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降龍羅漢 / 魔王 -Sam Liu180508
2018/05/25 20:29:46瀏覽749|回應0|推薦7

降龍羅漢 /  魔王 -Sam Liu180508

「媽呀!這缽裡有蛇!!」

木造十八羅漢像•半托迦尊者
明代佛師 范道生 造 京都府 宇治市 萬福寺藏

有別於一般氣定神閒,將龍玩弄於股掌之間的降龍羅漢像,
這尊萬福寺的半托迦尊者彷彿被缽中毒龍嚇到般,雙眼睜大,一副不可置信的表情,連忙將手中珠子往缽裡扔去……

相對的,缽中毒龍張嘴舌揚,意氣風發,似乎在訕笑:
「Surprise!!哈哈,想不到吧?」
這一僧一龍的互動,彷彿正在上演一齣整人節目,十分有趣XD

這場景不禁讓魔王想起以前在讀佛學院擔任「行堂」時,
為師長打飯菜,也曾惡作劇的在師長缽中放辣椒的往事><
但我們也頂多放放辣椒……在缽中放毒龍?這招太狠了啦!
真不知道尊者是得罪誰了?XD

有趣的是,在羅漢的形象中,半托迦尊者是有拿著缽的造型沒錯,
例如《佛日普照慧辯楚石禪師語錄》中的〈十六大羅漢贊〉中是這樣形容他的:

「三十三天帝釋宮。圓顱方服住其中。黃金鉢有酥陁飯。白日心如般若空。永脫苦輪須利物。行登寶所不施功。前時預受菩提記。尚待莊嚴勢力充。」

但半托迦尊者又是怎與龍扯上關係呢?
畢竟在清代前,降龍尊者到底是那位羅漢根本沒有定論,
那為何明代的范道生卻選擇將半托迦尊者做成降龍尊者的樣式?
魔王認為,這可能與當時佛教界常將「半托迦」與那位「掃地,掃地,掃心地」的「周利槃陀伽」視為同一人有關係。

《四分律名義標釋卷》:「或云槃陀伽。或云周羅般陀。具云周利槃陀伽。此云"小路邊生"。」
而「半托迦」的梵文翻譯也是「路邊生」。
但其實在十六羅漢中有兩個半托迦,一個是「半托迦」,一個則是「注荼半託迦」。

「周利槃陀伽」應該是「注荼半託迦」,而非「半托迦」!
所以《根本說一切有部毘奈耶》才這樣註解:「應與此兒名為小路(梵云朱荼半託迦。朱荼是小,半託迦是路。舊云周利槃特迦者,訛也)」

而根據《十誦律》中記載:「長老莎伽陀,能降惡龍折伏令善。」
「莎伽陀」就是「周利槃陀伽」。
《翻譯名義集》:「周陀。或云周利。此云大路邊生…大即周陀。小即莎伽陀。」
也就是說這位這位周利槃陀伽除了是「佛門勵志代表」(因為他天生愚鈍,卻能證阿羅漢),還是位「馴龍高手」。
這也難怪范道生將半托迦尊者做成降龍尊者的樣式,只是他將兩兄弟搞錯了XD

而話說周利槃陀伽因降伏「菴婆羅提陀毒龍」後,聲名大噪,
沒想到有一次接受了貧女供養"無色酒"後,一整個醉倒在路邊不省人事,
更倒楣的是被佛陀看見,竟「佛即語阿難,是處為我敷座床,辦水,集僧。」
也就是要大家(集僧)快拿小板凳(敷座床)、辦水(帶可樂)來來圍觀這位鼎鼎大名的「降龍羅漢」!

