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帝釋天=玉皇大帝? / 魔王 -Sam Liu180427
2018/05/29 20:37:11瀏覽1694|回應0|推薦9

 帝釋天=玉皇大帝? / 魔王 -Sam Liu180427


「沒有共識,一帝各表。」

在元代《歷朝釋氏資鑑》有則關於宋朝徽、欽二帝的故事:
當徽宗崩於五國城後,雖曾貴為九五之尊,但卻只能依照當地習俗草草火葬,
而且這屍體還沒燒完就又丟進水中!
當地老百姓表示原因是「這屍體可以放在水中當油再利用,當然不能讓你燒完哪!」
雖然欽宗表示反對,但身為戰俘的他又能奈何?

之後欽宗與眷屬便被金帝召去首都,因天色太晚,只能於荒郊一山寺內夜宿。
一位僧人出來接待,引領欽宗一行人至單房歇息。
當夜深人靜之時,欽宗卻隔壁僧房有兩人在對話……
甲:「這徽宗死於五國城,有因果否?」
乙:「怎麼會沒有?這徽宗前世是玉堂天子,但因不聽帝釋玉皇說法,所以把他降謫人間。沒想到下凡當天子又滅佛法,所以才有此滅國之禍。你看,最後還受報葬於水火之中!」
甲:「噢……那南方的康王如何?」
乙:「已經教他讀了周易六十四卦了,應該沒毛病。」
(暗指宋高宗有64年的福報)
甲:「那隔壁那位少帝呢?」
乙:「哎呀…他是天羅王,不久亦歸天上。雖然他造惡不多,但還是少不了一頓馬足之報呀!」
欽宗聽到大吃一驚,天剛亮就急忙跑去隔壁僧房看是何方神聖?
沒想到卻空空如也,而且塵埃覆地,根本沒有人居住的跡象?
打聽之下,這間山寺在戰火之後,就已經變成廢墟了,早就半個僧人都不住這了!!

《歷朝釋氏資鑑》是元代僧人「熙仲」編集的,
這個故事的重點在於告訴大家:「原來宋徽宗會如此悽慘,就是因為滅佛興道」呀!

嗯……當然這個故事有七八成是在「放馬後炮」。
就像佛教徒都愛說梁武帝興佛,但關於他怎死的?就全都「謝謝,再聯絡了!」
但魔王今天的重點到不在這,而是在原文中有一段話怪怪的:

「因不聽帝釋玉皇說法。故降謫。」

這段話那裏怪?「帝釋玉皇?噢噢,原來帝釋天=玉皇大帝呀!」

話說星期二魔王曾PO了一篇關於「朝鮮帝釋信仰」的文。
此時有網友就回覆:「在台灣佛教界,帝釋天是不是韓國人沒那麼重要,台灣在爭的是,帝釋天是不是玉皇大帝?大多佛教法師或居士會將其劃等號。」

唉呦,其實這你真的不能怪現代的法師與居士,
因為古代一堆祖師都是這樣認為的呀!

例如《歷朝釋氏資鑑》雖然是元代的文集,但早在宋代,佛教界就"無條件通過"「帝釋天=玉皇大帝」啦XD

《佛祖統紀》:「夫言玉京山三十二帝者。即佛之所謂須彌山頂忉利天也。虛皇天者。即佛所謂大梵天也。三清天者。即佛所謂空居天也。」

又更早的北宋時期,雖然沒有明說「帝釋天=玉皇大帝」,但相關設定還是有的!

一樣是《佛祖統紀》:「徽宗五年十月,詔曰:有天下者尊事上帝敢有弗虔。而釋氏之教,乃以天帝置於鬼神之列。瀆神逾分。莫此之甚。有司其除削之。」

佛教的階級制是「佛>菩薩>明王>阿羅漢>天部」
所以宋徽宗下詔:「天帝如此崇高,卻被佛教安排到第五梯隊?朕不爽!」

然後徽宗又說:「舊來僧居多設三教像。遂為院額殿名。釋迦居中。老君居左。孔聖居右。非所以奉天真與儒教之意。可迎其像,歸道觀學舍以正其名。」

意思是佛教都說三教合一,但朕告訴你:「假的!」
明明寺院中的佛道儒三像,佛陀就擺中間嘛〜
與其這樣吃豆腐,乾脆分得清楚,該去那兒就去那,不是美哉?

