那位父親會想法用手掰開,或用腳去使勁踏開鐵條;可能甚而有些人會在最後想到用電鋸或鋼剪去截斷鐵條等等。當然,這個困境的確不是那麽難解,只是看得花多少功夫與相對地傷害性大小而已。

然而,最聰明的法子卻是,我們看到那位幼童居然自個兒從反向思考想出了個最簡單又安全的方式解決了這個困境。

 

才智、機智與急智,有的時候不是看在什麽時機表現,其實是看個人對周遭的環境是否能看得周全。該幼童並不一定有什麽才智,也不一定比爸爸有機智,但是他在那個時刻看到自己的身體比例與鐵條間隙的機會,便試著鑽身出來。

我的朋友卻沒有看到經驗與現實之間的空隙,不幸地就無法展露其能力與抱負。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arly60&aid=66559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