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羅漢供--南無天台山上獨修禪定那畔尊者 / 魔王 -Sam Liu171215
2018/06/02 06:49:09瀏覽885|回應0|推薦9

羅漢供--南無天台山上獨修禪定那畔尊者 /  魔王 -Sam Liu171215


說起漢傳佛教中的羅漢形象總是不修邊幅,

衣服也不穿好,不是在玩就是在鑽研些怪姿勢……
所以就算羅漢出現在面前,你也不會認得。但仔細想想,這樣才有娛樂性呀!

「娛樂性!?」

是呀,魔王一直覺得「羅漢供」或「齋僧」這種「飯僧法會」娛樂性很高!
你想想,如果依《法住記》記載:羅漢「隨其所應分散往赴,現種種形,蔽隱聖儀,同常凡眾,密受供具,令諸施主得勝果報。如是十六大阿羅漢護持正法,饒益有情。」

這是不是很像「買樂透」?
因為你永遠不知道設「羅漢供」或「齋僧」時會不會有羅漢假裝普通僧人來應供?
也許你一輩子遇不到=簽不到,但如果真的有羅漢來,那就「賺到」了!
就像你買了彩卷會不會中?不曉得!
但你不買肯定是連機會都沒有的嘛……
難怪宋朝的老百姓特喜愛「羅漢供」,花點小錢就當為自己的將來"博一搏"XD

「羅漢供」的擺設方式,大致上就是如《參天台五臺山記》中描述:
「午時羅漢供…張帳幕懸縫物十六羅漢…前居金銀作仏供花等。次前立金色伎樂菩薩廿體,高二尺。次前供百味膳…」
與這張高麗時代的《釋迦三尊十六羅漢像》差不多,只是這張圖是「濃縮版」。

而剛剛提到老百姓愛玩,自然佛寺也愛辦。
這種大家集資買樂透的活動……不妨稱之為「羅漢彩」XD
寺院有賺頭,百姓有期待,雙贏的局面何樂而不為?
雖然獎號一般不會開出來!哈哈。

因為你不知道羅漢是否有受供,自然不知道有無中頭彩。
但也有例子是你沒買「羅漢彩」的習慣,但「彩卷」卻自動送上門的呢!

在嘉州(四川樂山)有位行徑奇特的僧人,因為他喜歡勸百姓設「羅漢供」,
所以被暱稱為「常羅漢」。

有一天,在常羅漢的鄉里中有位楊氏人家,他的母親剛過世。
正請道士辦追薦法會,就當進行到"六七齋"時,忽然常羅漢闖了進來!
只見常羅漢對楊氏之子說:「我來幫你老媽媽做羅漢供,免費!」
神僧親臨!楊氏子趕緊將常羅漢請入內堂,開心的詢問他要怎為亡母辦法會?

沒想到常羅漢卻說:「去街東某某家將他家的花母雞買來,煮熟供羅漢!」
楊氏子一聽,哭著說:「我們不是花不起這買雞錢,但這是齋會,我們現在全家正齋戒中,這樣不好吧?」
但常羅漢堅持如此,楊氏子也只能照辦了……

等到花母雞買回來,煮成香噴噴的全雞大餐後,常羅漢將雞肉分成九份,放在齋供中掛置的十六羅漢像的前九位面前,做完供法,隨之不告而別。

但說也奇怪,做完齋供的當天晚上,賣雞的街東某家與楊氏子都夢到楊老太婆來託夢:「我因為生前的罪業而投生為花母雞,還好神僧為我消業,提早結束這苦報身了!」

原來這楊母平日愛吃雞出了名,所吃的雞要用千為單位來計算!
這故事傳出去,從此四川樂山地區只要辦薦亡法會,如看到常羅漢來臨現場,無不高興的像中樂透了!

不過這裡有一點魔王覺得很奇怪?一隻雞從小養到大也要三〜五個月。
那楊母從死亡到辦法會的六七,最多也不過是2個月!這中間的時間差是……?
嘛!……不去想那麼多了!
我們只要知道這故事的重點是「薦福辦羅漢供,沒毛病!」就行了XD

但問題是宋朝老百姓參加羅漢供,期待個「小確幸」很正常……
可是人家高麗棒子卻是由生活豐足的皇室流行辦「羅漢供」,這又是怎麼一回事呢?

五代、兩宋的羅漢信仰之所以會興盛,應該與天台山是神僧羅漢們駐錫之地的傳說有關,而這種說法也影響了隔壁的高麗國。
翻開高麗史,從文宗〜元宗朝,由國王主辦的就有25次「羅漢齋」,其中有6次還是辦在皇宮!高麗皇室倒底是有多喜愛羅漢?來看看《朝鮮佛教通史》怎說?

