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前世今生──打油郎(之二)
2009/12/15 01:22:03瀏覽391|回應0|推薦3

前世今生──打油郎(之一)點此進入

春花終於逮著機會了,

今兒個老爺要大宴賓客,

碰巧「油」不夠用,

她自告奮勇出去買「油」,

依著大嬸的描述,

來到鎮外,真的只見一戶人家,

果然前院種著許多嫩綠的蔬菜,

後院養著許多雞鴨,

春花找到了「打油郎」的家。

 

春花走進了前院,

四下無人,她只好提高桑門兒叫著:

「有人在嗎?」

不一會兒,裏頭走出了一位慈祥的大娘,

大娘對著春花和善地微笑:

「姑娘,妳有什麼事啊?」

春花舉起自個兒手上的油罐:

「這位大娘,我是來買油的。」

慈眉善目的大娘趕緊問:

「妳住哪兒啊?還讓妳跑這一趟,

真是失禮了,下午讓我兒子給妳送去吧!

省得妳還得拿一段路。」

 

春花也堆起滿臉的笑:

「大娘,不用麻煩了!

這點兒油不怎麼重,

而且我家老爺中午宴客,

不能等了。」

大娘仍舊「顧客至上」地說:

「要不,我現下去叫我兒子馬上給妳送去。」

 

原來打油郎的「客氣有禮」其來有自,

有這麼「禮數週到」又為人著想的娘,

難怪會教出這麼乖巧懂事的兒子。

春花一邊心裏頭想著一邊嘴裡頭說著:

「大娘,您人真好!春花謝謝您了,

可是我人都來了,

我就直接這麼拿回去不打緊的。」

 

大娘看這個姑娘這麼堅持,

也只好隨她:

「那好吧!我到後頭將「油」打給妳。

姑娘,妳到屋裡坐會兒,喝杯苶水吧!」

正想瞧瞧打油郎家的春花也不推辭:

「正好有點兒渴了,那我就不客氣了!

謝謝大娘!」

大娘在前頭帶路:「姑娘,請這邊走。」

春花在後頭跟著進屋邊走邊說著:

「大娘,叫我春花就行了。」

 

此後,

春花經常藉著買油來看大娘:

「大娘,我又來了,

今兒個要一斤麻油,

對了,這是我們家老夫人最愛吃的小籠包,

她老人家賞了我幾個,

我特地拿了一些來給您嚐嚐。」

 

大娘一見春花就眉開眼笑:

春花,真是謝謝妳啦!

每次都要勞駕妳自個兒拿油回去,

還常常送這麼好吃的點心過來。」

嘴甜的春花回著大娘:

「大娘,您也對春花很好啊!

每回都讓春花進來喝杯茶歇會兒才回去。」

 

大娘笑著說:

「妳走這一段路來打油,這是應該的。」

春花突然收起了笑臉正經八百地:

「大娘,我已向老爺辭了工,

準備下個月初一在街上擺個麵攤。」

大娘詫異地問:「妳怎會……

春花語重心長地說:

「大娘,我想過了,

自個兒年紀也不小了,

總不能一輩子在大宅裡這樣過吧!」

 

大娘想想也是:

「是啊!妳也到了該找婆家的時候了。」

春花略微感傷地說:

「小時家裏窮,爹娘將我送到老爺府裏,

就沒了消息,說要帶著弟妹們去投靠親戚,

當時年紀小,根本不記得親戚家在哪裡,

現下要找婆家,誰來為我作主呢?」

善良心軟的大娘立刻熱心地:

春花,若妳不嫌棄,我來幫妳作主吧!」 

待續~~

前生是因,今世是果!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3551119&aid=3589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