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前世今生──打油郎(之一)
2009/12/14 00:22:45瀏覽438|回應0|推薦2

大宅外面傳來打油郎的叫賣聲,

正在廚房忙著的春花立刻積極地對著大伙兒喊:

「我去買油。」

說罷馬上就拿著油罐往外衝,

其他丫環們也都習慣了春花此項舉動,

沒人有意跟她搶,

任憑她每次自告奮勇去打油。

 

看著挑著兩個大油甕的他汗如雨下,

她遞出自個兒的手絹兒要幫他擦,

他趕緊抬起手用袖子擦乾額上的汗:

「大姊!今天要胡麻油還是花生油?」

他總是技巧地閃過春花的熱情對待。

 

他的刻意閃躲,

春花一點兒也不以為意,

因為他就是這麼忠厚老實啊!

春花掏出藏在袖裡的包子給他:

「喏!這個包子可好吃了,

我留了一個給你。」

他客氣地拒絕:

 

「大姊,老是拿您的東西,

這怎麼好意思呢!

這包子這麼香,您還是留給自個兒吧!」

 

春花一向不接受他的回絕:

「我還有,這個給你,快收好,

幫我打個一斤花生油,我得趕緊回去幹活了。」

聞言他趕緊收下包子,

迅速打好她要的油交給她。

 

春花見他這麼不解風情,

真是憨厚到了極點,

像根木頭一樣,

自己不想點辦法不行。

她找上在大宅裡待得最久的大嬸:

大嬸,那個打油郎啊!

就只靠打油維生啊?

他都不用養家活口了嗎?」

 

大嬸沒心機地笑道:

「哪不用啊!他還有個娘,

他自小就沒了爹,

他娘靠種菜養些雞鴨到街上叫賣,

很辛苦把他拉拔大的,

這孩子也真孝順,

從小就跟著他娘到街上幫忙叫賣,

十五歲開始,就要他娘在家休息,

他獨自一大清早去街上叫賣。

他娘啊!忙慣了,閒不住,

就早上在家搾油,他中午賣完菜,

下午再挑著油甕出來賣。」

 

春花聽得一愣一愣的,

回過神後緊接著問:

「那麼大嬸,

這打油郎家住得離這兒不遠囉!」

大嬸胸無城腑地直接應著話:

「是啊!就在鎮外唯一地那一戶人家,

前頭種著菜,後頭養雞鴨那一戶!」

 

春花聽完心中迅速盤算著,

怎麼找機會去看一看他家,

她很好奇打油郎的家,

還有………他娘。

該找什麼藉口去呢?

待續~~

前生是因,今世是果!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3551119&aid=3585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