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蘭花軟腐病 (Soft rot)大生粉 / 鋅錳乃浦(mancozeb) (大生粉)試試看
2020/06/03 17:02:02瀏覽14095|回應1|推薦34

蘭花軟腐病 (Soft rot)可用大生粉 / 鋅錳乃浦(mancozeb) (大生粉)試試看

威生寶(鋅錳乃浦8%

屬有機硫磺劑, 為保護性殺菌劑, 使用範圍甚廣
對炭疽病, 疫病, 露菌病, 黑斑病等有效

1.大生粉的普通名是鋅錳乃浦,是鋅乃浦和錳乃浦絡合物,不是混合劑,幾乎對所有的真菌性病害都有預防效果,但不具治療效果,所以不會殺菌。
2.
消毒用可以直接用酒精,種子消毒可以採用65度的溫水。
3.
鋅錳乃浦雖然急毒性低,不過有致癌的風險,盡量戴手套使用。

細菌性軟腐病 (Soft rot)

 可以造成蝴蝶蘭組織軟腐的病原菌,包括真菌 Phytophthora spp. (疫病或黑腐病)Pythium spp. (幼苗腐敗病或黑腐病)Sclerotium rolfsii (白絹病),以及細菌 Erwinia spp.,不過一般所說的軟腐病,通常指由病原細菌Erwinia spp. 引起的病害。可以引起蝴蝶蘭軟腐病的病原細菌,據以往國內外報告有 Erwinia carotovora subsp. carotovoraE. chrysanthemi  Erwinia cypripedii (褐腐病)。但據調查,在我國造成蝴蝶蘭軟腐病的細菌都是Erwinia chrysanthemi,生化特性多數屬於第四亞群 (subdivision),少數屬於第二亞群。分離自結球白菜軟腐病組織的 E. cartovora subsp. carotovora,以人工針刺接種,雖可造成蝴蝶蘭軟腐,但在自然狀況下尚未發現其感染蝴蝶蘭。該病主要造成葉片軟腐,在高溫、多濕的環境下容易發生,蝴蝶蘭溫室內之高溫、多濕條件,及一般採行的噴灌或淋灌方式,有利於本病發生,因此除冬季較少見外,其他季節均可見其發生,是目前臺灣蝴蝶蘭上最普遍且最致命的病害之一。

病徵:
  主要危害葉片。葉片感染後會出現水浸狀小斑點,隨即迅速擴大,感病部位內部組織被細菌分解成水液狀,葉片失去支撐力而下垂。面向光源檢視時,病斑呈透明狀,從葉背觀之,水浸狀病斑處顏色較深,與淺綠色健康組織有明顯區別。
  病菌可以感染各齡期蝴蝶蘭葉片的不同部位,花梗或花瓣也會受害。葉片受感染後首先出現水浸狀斑,面向光源呈半透明狀,病菌藉分泌的多種果膠分解酵素 (pectolytic enzymes) 分解細胞中層 (middle lamella) 與細胞壁的果膠物質,造成植物細胞及組織崩解,受感染組織因而軟腐,溫、濕度適宜時擴展迅速,3-5 天內即可造成 20 公分左右的葉片全面腐爛,葉基部或心葉遭受感染後,常在數天內導致整株死亡。

傳播途徑:
  病菌主要藉傷口或自然開口侵入組織,另藉葉面澆水、噴霧、切除病葉或施肥而散播至健株上,造成二次感染。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37713731

 回應文章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25 03:34
請問可否有草木灰去消毒
三點鐘(e0938767770) 於 2020-10-25 21:42 回覆:
沒有用過,妳可以試看,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