「高麗時代,世世列王,無不飯僧。或於殿庭或於寺院,其數動盈千人萬人。乃至三萬人…」
到了忠宣王更誇張!「發願飯百八萬僧。點百八萬燈。日飯二千僧,點二千燈。五日可滿僧一萬、燈一萬。期以畢願,謂之萬僧會。」

這樣的辦供法,讓高麗的乞丐找到新的謀生方式-「假扮僧人絕對不會餓死!」
由此可知高麗時代佛教的興盛,雖然身為佛教徒的我們感覺:「哇〜好殊勝!」
可是站在國家財政上,卻無形中變成一種負擔!
也難怪後來朝鮮李氏「崇儒排佛」!有時候佛教真的要好好自己檢討一下= =

好啦,扯太遠了>< 還是說回為何高麗王朝喜歡辦「羅漢齋」吧!
當然,人是貪心的!能更有福報誰不愛,就算已生在帝王家。
但高麗朝辦「羅漢齋」其實還有另外的功能,那就是-祈求五穀豐登的「祈雨」與滅賊的「護國」功能!

睿宗:「設道場于文德殿三日,庚子命百官設羅漢齋。禱雨。」
神宗:「壬戌幸普濟寺,設五百羅漢齋,以祈滅賊。」

供養羅漢可以祈雨?想不到吧 ^ ^ 
元代的《歷朝釋氏資鑑》就說:北宋元豐元年,天嘗久旱,神宗禱雨於內殿。
晚上夢見一個騎馬僧人,口吐雲霧,騰空而來??

沒想到隔天一早就大雨傾盆!於是神宗連忙派人去尋找這「應夢聖僧」,
結果發現與相國寺的五百羅漢中的第十三尊很像!
又南宋的密菴傑禪師在辦「羅漢供」的祝語就說:「千巖釀秀,萬木回春。羅漢會興,貫通今古。一願龍王福護,瑞雪快晴……」
可見羅漢還真的與降雨有點關係呢!

OK,「降雨」談完了,那「護國」呢?
接替高麗王朝的朝鮮開國太祖「李成珪」確曾夜夢羅漢指示:「限三年設五百聖齋。潛祈則聖僧必助王業耳。」
五百羅漢:「老弟!這張名片參考一下,請羅漢吃飯三年,換你李朝春秋百載,好便宜呀,有需要打這隻電話,沒毛病 ^^」

又李成桂之子李芳遠,也就是朝鮮太宗,在被父親讓位後,也曾「重營佛宇三楹。掛以新畫釋迦三尊。十六羅漢弟子五百聖眾都會之像。」
以表示自己被傳位的政治正確!也希望自己的治世能夠永保安康。
只不過諷刺的是,高麗王朝對羅漢也很崇敬呀,羅漢齋也沒少辦過,卻怎被朝鮮取而代之?這裡魔王就不討論了 ^ ^

另外高麗王朝有些羅漢圖下方還會出現「監齋使者」+「值府使者」的組合,
這代表祈願「死後到冥府,這筆功德麻煩兩位使者別忘關照一下 ^^」
所以綜觀韓國的十六或五百羅漢畫可以「修福、祈雨、護國、追薦冥福」
其實功能不少耶!也難怪高麗時期會流行繪製「十六羅漢圖」或「五百羅漢圖」。

不過說到韓國的十六羅漢信仰,還有一段羅漢故事呦〜
剛剛那位李成珪被託夢後,趕緊建釋王寺於雪峯山。
又為了辦三年羅漢齋,特地從吉州廣積寺用船載「五百聖眾、十大弟子、十六羅漢」等一干羅漢聖像來釋王寺。

船停元山浦,李成珪還親自背這些羅漢像到釋王寺"應真堂"內安置!但就這樣背的確是有點累,所以有一趟是一次背兩尊羅漢上山……
結果隔天去應真堂清點羅漢數目時,卻發現一尊不翼而飛了?

到了晚上,李成珪夢見一位羅漢氣UPUP向他抗議:
「別人都是你單獨背上山,為何我就要搭便車?老子去妙香山上毘盧峯住,哼,不理你了啦><,」 span="">

李成珪一早連忙跑去毘盧峯,果然那尊羅漢已經在那「坐好坐滿」!
於是將祂再背回釋王寺,但隔天還是不見!又自動回去毘盧峯了…
李成珪無奈,只好在毘盧峯再為這羅漢設個「南無天台山上獨修禪定那畔尊者」之位XD

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處處不留爺,爺兒自己住!
哈哈……羅漢果然夠性格呀XD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12190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