佛陀果然是佛陀,智慧高,酸人的藝術也很高,指著醉倒在路邊的周利槃陀伽說:

「咦?這位該不會就是鼎鼎大名的"降龍第一"莎伽陀吧?」
弟子異口同聲的回答:「是呀,世尊,正是莎伽陀!」

只見佛陀歪著頭,若有所思狀反問:「這就奇怪了,但以他這副醉態,我看現在連一隻癩蝦蟆都降伏不了吧?這也是降龍第一?我讀書少,你別騙我呀!」
於是便也利用這個例子制下了「不飲酒戒」。

周利槃陀伽真可憐,本來從「好傻好天真」晉升成「佛門勵志代表」,
然後從初出茅廬的「新手羅漢」變成一飛沖天的「馴龍高手」,
再從「馴龍高手」跌落成「飲酒失態」的反面教材……
這人生真是大起大落呀XD

有趣的是,雖然《十誦律》中認為是因周利槃陀伽而制下了「不飲酒戒」,
但在《根本說一切有部毘奈耶》則認為是另一位「善來比丘」的關係?
而在毘奈耶中還多加了佛陀稱讚善來為「降伏毒龍善來第一!」
又《十誦律》中的「今能折伏蝦蟇不?」則變成「豈復今時能調小鱓?」
再從文中的家庭背景可以確認,善來比丘也絕非周利槃陀伽!

所以到底是「周利槃陀伽」還是「善來比丘」為「降伏毒龍第一」?
看來又是個謎團了……

不過呢,說起「僧人降龍」這項功能,不只在印度很重要(因為降龍可以增加威望值,促進僧團發展勢力),
在古代中國也是非常重要的!畢竟民以食為天,那龍王不降雨,王權就岌岌可危了!所以自古會祈雨的僧人,那個地位自然是高大上不解釋。
但也正因如此,還發展出新型的詐騙手法!

例如宋代的《廣清涼傳》記載,在五代後唐時有位誠惠法師,號稱「降龍大師」。
「降龍大師。俗姓李氏。諱誠惠。…師於淨瓶中。素畜一龍。龍曾逃出。入清水河。中有一巨石。上通三穴。潛隱其。一日凌旦。河上西南。見白氣出。師知龍潛其下。乃携瓶詣河。向石穴大叱之。龍還入瓶。携之歸庵。」

唐莊宗聽到這位大師抓龍的功夫,連忙「遣使持紫衣師名。勅書賜之。」
甚至在誠慧示寂之後「勅賜諡曰法雨大師。并靈塔號慈雲之塔。」

又《古今圖書集成•神異典釋教部紀事》中說這位誠惠(慧)法師因為氣不過鎮州節度使王鎔不向他禮拜,於是森七七的恐嚇王鎔:「吾有毒龍五百,當遣一龍揭片石。常山之人,皆魚鼈也!」

「敢不禮拜本法師?我放龍淹死你全州人!」

好死不死,隔年鎮州真的鬧水災!於是「城人皆以為神。」
唐莊宗及皇后,率諸子諸妃拜之。咱們這位降龍大師也順勢「安坐不起」。
哇〜連皇帝拜他都敢氣定神閒如如不動?「由是士無貴賤,皆拜之。」
但在這段文後卻多了句:「獨郭崇韜,不拜也。」

為何郭崇韜不拜呢?這必須要從非佛家的史料來看了!
五代的《北夢瑣言》是這樣說的:「唯郭崇韜知其為人,終不設拜。京師旱迎至洛下,祈雨數旬無徵應,或以焚燎為聞,懼而潛去,至寺慚恚而終。建塔號法雨,大師何其謬也?」

原來郭崇韜知道他是位騙子,水淹鎮州這檔事只是誠惠剛好矇對罷了!
所以後來唐莊宗又請誠惠去京師祈雨,卻半滴雨都沒下,最後誠惠聽到官員中有提論將他焚身祈雨!便連忙逃回五台山,慚恚而終……

不過唐莊宗也沒計較,還是為之賜號建塔。
同樣的記載也見於《舊五代史》與《資治通鑒》:「或謂官以祈雨無驗,將加焚燎,誠惠懼而遁去。」

也是,那有出家人會因為不禮拜他而口出惡言,說要放龍水淹鎮州呢?
先不提"我慢心",這被水淹沒的百姓又何辜?
看完這假降龍大師的故事,魔王不禁想起常常見到很多人被所謂的神棍、假上師、假佛陀各種恐嚇,而誤入歧途!
縱然現代號稱文明發達,教育普及,這種宗教騙聞之事卻依然有增無減?
真是只能搖頭再搖頭……
這花招百出的騙術連真正的魔王都自嘆不如呀XD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12104681