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橫六龜淨閑溫泉山莊
2022/05/03 09:32:06瀏覽2431|回應0|推薦23

南橫六龜淨閑溫泉山莊

 

左青龍右白虎前朱雀後玄武

中國風水將住宅前、後、左、右的山或各種有形的建築物體稱為,左青龍,右白虎,前朱雀,後玄武。

左青龍右白虎,前朱雀後玄武在我們傳統文化之中,建築最好要有倚靠。一般來講建築物四周的東西都可算作「山」,地理以前山為朱雀,後山為玄武,左山為青龍,右山為白虎,姑借四宿之名,以別四方之山。

風水認為,住家要能夠平安興旺、瑞氣雲集,一定要房子的左右二邊,有山巒、小丘、樓房或河流、樹林圍繞,呈現環抱狀,就如同媬姆伸出雙手,保護嬰兒一般,是為:「左有青龍來包裹,右有白虎守明堂」。

青龍位

住宅的左方,風水學稱為青龍位,就是要有彎曲的河流或曲折逶迤的山脈或各種形態良好的建築群落。龍在中國古代為尊貴之神物,青龍象徵關權利,強健,富貴,威嚴等

白虎位

住宅的右方,風水學稱為白虎位,白虎就是比自己住宅低短的小山或建築物,白虎是凶神,代表疾病,刑傷,意外的災害。當道路,河流在住宅的右側時最佳。

朱雀位

住宅前方的小山脈或小型建築物,風水學稱為朱雀位。朱雀有點象中國神話傳說中鳳凰的形象。傳說鳳凰是在火中出生,又死於火中。因此朱雀具有火的含義。

玄武位

住宅的北方,風水學稱為玄武位,這個圖騰有點象烏龜和蛇的結合體。在中國古代,帝王的陵墓中都有它,它的背上駝著為帝王歌功頌德的石碑,這象徵帝王統制的國家穩定和有依靠。

四大菩薩,分別是:文殊菩薩,觀音菩薩,普賢菩薩和地藏菩薩,而四大菩薩的坐騎都是不一樣的,比如說文殊菩薩的坐騎是口首仙的青獅,文殊菩薩手持慧劍,騎乘獅子,比喻智慧利劍斬斷煩惱,以獅吼威震魔怨,等下面我們就一起了解下四大菩薩的坐騎。

普賢菩薩的坐騎是靈壓仙的六牙白象,於騎乘獅子的文殊菩薩共稱為佛之賢士,合稱為華嚴三聖,白象代表是願行殷深,辛勤不倦,六牙表示六波羅密--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慧智。佛教稱六牙白象為菩薩所化,以表威靈象徵願行廣大,功德圓滿。
地藏菩薩坐騎是型似獅子名為」諦聽」。諦聽又稱」獨角獸」,」地聽」,」善聽」乃九華山鎮山之寶,相傳為金地藏菩薩坐騎。金地藏卓錫九華,立志修行,因諦聽晝夜相隨,出出逢凶化吉,終成佛法。佛教尊稱諦聽為神犬,後人緣其曉佛理,通人性,避險惡,視為吉祥的象徵,是佛門傳言和民間演繹留存下來的一各圖騰和聖物。
《騎龍觀音像》來源說法頗眾,其中最流行說法則為1959年台灣發生八七水災所留觀世音聖蹟影像。

乘龍觀音是觀音菩薩三十三化身之一,乘雲中之龍,於南海波濤之上,又稱龍頭觀音。觀音騎乘於雲中龍頭,譬喻觀音菩薩之神威;海乃龍王轄地,龍能自海中取水於天,普降甘霖在人間,觀音站立於龍頭之上,意在使天下風調雨順,保天下太平。

左有妙崇寺(文殊師利菩薩)..右擁諦願寺(地藏菩薩)…前望大行寺(普賢菩薩象山)..法界聖寺宣化老上人(乘龍觀音菩薩)環抱彎緣荖濃溪佛坐獅子座出廣長舌相演說如來大法

 

獅頭山:標高463公尺,三等三角點,編號316號;高雄六龜。

行車資訊:

由兔和山回到高131鄉道續行約一公里抵右岔路(213683 2546881),岔路口有一小土地公廟,右轉岔路往獅頭山;車行約0.5K抵達淨閑山莊大門,向守衛人員溝通後開門開車進入社區。

進入鐵門後馬上左轉,走不到50公尺遇右岔路(213802 2546421),岔路口有一土地公廟,取右小巷進入150公尺路底停車(獅山19之22別墅),若在岔路口取直上到最高處雖離三角點很近,但無路可上,除非違法侵入民宅爬牆;當然車停岔路口步行進入最好,可免去迴車困難之難題。

步程簡述:

由路底別墅旁水泥階梯一路上行,5分鐘登頂獅頭山,獅頭山標高463公尺,編號316號的三等三角點就立在崖邊(213871 2546236),山頂環視四周展望極佳。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73886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