沙門永道看到此詔書時,這下不依大哭了,他哭啥呢?

「域中孔老,法天制教,故不違天。佛出世法,天人所師,故不違佛。自古明王奉佛以事上帝者,為知此理也。」

佛陀是天人師,所以天人都敬重祂,這不是很正常的事嗎?
再來,以前的明君賢王們也都這樣認為呀?看來徽宗你不是明君呦〜

當然啦,這種「自High」的想法,現在我們看來覺得很奇怪,
可是對當時的沙門永道來說,「佛高於天」這種基本常識還需要解釋嗎?
足見當時宋代佛教界的確認為「帝釋天=道教的天帝」。

但問題是:「人家道教的天=你佛教的天嗎?」
就像橘子與小狗兩個根本是不同的東西,
很簡單的邏輯,但卻以「自我本位」去想,這就是宗教令人盲目的力量了(攤手)

宋代如此,元代如此,那當然明清之後就更如此了……
《楞嚴經正脉疏》:「以彼所計玉皇橫統三十三天。仍不知其即六欲之帝釋也。」
《西歸直指》:「昊天上帝,即經中所稱忉利天王。」

「帝釋天=玉皇大帝?」這問題,沒上天庭看一下,還真無法解答><
而佛教中不如此認為的也大有人在,
例如這兩幅明代的壁畫都出自河北昭化寺,就很明顯將兩位天帝做區分:
一個是「玉皇大帝無色界四空天眾」。
一個是「忉利帝釋天並諸天眾」。
可見佛教內部對於「玉皇大帝」的定位也喬不攏!

但魔王認為,就歷史文化與資料設定上來看:「帝釋天≠玉皇大帝」。

而「帝釋天=玉皇大帝」這吃人豆腐的心態也是不值得提倡的!
難道你希望我們的佛陀被其他宗教說成:「不過是個課長級的主管」嗎?
各位,要有點同理心呀!!

而且我們也不需要在那高喊:「帝釋天=玉皇大帝」
首先,佛教就有屬於自己獨特完善的天界眾神體系,而且功能齊備,
但因為漢地佛教的特殊心態,導致自古至今從來沒有好好將祂們介紹給信眾,
所以這些神祇才無法發揮功能!

就拿帝釋天來說好了,相對其他宗教的神祇來說,祂的地位渺小到可憐……

我們就不談「耶和華」了,人家的設定可是「全知全能」…
以道教的「玉皇大帝」來說吧,地位僅次於「三清」,好歹算是二把手,高大上的形象絕對有!
你就換位想想,當你遇到困難,聽到行政院長竟然要來幫你「喬事情」了……
會不會覺得很可靠?

再回頭看看佛教的「帝釋天」……雖貴為三十三天之主,但上頭BOSS多到爆!
如果你是老百姓,看到帝釋天只是課長,試問你怎會去禮敬帝釋天?
我直接去求佛菩薩就好啦!

這就是很現實的問題,天部在佛教的環境是很嚴苛的!
佛教普遍將祂們列為「不究竟」(雖然事實並非如此)
因此不能塑造出一個「讓人信賴」的形象來!
於是變成了沒有「市場性」的神祇,然後就只能永遠「打醬油、跑龍套」。

但佛教有沒有法會?需不需要法會?
答案是「需要的」……

那既然佛教諸神沒有市場性,大家很陌生,法師們又如何解釋法會儀軌中這些天神?因此只能用老百姓熟悉的神明來替換啦!

所以道教的朋友不如這樣反向思考:「就是你們的玉皇大帝太有名了,這才會被拿來借用一下嘛XD」

而佛教會出現「帝釋天=玉皇大帝」這種言論,除了有「自High」的成分外,同時也暴露了教內在「神祇」這塊的長久漠視!
而這都是可以改進的,就端看身為佛教徒的我們如何做了。

當然你不想動作也是可以,反正佛教諸神也習慣當「邊緣人」了XD
但至少別再說「帝釋天=玉皇大帝」,因為「帝釋天就是帝釋天,如此而已!」

最後呢,魔王還是要來報點料!
《佛祖統紀》:「王欽若奉詔撰翊聖真君傳。其間論佛最為失義。如翊聖云:諸天萬靈仙眾梵佛。悉來朝上帝。」

呵呵……看來吃豆腐這種事還真不分佛道呢XD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12176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